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清远市基层委员会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清远民进一直立足本职、热心公益,把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到服务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的高度,坚持“三个认同”,坚持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动员广大会员积极参与,力所能及的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我会至今设立了九个长期社会服务点,每年携手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团体积极开展尊老爱幼、助残扶弱、捐资助学、义诊义工等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活动,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和好评,不仅两次获得了民进广东省委的“最具特色支部活动”,还被评为“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

  一、突出界别意识,发动社会资源,打造社会服务品牌

  2011年起,我会汇同深圳狮子会在清远向龙颈二中、石潭一中、英红小学三间学校建立一系列春风图书馆,帮助学校改善原有图书馆环境、更新图书馆设备及书籍5万册,捐赠金额高达35万元。该项目解决了三间学校图书馆长期不达标的问题,有效地帮助贫困地区中小学学生开拓视野,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今后,我会将积极争取为更多有需要的中小学校建立春风图书馆,把该项目打造成我会的品牌服务项目。

  二、搭建平台,关爱帮扶弱势群体,情暖社会

  我会通过社会服务活动平台,树立“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的微公益理念,积极进行尊老爱幼、爱心助残等社会服务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关爱帮扶弱势群体的良好氛围。

  1、爱心暖夕阳,情系敬老院

  自我会成立以来,坚持每年组织会员为大站敬老院、洲心幸福院的老人送温暖、献爱心,同时我会医卫系统成员为老人进行免费体检,关注其身体情况。2014年,我会新设置了洲心幸福院为新的长期服务点,针对17位功能减退的老人的不同需求,科学地配置了固定饭碗、放大镜、盲人拐杖、带凳拐杖等,同时不定期捐赠食物、生活用品等必需品。

  2、关爱幼儿,助建模范园

  我会关注和帮扶英德市黎溪镇湖溪村幼儿园,帮助该园进行教学师资培训和园区规划,逐步将其打造成为了清远市第一所规范村级幼儿园,并以此园为试点,探索山区幼教事业的发展模式,为我市妇女儿童两大纲要的实施提供了极大的帮助。近五年来,我会先后4次捐赠物品给该园,包括电脑、办公桌椅、幼儿爬行垫、食品用品等,总计价值达15万元。该项目得到了民进广东省委、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反响,提高了民进的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

  3、关爱残障人士,发展特殊教育

  针对我市特殊教育严重滞后的情况,我会在英德智通(聋哑)学校建立社会服务点并予以支持和帮助。近五年来,我会在深圳狮子会香山分会的大力支持下,于2011-2013年连续三年为智通学校捐赠教学用品、电教设备、学生用品等,捐赠价值30多万元,帮助该校完善了硬件设施。特别是捐赠的6套多媒体电教设备,将该校传统的手语教学改革为手语加多媒体相结合的多元化教学模式,深受学生喜爱。

  4、助学励志暖学子,齐心协力播希望

  我会一直积极发动社会热心人士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坚持扶助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为贫困家庭和学生撑起了一片蓝天,带来了新的希望。近5年来,我会帮扶力度、捐助资金额度、受助学生数量都不断提高,共资助高中学生148人次,大学生96人次,资助金额达80.5万元。

  三、发挥优势,同心慰民心,医疗健康行

  为发挥我会医药卫生会员较多的优势,义诊活动成为我会的传统社会服务项目之一,我会自成立以来,成功开展过多次大型义诊活动,深受群众的好评。

  1、定点服务平台保一方百姓健康

  英德市英红镇医院是我会的长期社会服务平台,依托这个平台,我会每年不定期举行2次免费义诊活动。我会与江门新会新希望眼科医院联合举办“奉献爱心,点燃光明”白内障复明活动,帮助722名白内障患者摆脱黑暗重见光明,为120名患者摘除了胬肉,免费送出1300多瓶眼药水,就诊患者个人费用全免,使患者得到了极大的实惠。近2年,我会汇同英红医院、清远华侨工业园英德英红园管理委员会举办“服务工业园,健康进企业”活动,为多家企业1000多员工进行免费体检,受到了企业和员工的欢迎。

  2、参与“两癌”免费检查助力农村妇女健康

  2013年,我会组织会员参加清新区龙颈镇的农村妇女“乳腺癌、宫颈癌”的免费检查活动,共有130多名农村妇女接受了免费检查,同时积极宣传“两癌”的防治知识,有效地增强了农村妇女定期体检、自我保健的意识。贫困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已被清远市政府划为“2015年十大民生实事”,我会将积极发挥会员专业优势,全力支持该项工作。

  四、加强平台和机制建设,保持社会服务常态发展

  清远民进深入贯彻民进中央和民进广东省委员会的决定和号召,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制定了清远民进社会服务工作制度,不断深化社会服务点试点,开展社会服务示范点创建活动,确保了民主党派开展社会服务的常态发展。

  总之,清远民进社会服务活动汇聚了全体会员的智慧和努力,获得了社会的普遍认可,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今后,我会将继续提高社会服务质量,用实际行动诠释民进服务群众的信念和追求。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