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北海民进的金字招牌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民进北海市委会始终坚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要求,充分调动会员力量,积极实践我会的政治纲领,实现会员自我价值,不断增强我会凝聚力、影响力,打造了北海统一战线社会服务的金字招牌。

  一、发挥文艺优势,树立文化统战金字招牌

  北海民进拥有一大批音乐界的会员,广泛分布在学校、艺术团体、机关事业单位等,在创作、培训、表演等方面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长期活跃在全市各类型的文艺活动中,给北海“文化统战”工作树立了一块金字招牌。

  市委会在打“文化统战”牌时,积极围绕国家、广西和北海重大时事开展文艺活动,努力把自身塑造成北海的宣传员,城市发展的助燃剂。2010年5月,民进北海市委会协助市妇联、市文明办等单位在北部湾广场成功举办了“献给母亲的歌”文艺晚会。12月30日,市委会联合市文化局、市妇联、市文联等单位组织了“北海市2011新年中外经典歌曲合唱音乐会”。2011年6月,组织举办了“风雨同舟·同心同行”全市统一战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晚会。2012年11月,我会会同有关部门在北海市人民剧场共同举办的“党的光辉照我心”——喜迎十八大主题演唱会。2013年5月,负责牵头组织了“北海市统一战线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65周年——同心跟党走、聚力建小康、同圆中国梦——北海之声原创音乐演唱会”。2014年协办了“中国梦—北海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演唱会。在这些全市性的文艺活动中,广大民进会员各司其职,充分展示自身艺术水平,得到了市领导的肯定和广大群众的欢迎。

  市委会以共享发展为目标,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进农村、进校园、进军营等活动,从另一个侧面实践了“立会为公”的政治纲领。2010年6月和7月,市委会会同有关单位在侨港镇为休渔期的3000多位侨民、渔民演出了粤剧、歌舞等节目。2011年11月,市委会在北海职业学院联合主办了“海风秋韵民族情——中外经典合唱艺术歌曲进高校音乐会”。2012年1月,市委会与市妇联联合主办的“启航2012北海新春经典合唱音乐会”。7月,市委会在北海水警区礼堂开展了“同心、同向、同行、风雨同舟——中外经典合唱音乐会”。2014年5月,市委会联合民进钦州市工委、钦州学院音乐学院主办了“五月的鲜花——中外经典艺术歌曲音乐会”。

  二、巩固教育阵地,率先建设同心基地品牌

  市委会立足和巩固教育阵地,一如既往地开展各种形式的社会服务活动,特别是关心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教育,积极想办法让他们共享城市发展成果。为此,市委会以实践“同心”思想为目标,充分发挥广泛联系教育界的优势,经与海城区第十小学沟通协商,决定自2012年起,在该校成立“中国民主促进会北海市委员会同心助学点”。三年来,先后对海城区十小“行为规范之星”、“校园智多星一站到底大赛”、“出彩之星才艺大赛”的优胜者进行了奖励,同时,利用资源优势,在海城区十小先后开展了“国门生物安全知识进校园”、“粤剧、粤曲欣赏会”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同心助学点的建立,使市委会在北海统一战线率先建立了同心思想教育实践基地,广大会员也积极参与到其中,如指导学生和老师开展粤曲的学习,机关专干定期到学校指导歌舞排演等,这些活动将民进与十小的师生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得到了市委统战部等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

  市委会在打造同心实践基地的同时,还积极发挥教育界别优势,积极联系民办学校——北海市光明学校,开展“六一”慰问活动,赠送学校体育运动器材。2010年9月,市委会在合浦县乾江中学开展“民进北海市委会庆祝第26个教师节暨‘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慰问活动”。广大会员也积极参与支教等服务活动,市中教联合支部廖朗才主任主动向市教育局申请,深入以库区移民为主的银海区民族学校开展为期1年的支教活动。

  三、立足服务基层,锻造民进医疗服务铭牌

  民进合浦联合支部是一个以合浦县红十字会医院会员为主体的基层支部,为此,市委会建立了一支依托该支部的医疗服务队伍,使得市委会更加深入和广泛地开展社会服务。2011年12月,市委会联合合浦县红十字会医院在该县石康镇街圩开展了下乡送医送药惠民活动,为200余位群众开展诊断,赠送了3000多元的常用药品。2014年11月,参加了市统一战线“同心”志愿服务在合浦县常乐镇开展医疗服务。该医疗服务队除了在市委会的带领下开展社会服务外,还经常承担合浦县委统战部、合浦县红十字会医院的送医进基层活动,为民进的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长期以来,市委会始终认为社会服务是增强民进凝聚力、扩大影响力的必要抓手,毫不懈怠地抓社会服务,在北海各民主党派市委会中,树立了我“文化统战”的旗帜,建设了社会服务的金字招牌。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