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以民进优势为基础 以精准扶贫为突破 民进巴中市委社会服务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民进巴中市委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积极响应民进中央号召和民进省委安排,以民进优势为基础、以精准扶贫为突破,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积极助推巴中经济社会发展,受到社会普遍赞誉和中共巴中市委高度肯定。

  一、高度重视,逐步建立创新工作机制

  一是把社会服务工作纳入市委会工作重点进行安排部署,丰富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年终总结评比。二是成立了市委会主委为组长、各副主委为副组长、各支部主委为成员的社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精准扶贫帮扶工作队、派驻了驻村干部。三是充分利用会内外资源,不断扩大社会服务范围,建立创新工作机制,先后开展了“四川民进书画院捐赠笔会”活动、“美好明天慈善基金”捐赠活动、送课下乡和教学交流活动、抗震救灾活动、捐资助学活动等10余种活动,在资助学生、培训教师、农林开发项目、培训农民、开展民办企业交流和教学用品、教材、图书捐赠等方面共1000余万元和2000多人次。

  二、以民进优势为基础,打造特色品牌

  以民进省委倡导捐赠为基础,打造“美好明天慈善基金”品牌。在民进四川省委的倡导下,由四川张富民律师、上海姜国明先生在巴中设立“美好明天慈善基金”,连续5年每年捐赠4万元资助巴中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民进巴中市委以此为基础,积极联系社会和会员捐赠,将“美好明天慈善基金”作为巴中民进社会服务品牌打造,省交通厅向巴中贫困学生助学金10万元,会员厍孟江连续两年捐赠2万元,目前该基金已资助7个学校260名学生,捐建村小学生浴室1个。

  以教师会员为骨干,打造送课下乡和教学交流活动品牌。近5年来,巴中市委会以教师会员为骨干,同时邀请巴中中学、巴师附小等名校教师,已在4个县(区)10余个学校组织送课下乡活动,与300多名乡村学校教师进行教学交流,使7000多名乡村学校学生接受到名校名师授课,受到乡村学校师生的欢迎。送课下乡和教学交流活动已成为民进巴中市委社会服务的品牌活动。

  三、以精准扶贫为突破,助推巴中发展

  自2013年中共巴中市委确定恩阳区下八庙普济宫村为民进巴中市委“挂包帮”精准扶贫联系村以来,民进巴中市委印发了《关于“挂包帮”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帮扶工作队,派驻了驻村干部,落实了对口帮扶户,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和扶贫规划,市委会10余次组织各支部会员到普济宫村指导,帮助扶贫规划的实施和对口帮扶。目前,该村将军湾“巴山新居”工程已全面启动;通村 道路6.5米宽水泥路面全面完成,投资1亿元的秦川生态牧业养殖基地建成;为该村争取土地整理项目1700万元,争取发展性资金600多万元,争取救助贫困户资金49万元;惠元农业合作社初具规模;市委会主委和驻会副主委分别对口帮扶贫困户2户,9个支部对口帮扶贫困户各1户共9户;该村在2014年10月被确定为全国扶贫工作会议示范教学点。

  同时,民进巴中市委还为恩阳区玉井乡三岩村争取以工代赈易地移民10.8万元,安全饮水项目6万元。

  民进巴中市委精准扶贫工作事迹在《人民政协报》报道,得到中共巴中市委领导的高度肯定。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