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在守成中创新 以开明精神推动社会服务工作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传统的社会服务方式如扶贫济困、捐资助学等等,是尽我们所能为社会提供的物质帮助。民进是以文化、教育、出版界为主要界别的知识分子参政党,智力资源是我们的优势。“开来而继往,明道不计功”和“惟愿文教敷,遑顾心力瘁”的开明精神,是民进的传统精神,也是民进与时俱进、永葆青春活力的原动力。传承开明精神,就是要倡导大公无私的开明之风,敞开心胸做开明之人,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顺应执政党的期待和要求,在守成中求创新,在巩固老阵地的同时拓展新领域。近年来,民进珠海市委致力于整合全会的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搭建了服务大局的组织架构,有意识地朝着全员化、多元化和常态化的社会服务新形态转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积累了一点点经验,也获得了一些体会。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使命凝聚人心,以文化激活热情,推动传统服务项目与时俱进

  热心助人、尊老爱幼和扶贫济困是我们的传统服务项目。在这方面,我们有两个领军人物:一个是高玉东,一个是余新慧。高玉东几十年如一日,定期组织志愿者到各敬老院为老人们做理疗按摩服务,逢年过节到车站、公园广场等流动人员多的地方免费送茶。余新慧定点帮助了很多生活上有困难的老人和孩子,也是二十年如一日地在坚守。两人都是省、市的优秀志愿者。我们组织市委会办公室专干和知情的会员不断地在“民进会员之家”QQ群、微信群上讲述他们的故事,吸引了一批有爱心的会员加入到他们的队伍,放大了爱心传递的效能,强化了社会的正能量。

  送医送药送文送戏下乡也是我们的传统服务项目,这是斗门总支的经典服务内容。斗门总支是珠海民进最早组建的基层组织之一,组织活动非常健全,社会服务工作很出色,多年被评为民进中央先进基层组织和社会服务先进集体。斗门总支的传统服务项目也在市委会网络平台上得到了放大,吸引了众多会员的参与。有些总支和会员受到他们感染和启发,自愿提出来要开发一些新的社会服务项目,也已在稳步推进。

  热心社会服务工作的会员得到了大家的敬重,吸引了更多的会员主动加入社会服务工作,关心国家、关心他人逐渐形成了一种氛围。在连续几年的捐款、捐书活动中,这种民主党派特有的文化氛围得到了很大彰显。2014年9月份的民进广东省开展的“开明慈善基金·同心筑梦”基金捐款活动,和11月份民进中央开展的“书香彩虹”公益活动,珠海民进都有73.4%和62.8%的会员积极参与进来,一些年岁已高、行动不便的老会员亲自冒着烈日赶到市委会办公室捐钱捐书,市委会及时把他们的照片发到网络平台上,这让很多年轻会员深受感动,纷纷加入行动。截至“书香彩虹”活动结束,市委会募集的书刊总数量位列全省各地级市组织第三名。

  二、创建有专业文化特色的二级机构,整合资源为社会提供文化服务

  为繁荣城市文化的发展,我们成立了珠海民进本土文化研究会,以《影响中国近代史进程的100位香山名人》课题和《美丽珠海我的家》年刊两个项目为抓手服务珠海文化事业。

  《香山人》课题意在整合珠海、澳门、中山三地香山文化研究成果,系统地梳理中西文化交流融合过程香山人的地位及作用,深化对近现代改革思潮缘起广东的理解,推动三地文化发展,唤醒新移民的城市归属感,提升城市的文化凝聚力。截止目前,已有62名会员参与了这个课题的研究和写作,参与人数占总会员人数的21%。大多数会员已提交了初稿,项目将在今年结题。

  《美丽珠海我的家》立足于深度讲述现代珠海故事,与《香山人》课题历史题材相呼应,共同展现城市多姿多彩的历史人文和自然风貌,丰富城市形象,树立城市文化自信。已经出版的2015年年刊,共有40万字,基本都是会员的原创文稿,图文并茂,大开本彩色印刷,十分精美,好评如潮。

  我们还成立了开明画院、企联会,举办“珠海民进开明画院·万紫千红同心画展”,举办“珠海首部原创立体动画《竹君子》系列首映式暨第30个教师节民进会员教学成果观摩”活动,为社会提供雅俗共赏的艺术服务;我们成立了珠海民进开明艺术团,组织全体会员和社会力量在举世瞩目的第十届珠海航展期间举办“美丽珠海我的家”快闪活动,为社会提供大众文化服务;我们开展围棋进校园活动,由珠海民进会员辅导的香洲二小、紫荆中学等围棋队在珠海市智运会围棋比赛项目中夺得冠军,由珠海民进会员辅导和率领的珠海队在第一届文莱国际围棋邀请赛获得了高级组和中级组第三名的成绩,目前正计划成立珠海民进开明围棋院,深度普及围棋艺术。这些活动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赞赏,其中快闪活动视频在珠海电视台、珠海网、腾讯网、优酷网及相关微信公众号推出后,反响十分热烈,点播总次数已突破1亿次。

  三、打造有珠海民进特色的新媒体组合品牌,在服务大局的过程中树立自身形象

  新媒体广受新时代欢迎,为此,我们适时搭建了“3+1+1+1+7”新媒体组合方阵,集全会之力打造“美丽珠海我的家”文化服务品牌。

  我们的新媒体组合方阵,以“美丽珠海我的家”年刊、微信平台和网站为主体,以七个总支的微信公众号为翅膀,以三个内部沟通群为互联互通的信息交流平台,全面服务珠海大局。三大主体立足珠海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说人说事,七个总支的微信公众号分别以所对应的行政区和功能区特色景观设立,香洲总支为“情侣路”、金湾总支为“金海湾”、斗门总支为“黄杨山”、高新总支为“唐家湾”、万山总支为“伶仃洋”、横琴总支为“相思瀑布”、高栏总支为“荷包岛”,是“美丽珠海我的家”的细化、延伸和有机组成部分,立足于为所在行政区和功能区服务。彼此之间既有统一的标识,又各有特点;既有统一的服务方向和原则,又各有所长。整体运行一年多以来,先后有193人次参与了文稿写作和图片拍摄整理,发布原创文稿400多篇,累计阅读量突破70万人次。

  新媒体组合品牌具有鲜明的珠海民进特色,丰富了珠海的城市文化内容和形式,在服务大局的过程中树立了自身形象,提高了民主党派社会影响力,已经成为珠海城市文化生活和民主政治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

  上述三个方面是我们的粗浅探索,还很不成熟。但我们相信,路是人走出来的,只要方向和目标明确了,相关工作就会循序渐进地开展起来、取得良好效果。我们一定不负使命,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及时而敏感地认真学习国家的大政方针,从机制上推进各项工作常态化,多为国家兴旺做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