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量力而行办实事 尽力而为解难题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昭通市委会成立五年来,本着量力办事、尽力解难、帮民分忧的原则,充分发挥民进优势,整合各方资源,结合社情抓服务,围绕民生办实事,引导会员献真情,拓展性地开展社会服务。社会服务工作得到了中共昭通市委、市政府的肯定,赢得了各级各界和民进会员的好评。主要做法是:

  一、领导重视抓支持。自民进昭通市委会成立以来,市委会高度重视,切实把社会服务工作纳入市委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及时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基层支部主委参与的民进昭通市委社会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怀揣亲民爱民之心,下基层、走村寨、进农家,倾听群众呼声,了解人民诉求,反映基层民愿;主委、副主委身体力行,多方奔走,争取相关部门领导重视支持,力争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民进机关本着厉行节约,勤俭办事的原则,把每一分钱用在了刀刃上,挤出机关有限的办公经费,服务民生办实事,确保民进社会服务工作领导问,具体工作有人抓,项目落地有人管,项目实施有结果,社会服务得认可的好局面。

  二、“同心工程”助发展。协调争取水利部门支持,投入125万元资金,为社会服务联系点大关县寿山乡柑子村找水源,建取水池,铺设主水管4千米,分户管20千米,安装水表728户,建洗涤池728个,建小水窖100口,解决了柑子728户人家多年来一直没有解决的吃水问题;组织召开柑子26个村民小组群众大会,选举产生了柑子村用水协会领导班子和片区管理人员,成立了柑子村用水协会,制订了用水管理制度,实现了用水有偿和水资源、管网设施的可持续利用;支持柑子村6万元修通了柑斜3公里村组公路、硬化了村公所院坝;组织会员技术干部,为柑子村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发展农业产业。协调交通部门支持,争取资金120万元为鲁甸县新街乡闪桥村新建闪桥大桥,不仅结束了王家坪、尖山、蒋家村等8个村民小组3000多人不通车的历史,而且连通了新街和昭阳区苏甲乡的公路,公路里程缩短了70公里。协调交通部门支持,投入110万元资金,帮助昭阳区苏家院乡牛街子村改建过境公路,为当地经济发展、群众出行提供了方便。自筹资金8万元,帮助鲁甸县茨院镇小寨村修建提灌站,解决了当地400多户农户、2000多亩农田的生产生活用水困难。支持资金2万元,帮助鲁甸县水磨农技站开展马铃薯新品种试验,大田推广种植深受群众欢迎。支持资金3万元,帮助鲁甸县乐红乡养殖专业合作社购置仪器设备和开展技术培训,黄牛冻精改良覆盖全镇养殖户。

  三、结对支教显真情。发挥民进教师资源优势,与鲁甸县水磨九年一贯制学校开展结对支教,组织市一中、凤池中学、市实验小学会员知名教师21人次到水磨学校开展示范教学和考前辅导,组织水磨学校教师40人次到凤池中学、市实验小学参加教学研讨和观摩名师工作室课赛,为350名九年级学生人手订阅了《学英语报》。2014年水磨学校首届139名初中毕业生,23名学生考入了市级重点中学,教学质量名列鲁甸前茅。

  四、抗灾救灾献爱心。“2010特大旱灾”、彝良“9·07”、鲁甸“8·03” 地震,市委会及时动员会员向灾区群众伸援手、献爱心,积极参与抗灾救灾。市直水利支部将应收取的猫鼻子水库工程设计费用35万元捐献给鲁甸县政府,用于抗旱工程建设。市委会组织全体会员向受旱灾区捐款24000多元。协调民进黔西南州委组织爱心企业家为鲁甸灾区捐款捐物40万元。协调市总工会支持,为鲁甸地震灾区54名困难大学新生发放金秋助学金10.8万元;组织会员向彝良“9·07”、鲁甸“8·03” 地震灾区捐款捐物6万多元。罗宇凌、王国从、杨友萍、袁大伟、李荣敏、王胜兵等20多名会员,为灾区伤员救治、道路保通、堰塞湖抢险、次生灾害防范连续奋战在抗震救灾第一线达1月之久,用行动展示了民进会员亲民爱民的情怀。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