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发挥优势,全力开创延安民进社会服务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延安市委在民进陕西省委和中共延安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组织广大会员积极主动地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全力开创延安民进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圣地延安、生态延安、幸福延安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抓住机遇广泛联系,开展手拉手助学活动

  2004年延安市宝塔区陈则沟村被民进中央确定为“科教扶贫示范村”。通过民进延安市委和民进宁波市委的牵线搭桥,浙江宁波广济中心小学相继与宝塔区松树林乡陈则沟小学、松树林中心小学开展了手拉手结对子助学活动。广济中心小学坚持每年为15名贫困生每人捐赠200元助学金。十年来从未间断,2010年,延安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延安市委郭必选主委带队赴宁波举行了两校教育合作签字仪式,为延安宁波民进六年的合作树立起了一个新的里程碑。2011年宁波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宁波市委主委陈大申主委和广济中心小学校长王雷英校长一行千里迢迢到延安为松树林乡中心小学捐款6万元建起了“小太阳”图书室。2012年我会副主委张宝泉带领宝塔区12名优秀中小学校长和教师赴宁波广济中心小学进行了为期10天的学习,2014年两校举行了“学习共同体”成立仪式。建立了每年12300元的“小太阳基金会”,用于奖励学校表现突出的学生。10年来,在两地民进的共同努力的和支持下,松树林乡的教育教学水平显著提高。

  二是发挥优势智力支教,优化农村教育资源

  市委会继续发挥教育界人才荟萃的优势,积极开展科教扶贫活动。每年都组织优秀教师到松树林中心小学、南泥湾中心小学等农村中小学送教下乡,捐赠书籍学习用品,为乡村孩子的成长起到了更多铺桥引路的作用。市委会负责人还积极联系北京四中优势教育资源,组织召开了延安教育座谈会,向宝塔区松树林中心小学捐赠了价值5万元的教学辅导卡,张宝泉副主委还联系邀请教育名家邱济隆为100多位延安市的中小学校长传经送宝,对推进延安教育教学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慷慨解囊扶贫帮困、彰显民进会员风采

  民进延安市委鼓励会员积极参与扶贫济困活动。2013年延安特大洪涝灾害期间,市委会多方协调募集救灾款20余万元,物资4.257万元。其中民进延安企业联谊会负责人捐款捐物9万余元。协调民进会员担任负责人的高陵县红十字会和西安华海盈泰医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向黄陵县阿党镇河堤村捐款10万元支持灾后重建。宝塔区委会机关倡议会员捐“特殊会费”4万余元,给受灾最严重的松树乡送去价值1万余元救灾被褥、50台取暖设备。会员刘小民积极参加延安市防汛救灾书画义卖活动,为救灾奉献爱心。教育系统的成员们也放弃了假期,返校参加救灾活动。会员们积极做好本职工作,主动参加单位和党派组织的救灾工作,踊跃捐款捐物。近年来,市委会还积极参加省委会的扶贫点黄陵县城南村的春节慰问活动,为10户贫困户每户发放了100元的慰问金。会员及会员们创建的企业积极参与社会和单位的为玉树、舟曲等灾区捐款捐物献爱心活动,共计捐款56000余元,为扶贫帮困做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延安民进良好的参政党形象。

  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本职做贡献

  我会把中国梦、延安梦和我的梦与新区梦结合起来,开展“我为延安新区建设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郭必选主委参加延安市地名办举行的新区地名征集活动,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设性意见。张宝泉副主委受市政府委托,作为总联络人,在2014年2月份全力协助配合延安市人民政府开好延安新区(北区)城市文化研讨会,借助全国和省内外30余位专家学者的智慧,为新区建设注入文化的灵魂。他还十上新区,先后写出了《建设陕甘宁革命老区中心城市是改写延安城市历史的伟大革命》、《保护和利用好延安革命旧址》、《喜看新区高速度》等多篇文章在《延安工作》、《延安政协》、《延安市人民政府政报》、《秀美山川》和延安市政府网、延安人大网、市委统战部网站发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张宝泉、徐长玉副主委的两篇有关新区建设的论文入选《延安市统筹城乡发展年度报告》,在全市民主党派中独此一家。市委会积极发挥延安民进企业联谊会桥梁纽带作用,通过赠送延安招商引资项目册和新区宣传册,引导陕西民进企业界及各界会员更加关注延安新区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回报社会。2014年4月,民进陕西省企业联谊会副会长孙斌带领西安高新区留学生创业园海归企业家40余人到延安新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考察。听取了延安市招商局和延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情况介绍。企业家们表示,将结合自身企业的实际,力争有好的项目能够落户延安,为延安的建设出把力做贡献。宝塔区委会和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总支部也分别组织会员赴新区参观学习,不仅形成了建设新区的广泛共识,也极大地激发了广大会员热爱延安,建设延安的热情,鼓舞大家各显其能,千方百计为新区建设争做贡献。树立了延安民进的良好形象。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