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琼海市委筹备委员会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0年以来,民进琼海市委筹备委员会在民进海南省委和中共琼海市委的领导下,认真履行参政党的职责,不断加强提高自身建设,发挥自身优势,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积极开展各项社会服务活动,在服务社会的同时,增强党派自身影响力,主要成绩如下:

  一、情系老红军,开展感恩活动

  为引导我会会员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重温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践行“同心”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光彩精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2011年5月,民进琼海筹委会组积极组织会员开展感恩活动,到革命老区阳江镇阳江边宅村百岁红色娘子军老战士符月雅家里捐款慰问,为老人准备了老人喜欢吃的食品,并送上红包,送上祝福。符月雅老人显得格外高兴,穿上了整洁的军装,唱起了当年在女子军特务连中流传的歌曲《我们都是好朋友》,并且给会员讲述了当年的战斗故事。会员们听了以后,深受感动,纷纷表示要弘扬当年红色娘子军的革命精神,在我市经济发展当中贡献自已的力量。

  二、践行同心思想,开展孝道讲座

  结合琼海市委统战部关于开展同心思想、同心文化活动的布置,2012年5月、10月,民进琼海筹委会分别在金太阳酒店、昌隆酒店开展传统文化公开教育讲座,陈盛丰会员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以中国几千年来以孝治天下的传统理念为例,对传统孝道进行阐述,并结合自身经历进行专题讲解,他认为社会经济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很多道德问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从自身道德建设出发,孝道作为道德的根本更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他认为“孝”是人格完整的基础,有“孝”的人也有责任心,有担当,知恩图报。“孝”是成功的保证,有“孝”的人讲义气、有爱心,会得到大家的合力相助,能够成就大的事业。“孝”同时也是家庭幸福、社会和谐的源泉。邀请学生、家长等社会人士参加,参加听讲的人员有上百人,讲座上掌声不断,受到社会的好评。

  三、服务边远山区,开展电影下乡

  2013年6月,2014年6月,民进琼海筹委会的主要骨干成员和市电影院组成的放映队到会山镇会山小学开展“送电影”下乡活动,共放映了电影4场次,8部影片,影片内容实效性强,主要以宣传防震科普知识、弘扬爱国主义为主,得到了广大师生及群众的一致好评。该活动极大丰富了当地人民和学生的文化生活,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受到了会山人民的热烈欢迎,此次活动充分发扬了民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彰显了党派特色,树立了琼海民进的良好社会形象。

  四、利用自身优势,开展文化活动

  2013年民进琼海筹委会发挥我会界别优势,联合台盟琼海市筹备组、九三学社琼海市筹备组举办 “同心杯”琼剧唱段演唱大赛。初赛于6月15日至16日在泰和酒店举行,77名选手参加了初赛,通过选拔17名优秀选手进入了7月6日在市总工会举办的决赛。决赛共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11名。7号选手张聪凭借《狗咬金钗.飞来乌云把日遮》摘得桂冠。本次赛事旨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传承和发展琼剧的传统艺术,发掘和培养琼剧艺术人才,充分利用琼剧这一海南特色文化瑰宝,更好地为“打造田园城市,构建幸福琼海”和建设国际旅游岛服务。即丰富了百姓的业余生活,又提升了民进的社会影响力。2014年10月,筹委会联合琼海市图书馆举办了2014年琼海市“田园城市,幸福琼海” 、“同心杯”诗歌朗诵比赛。这些比赛讴歌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不但是琼海文化统战工作的一项新内容。而且还是助推琼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项新举措。这项比赛历时半个月,来自各行各业的100多名选手经过激烈的角逐,13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最终,琼海电视台选送的《蔚蓝传说》荣获一等奖;琼海市嘉积中学选送的《守望乡愁》、琼海市农林局选送的《东部田园之城,我的美丽家乡》荣获二等奖;民盟琼海市委员会选送的《有这样一个地方》、《美在琼海》,琼海市嘉积镇委选送的《秀美龙寿洋》荣获三等奖。琼海市政协主席符平,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张忠惠,人大副主任陈学问、陈宗浩,副市长赵军、谢晓牧,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雷大宪,市政协副主席李少凡、林茹,市直机关领导同志等出席观看了决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五、整合优势资源,开展助学支教

  2014年4月,会员罗堂怡、陈水清、杨超、黄循才四位教师来到三中多媒体教室与三中英语组、生物组全体教师进行了教学交流活动,陈水清、杨超老师分别给高一(1)班学生上了美国著名作家马克吐温短篇小说《百万英镑》和《DNA是遗传的主要物质》两节课,课后四位教师还与学校教师进行互动,并就诸多教学问题进行积极有效的研讨,整个活动教师学生积极参与,反晌热烈,取得圆满成功。同时,民进琼海筹委会还积极参与助学活动,会员黎学成、云雄、卢传福等每年都积极参与市政协牵头组织的助学活动,三年累计向贫困学生捐款12000元。此外,5年以来,民进琼海筹委会响应市委统战部的号召,共向阳江、石壁、龙江、会山等镇边远小捐送图书2000册,学习用品一批。响应民进海南省委号召,向贵洲省贫困山区捐赠图书300册。

  总之,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是作为参政党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今后我们将继续广泛发动和依靠我们会员,加强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总结经验,找出差距和不足,提出今后努力的方向,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