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发挥会员整体力量 积极做好社会服务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0年以来,民进梧州市委会在开展社会服务工作中,积极发挥会员的能动性,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切实提高社会服务的针对性,以“微公益”活动为形式,开展了扶贫助学、送教进村校、送法进校园、法律咨询、支持“生态乡村”建设等社会服务活动76次,切实发挥了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作用。

  一、社会服务工作的成绩

  (一)开展教学交流和送教下乡活动9次。组织优秀教师到市区中、小学进行教学交流,上书法课,心理辅导课;根据农村学校对各类课题的需要上示范课、观摩课和进行教学研讨活动,指导教学水平薄弱的村校教师提高水平,5年来组织优秀教师29人,为5所学校,419名师生提供帮助。

  (二)开展帮助农村学校解决硬件、软件设施,教学用具等活动14次, 向农村学校捐赠篮球架、电脑、书籍、电子琴、风扇,书包和体育用品等物资,折合人民币3.33万元。

  (三)组织律师会员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到市区和农村10多所学校上普法讲座、安全知识讲座16次,累计为1万多名师生服务。为适应学生的特点,创新教育方式,以“未成年人模拟法庭”的形式上课,提高了学生的兴趣、增强了教育效果。

  (四)开展科普知识、历史文化知识、农业技术等相关宣传活动16次,以讲座、科普实验、送农业技术资料等形式,到社区、镇、村向群众进行宣传,合计发送资料3000多份,累计近17000名群众、学生参加了活动。

  (五)开展帮扶镇、村建设活动。先后向有关镇、村捐赠空调、电脑、水泥、柴油、垃圾车、垃圾桶等物资,捐款支持村委建垃圾池和补贴乡村保 洁员工资等,各类合计8.4万元。协助村委联系政府部门,推动农村饮水工程建设,落实意向资金80万元。

  (六)开展扶贫助学活动13次,帮扶了30多户城市困难户和农村低保户,送上现金、米、油等生活必需品,联系香港道德会捐助资金2万元,帮扶镇、村的困难中小学生75人。

  (七)开展为广西民进“同心圆梦”基金和地质灾害、灾区等捐赠活动,五年内,合计为地方地质灾害救灾、云南地震灾区捐款2.7万元。

  二、社会服务的主要做法

  (一)集中全会力量,开展“微公益活动”。

  由市委会统筹、联系、策划扶贫项目,发动各支部参与捐款,形成整体力量。如清洁乡村活动需要的金额比较大,如果单靠个别支部或个别会员难以解决。各支部的会员参与活动,积少成多,既解决了资金不足的问题,又促进了众多会员参与社会服务工作。

  (二)发挥会员联系广泛的特点,推动社会服务联合开展。

  利用会员的各种社会关系,联系社会慈善机构、台商、企业界人士,积极支持社会服务工作,如冯勤同志联系热心人士郑义男先生支持山区学校建设捐赠电脑、图书、篮球架。如陈莹杰同志积极联系企业界人士向乡(镇)捐赠空调、水泥等建设物资。

  (三)发挥会员的优势,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发挥律师界会员的作用,开展送法进校园和法律咨询等普法活动。发挥农业专业人士的作用,开展下乡送技术活动。发挥会员优秀教师的作用,开展送教进村校活动。发挥文化界会员作用,开展迎新送春联活动。发挥科技界会员作用,开展科普活动。

  (四)合理制定评价标准,推动社会服务发展。

  近年来,在听取会员意见的基础上,把支部年度社会服务计划纳入创建“先进支部”指标。组织开展 “创先争优”、“创星争旗”、“量化考核”等活动,有效地提高了支部和会员参与社会服务的积极性、自觉性,有效地推进了社会服务工作的开展。

  三、社会服务工作的经验

  (一)要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及时调整工作的方式方法,把社会服务分解成各个阶段的目标和任务,形成特色。

  (二)要重视社会服务活动的延续性,把定向的社会服务活动,作为二到三年的工作目标,投入一定的人力和物力,争取产生比较好的效果。

  (三)要善于借用各种优势资源和有利条件,利用各动社会关系积极参与。

  (四)要重视组织的界别特点,市委会做好统筹,联系服务工作,推动各支部根据自己的特点和优势,保证活动能长期开展。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