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发挥资源优势 打造“同心”品牌 多渠道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社会服务是民主党派履行政党责任、表明政治立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贴近社会大众、服务人民群众、树立自身形象、扩大社会影响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民主党派展示自我形象的窗口,又是参与实践、开展调研的有效途径。2011年以来,玉林市委会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依托民进玉林市委会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基地,发挥资源优势,打造“同心”品牌,多渠道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社会服务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一、计划先行,推动社会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玉林市委会领导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把社会服务工作视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内容切实抓好,做到早部署,早计划。2010年12月换届后,市委会及时对社会服务作出了定位,提出“社会影响出形象”的工作设想,即鼓励会员在本职岗位和民进会员岗位上“双岗”建功,有活力;支部加强自身建设,在会员中有凝聚力;市委会在社会服务中显成效,有影响力。按照设想,每年年初,市委会都制定好全年的社会服务计划,明确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工作内容,做到每次社会服务活动有方案,推进社会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二、依托基地,打造“同心”品牌,增强社会服务效果

  为整合会内外资源,更好地服务社会,玉林市委会在兴业县大平山镇建立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基地,为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开展送医下乡、帮扶支教、知识讲座、技术咨询、现场指导、座谈交流、议政调研等一系列活动提供了实践的平台。四年来,玉林市委会依托政治交接教育活动实践基地,先后组织教育、医卫、文艺、农业界会员以及所联系的会外积极分子100多人次深入大平山镇开展了4次大型的“同心”社会服务进乡村活动,捐赠法律书籍一批,义务为当地农民诊病、为该镇的中小学上示范课、培训村医和农村妇女文艺骨干、开展手工剪纸培训、举办水稻病虫害防治以及中小学生感恩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等等,共服务群众3000多人次,效果显著。

  三、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相互促进,提升社会服务工作水平

  社会服务不仅是民主党派提升社会形象、扩大社会影响,让社会了解和认识民主党派,认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一个重要途径,还是民主党派成员进一步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贴近民生,了解民意,发现问题,启迪智慧的一个重要渠道。因此,玉林市委会重视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的相互促进,不断提升社会服务工作水平。一是通过议政调研活动,了解群众的愿望和诉求,把群众最需要的服务送到田间地头、社区学校,使社会服务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如,2013年9月,市委会在兴业县调研时,有群众反映,当前农村青少年缺乏感恩意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存在空白,迫切需要在青少年中开展感恩和心理健康教育,市委会对群众的反映高度重视,决定把青少年感恩和心理健康教育作为2014年市委会开展社会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经过筹备,2014年4月,市委会聘请有关心理健康专家在大平山镇中心小学和大平山镇一中举办了两场感恩和心理健康教育的专题讲座,参加讲座的近200名师生深受感染,不少学生还留下了动情的泪水。二是通过社会服务活动倾听群众呼声,为服务发展大局、了解社情民意提供坚实的实践基础。在社会服务中,市委会发现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农业生产及畜禽养殖废弃物排放量增大,导致农村人居环境不容乐观,农民反映强烈,市委会据此撰写了题为《关于加强农村垃圾处理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的提案》,以民进市委会名义向玉林市政协提交后,被玉林市政协评为重点提案和“十佳提案”,玉林市有关部门针对提案所提问题,开展了清洁乡村的活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市委会还发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机动车辆日益增多,现有的农村公路已不能适应群众生产生活出行需求,为此撰写了题为《建议加强农村公路安全管理》的社情民意信息向民进区委会报送,被民进中央采用。

  四、发挥优势,最大限度地调动基层组织和会员的积极性

  基层组织和会员是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的主要力量,为推动各支部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的积极性,玉林市委会通过把社会服务活动纳入评优标准、召开社会服务工作经验交流会等形式,激发各支部和会员开展社会服务活动的热情。几年来,各支部和会员在市委会政治交接教育实践活动基地和各自联系点共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10次,资助贫困生16人共15000元,捐赠物品一批折合人民币约4000元,开展送教下乡、法律咨询、举办专题讲座、侨法宣传等活动共15场(次),受益人数5000多人次。此外,市委会多次组织会员代表参加玉林市统一战线专家社会服务团在福绵、兴业、陆川开展的“同心·惠农助农”、“同心.关爱农民工”文化、医卫、科技下乡服务活动,共服务群众4000多人次。在民进区委会发起的“同心圆梦”捐款活动中,市委会响应号召,组织会员踊跃捐款,共筹集捐款14870元,为微公益事业奉献爱心。

  五、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几点体会

  一是领导重视、及早谋划是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前提。市委会主要领导多次在主委会或常委会上专题组织研究社会服务工作,从计划制定到具体落实全程关注。

  二是提高认识、广泛参与是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关键。市委会通过将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自身建设、后备干部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基层组织和会员对社会服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市委会主要领导以身作则,亲自带领会员深入农村、学校、社区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在领导的带动下,各基层组织和会员服务社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很大的提高。

  三是务求实效,抓好落实是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保证。在社会服务工作中,市委会本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力求实效,抓好落实,不走过场,不说空话、大话,言必行,行必果。

  四是整合利用有利资源是做好社会服务工作的有效途径。会内的专家、学者是市委会开展社会服务工作的有利资源。同时,市委会主动加强与会外积极分子的联系,通过整合、利用,使会内外有利资源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促进了市委会社会服务工作的开展。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