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发挥优势服务大局 扬我所长奉献社会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本届以来,主委班子坚持把社会服务工作和参政议政调研相结合,团结一心,带领全市会员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社会服务工作,以中共西安市委统战部牵头的长安区杨庄科学发展观实践基地为依托,按计划组织会员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活动。

  近几年,先后筹集使用各类资金200余万元,为11所农村学校完善配套了价值50余万元的电脑教室、课桌凳、文体器材、书籍等教育教学设备。送教下乡、文化下乡活动上百人次,深入到蓝田、户县、周至、长安为当地群众进行秦腔演唱、送书画春联,对学校进行示范讲学,受惠校园达20多所。在推动西安教育、社会发展中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我们先后获得民进中央“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集体”称号,西安市“捐资助学工作特别支持单位”、 “抗震救灾先进单位”,尤其是2010年,荣获民进中央授予的“全国先进地方组织”称号,还被省民进评为 “社会服务先进单位”。 2011年,驻会副主委刘英兰被评为捐资助学爱心人士。

  一、领导重视,认识明确,积极拓展社会服务工作新思路

  会领导班子不断加深对社会服务工作的理解与把握,社会服务工作之路越走越宽。

  一是认识明确,高度重视。社会服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服从大局、发挥优势、服务社会、讲求实效。充分认识社会服务不是简单的、零散的民间善举,不是简单的公益活动,而是通过社会服务工作这一有效形式,体现参政党政治职能,是参政党参与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实践活动,也是实现参政党的社会价值、发挥参政党成员作用的重要途径,是党派的一项长期工作任务,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就是协助党和政府为构建和谐社会出力。

  二是精心部署,周密计划。近年来,社会服务与参政议政已经成为我会工作的两大重点,在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计划中,对年度社会服务工作任务、内容、形式等方面进行专项部署和安排。对于杨庄基地建设,主委班子非常重视,一把手亲子过问具体工作进展。

  三是突出重点,保持特色。社会服务工作紧密结合民进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紧紧围绕促进教育事业发展这个中心,紧扣为教育服务这个主题,始终坚持发挥民进自身优势,坚持把智力扶贫送教下乡当作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来做,从立意到实施,从运作到效果,按阶段定目标、按任务抓落实,形成了社会服务工作的长效机制和有效渠道。

  二、发挥优势,开拓创新,不断开创社会服务工作新局面

  近两年的社会服务工作呈现出立足“一个平台”即杨庄基地;抓住“两个依靠”即依靠会内资源和发掘会外资源;实现“两大任务”即促进和谐教育发展和深化社情民意调查研究的显著特点。积极规划,缜密实施,注重实效,树立了我会的形象,扩大了我会的影响。

  2010年初,中共市委统战部与各民主党派在长安杨庄创建了科学发展观实践基地,民进西安市委负责帮扶杨庄、井家湾两个村。我会积极行动,主委班子带领机关干部和企业届会员多次到杨庄乡政府了解具体情况,在与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的座谈沟通中,掌握了最直观的基本资料。

  同年10月,组织开展“民进特级教师送教下乡”活动,经过我会精心挑选的3位特级教师和5位教学能手来到杨庄中学、杨庄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受到乡上的师生的高度评价,为长期开展支教活动开启了第一课。此后数年,西安民进会员中的特级教师、骨干教师和教学能手几乎全部参加了奔赴户县、长安等周边区县山区学校的教育教学交流,累计听课观摩教师超过千人,许多学校之间还建立了长期共建关系,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水平稳步提高做出来积极贡献。智力扶贫送教下乡已经成为占我会大多数的教师会员服务社会的最重要渠道。许多新加入组织的会员就是通过各种支教活动了解了民进历史、选择了民进组织。许多教师会员也是通过交流观摩,迅速成长起来,成为教育教学骨干,为民进组织争光添彩。

  通过我会与市教育局沟通、呼吁,在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上,杨庄中学被列入重点建设项目,并对杨庄乡建立寄宿制学校的选址、撤并、筹划和存在困难等方面进行了实地勘察和座谈。在我们考察调研中,了解到农民法律意识淡薄,合法权益得不到维护,在律师支部会员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西安民进杨庄法律服务站,免费为农民服务。

  根据杨庄村、井家湾村村民的诉求,向德主委亲自邀请市水务局、市建委等相关部门领导,到这两个村进行实地考察,确定项目,落实资金。促成杨庄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井家湾村农村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污水排放、路灯照明、饮用水深井建设项目的落实。我会的企业家会员出资5万余元在井家湾村建立农村电子阅览室,丰富了农村的文化生活。

  2010年开始,我会同美国教育扶贫基金会等慈善组织合作,设立了“西安民进胡氏教育助学金”。几年来,此项助学金累计为西安文理学院、西安电大、西安铁路职业学院的310名学生发放西安民进专项助学金41万元,利用会员特殊会费并在该基金大力支持下,对西安市城市特困家庭学生实施捐助。民进西安市委会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得到了捐赠方的高度信任。

  近些年,民进西安市委逐渐变市委会组织的单一模式为各级组织自主开展活动和市委会牵头相结合的模式,开展更加丰富、更接地气的社会服务活动,使微公益、不间断成为社会服务新常态。

  如书画专委会先后组织会员在小雁塔、杨庄、开发区、陕西美术馆等地开展书画交流、义卖活动。“八一”建军节,书画委员会慰问武警陕西总队一支队国旗护卫队等特色鲜明、重在长期坚持的传统项目。

  企业界联谊会组织企业家开展送温暖、进学校等活动,举办 “我们的世界也是彩色的”绘画展等关爱未成年人活动。经济支部先后走进蓝田县蓝桥镇疙瘩庙小学、商洛市板桥镇水道河小学,送去文具、体育用品、书籍和衣物等方面的物资。

  民进未央工委组织骨干教师到陕北榆林市开展调研教学,在更深层次上加强两地民进交流。新城工委赴周至骆峪九年一贯制学校赠送图书、开展教育交流活动。莲湖工委开展中高考家长辅导讲座。碑林区会员中的书法家参加“书法家进社区”活动。户县工委慰问特殊学校师生。临潼总支组织优秀教师会员到北田中心小学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在民进中央发起的“彩虹书香”活动中,各基层组织积极踊跃参与,仅仅10天时间就募集价值10万元的1万册图书送往贵州山区。

  去年底,酝酿已久的西安民进志愿者服务活动成功启动,首批报名的会员达到近200名。12月下旬, 120多名志愿者,参加了在未央区老年福利服务中心举行的启动仪式,开展文艺演出、理发剪头、心理访谈、拍摄生活照、送春联等发挥会员特长的活动,为600多名老人送去关怀。人民网等媒体及时做了报道,西安市老龄委及养老中心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这项活动也起到了激发了基层组织开展微公益、为社会服务年做贡献的引领作用。

  三、以社会服务为载体,深化参政议政调研,凝聚会员人心

  我会长期以来形成以社会服务为载体,深化参政议政调研,凝聚会员人心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依托社会服务开展调研是近年来西安民进探索出的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我会利用深入基层的机会,带着课题扎下去,历年来涌现了一大批有见地、高水平的调研成果。《关心下岗职工生活 ,实施再就业工程》、《发展农村教育加强农村师资队伍建设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教育督导工作的建议》、《关于规范专业市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建议》、《关于切实保护失地农民利益的建议》等政协大会发言和我会集体提案都是在长期社会服务工作中扎实调研的成果。

  在每年的支教活动中,带队领导亲自走访山区教师和山民家庭,与当地群众促膝交谈,了解农村教育和其它群众关心的问题,对山区教育情况进行了详实的调研。西安民进先后组织村干部、乡村学校教师、部分农民群众分别召开专题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交流中就政府实施农村教育资金保障机制后,资金到位和使用情况如何?当前农村教育还存在那些主要问题?取消代课教师后,农村教育师资力量如何解决?农村中小学撤校并点,学校公共资源应如何利用?农村外出务工家庭子女目前受教育情况如何?期待中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究竟是什么样?农村如何开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问题展开讨论,取得了丰富的调研材料。

  社会服务工作还带动了相对偏远地区工委组织的会务工作,也极大地提升了工委在当地的政治影响。参与活动的相关支部和成员也得到了生动的会史教育,使组织生活丰富多彩,会员境界得到提高。社会服务也使会机关成长为能吃苦、能打硬仗的坚强集体,受到中共市委统战部、上级民进组织和会领导的高度评价,得到广大会员的充分信任。

  西安民进的社会服务工作已经开辟了一个崭新的天地,即将迎来更加辉煌的明天!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