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不断创新社会服务形式 努力打造民进钟山品牌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近5年以来,在民进六盘水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和中共钟山区区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民进六盘水市委钟山总支按照民进中央关于开展社会服务的相关要求,紧密联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学三贡献”学习实践活动等相关主题活动,紧紧依靠会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大力开展社会服务工作。通过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总支自身建设长足发展,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成为钟山区影响力最大的民主党派。

  一、社会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1、统一思想 充分认识社会服务工作在民主党派工作中的重要地位

  社会服务,是党派成员直接参与和服务于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具体行动,是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作贡献、服务经济协调发展作贡献、服务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的具体实践。民进钟山总支历来重视社会服务工作。每年总支委员会年终会议把研究安排下年度的社会服务工作作为重要议题,讨论制定工作方案,次年总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并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人抓落实。2013年为推进社会服务工作,在充分征求会员意见后总支成立教育、经济、医疗卫生三个工作委员会,探索通过总支界别分工来推行社会服务分工,力求做到社会服务专业化运作、精细化管理,确保社会服务有特色、有亮点。

  2、稳步推进传统社会服务工作 创新社会服务形式

  发挥党派优势大力开展送医、支教工作,5年来开展各种形式的免费义诊43次,其中参加会员4000余人次,诊疗咨询10000余人次,发放健康宣传资料30000余册(本),免费发放药品价值50000余元;开展健康讲座9次,为1000余人进行健康宣传。以农民工子弟学校为重点开展送课支教工作,5年来送课1271余课时,服务师生6350余人次。

  积极探索新时期社会服务的新模式,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响应中共钟山区委民主党派参与创建小康社会的号召,以“同心”工程为突破口,在中共汪家寨镇党委的支持、帮助下,率先在钟山区打造“民进六盘水市委钟山总支同心共创.同步实现小康实践基地”,开展民主党派对口帮扶农村社区工作。总支通过选派骨干会员担任该社区主任助理、为他们解读小康指标、协调项目、帮助辖区医疗机构提升服务能力等方式帮助、支持他们的小康社会创建工作。目前该社区已通过相关部门创建小康社会工作的预验收,帮助辖区医疗机构创建“一甲”医疗机构通过评审。现在这一工作已成为钟山区探索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的范例,工作得到中共钟山区委的肯定。

  (2)以人为本,充分尊重会员主动服务意愿。2014年,根据会员的建议,为做好钟山区小学生龋齿的防治工作,积极协调区卫生、教育部门支持,由总支教育、医疗卫生工作委员会相互配合对全区27所学校的1680名小学生免费进行了窝沟封闭工作。

  (3)探索民主党派联合开展活动,扩大影响力。2014年10月15日,联合民盟钟山总支到月照社区小屯居委开展“互助共建义诊”活动。

  (4)支持会员在本职工作中开展有影响的社会服务工作,积极与残疾人管理部门沟通协调,帮助会员领衔的团队填补六盘水市脑瘫患儿康复治疗的空白。

  通过这些传统与创新结合,特色性、多样性的社会服务工作形式,杜绝运动式、激情型、甚至应付式的社会服务模式,在社会服务中体现民进钟山境界、倡导民进钟山意识、展示民进钟山形象,使民进钟山赢得群众,赢得社会,打牢了民进钟山品牌的社会基础。

  3、高度重视宣传的引领作用,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宣传报道

  总支在活动中重视宣传工作,通过经常性、不定期展示社会服务工作的业绩和成果,推动社会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一是充分策划好宣传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做到有计划、有安排;二是充分借助各种渠道进行宣传,例如和妇联开展纪念毛泽东同志“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义诊活动、和残联开展“六一”慰问脑瘫患儿家庭活动、春节期间到对口帮扶的农村社区开展送医送药、慰问贫困户活动等等都通过市、区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得到广泛报道宣传;三是重视日常宣传工作,及时将总支的工作动态上传到总支QQ群,让广大会员及时了解钟山区民进的工作。

  二、通过社会服务工作总支各方面工作得到提升

  1、总支规范化建设取得成果

  社会服务工作中,需要整合会内外资源,动员利用社会力量,联系各界人士,谋划、组织、实施,各个环节都必须一丝不苟。为避免出现不立足现实、不遵循规律,可能事与愿违的行为,确保社会服务健康有序的顺利推进。总支在完善社会服务工作机制,提高社会服务的组织化程度和可持续水平下功夫,影响带动总支各项工作和管理的规范化建设,相继制定完善了民进六盘水市委钟山总支会费缴纳、使用的有关规定,民进六盘水市委钟山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民进六盘水市委钟山总支领导班子集体议事制度,民进六盘水市委钟山总支领题调研制度,民进六盘水市委钟山总支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制度等工作制度规范总支开展各项工作。

  2、组织工作成效明显

  通过扎实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民进钟山的影响力大幅提升,会员由5年前的62名增加到110名,总支基层组织由3个增加到7个,成为钟山区成员最多、界别最广泛、人员结构最合理的民主党派。在中共钟山区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过程中,12名会员被中共钟山区委纳入党外代表人士队伍管理,其中1名会员2014年得到组织部门提拔使用。

  3、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得到提高

  5年来,会员们通过社会服务领会国家方针政策,充分掌握民情、民意,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逐年提高,每年都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得到党委、政府的认可。2014年在六盘水市两会上,总支教育工作委员会会员结合总支多年送课支教工作中总结的对民办教育发展的建议发言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要求相关部门在制定民办教育政策时要采纳进去。2014钟山区政协6个重点提案中4个提案为总支会员所提,其中总支经济工作委员会会员总结服务非公经济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所提的《关于尽快出台鼓励和支持企业进入场外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的政策的建议》被列为2014年区政协主席督办提案,钟山区区委、区政府为此专门下发文件出台了钟山区鼓励和支持企业进入场外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的政策,目前两家企业已享受了此政策,实现了钟山区场外股权交易市场挂牌零的突破。

  4、探索了一条以实践为特征的思想建设途径

  会员们通过社会服务认识到自己的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同时直接体验到为人民服务的成就感和荣誉感,广大会员的社会责任心增强,思想上更加成熟,体现为参加总支开展各项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2015年在民进中央倡导的“书香彩虹”公益活动中,从总支发出倡议后的短短一周内,会员积极捐赠图书1700册,远超过总支倡议的人均10本的目标。2014年8月11日钟山区大湾镇洪灾爆发,沿三岔河流域的所有社区均遭遇了严重洪涝灾害,电力、公路、通讯等设施被冲毁,房屋倒塌140余间,农作物受损15000亩,全镇受灾人数达2800余户11200余人,经济损失达2.15亿元。灾情发生后,在当地生产、生活还未恢复正常之前,会员积极响应总支号召,参加灾区医疗救助工作,承担6个社区3个灾民安置点巡诊工作,共巡诊748户1643人,处置患者166名。

  5年来,我们在民主党派的社会服务工作上积极探索、努力工作。积累一些经验,总支的各项工作也得到发展,但我们也认识到我们工作离民进中央、贵州省委、六盘水市委的要求和广大会员的期望还有差距,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倍加努力、积极探索,使我们工作适应“新常态”下民主党派工作的要求。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