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弘扬开明精神 笔墨服务人民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陕西开明书画院在民进中央及民进陕西省委会的关心和指导下,紧紧围绕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宗旨和中心工作,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精神,开展了一系列“从人民群众中来,到人民群众中去”送书画、送欢乐进校园的书画活动,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让书画走进寻常百姓家,接地气、赢掌声进一步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发展和繁荣,让更多的人民群众为“开明”鼓掌,为“民进”点赞。

  一、书画院基本情况

  陕西开明书画院,成立于2011年8月,书画院成立以来,在民进陕西省委会的领导下,按照民进中央的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各类书画活动,发展会员,壮大组织,截止2014年底,先后有书画家150多名加入开明书画院,开展书画交流活动,书画家大部分为中国书协、中国美协以及省市书协会员。其中,院长高继承,专职书画家, 1954年10月出生,1998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现任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陕西省硬笔书协主席,陕西省书协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二. 自觉与群众路线教育同行,到人民群众中去,书画万里行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书画院积极组织广大书画家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坚持文艺的“两为”方向和“双百”方针,自觉把群众路线教育和开明书画院的工作相结合,坚持走出书画院,到人民群众中去送艺术、送欢乐”。

  自2012年至2014年以来,书画院先后组织书画家两千多人次除了在西安、宝鸡,咸阳、渭南、汉中、安康、商洛、榆林多地进行送艺术、送春联活动,还到浙江、福建、江西、贵州等地开展“民进文化陕军,书画万里行”活动,在小雁塔、朱宏路等多处建筑工地,为保洁员及农民工义写春联;2014年代表陕西民进与民进重庆市委会的书画家们在重庆共同举办 “‘金马迎春,笔墨抒情’书画联展”活动,两地共100多位书画家参加了这次展览活动,受到民进会员和当地群众书画爱好者的热烈欢迎;

  三、紧扣红色传统文化教育,为老区人民送书画送欢乐

  在习总书记的家乡陕西富平,2012年建立了陕西开明书画院富平分院,先后举办了公益性“美丽富平”第五届当代中国大书法展览开幕暨“美丽富平”书画作品集发行活动,省内外书法获奖者代表以及入展书画家们汇聚一堂,进行书画交流活动,并向广大书法爱好者免费赠送了近千册《“美丽富平”书法作品集》,同时组织参会者瞻仰习仲勋陵园及革命事迹展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积极开展和参与红色文化教育活动,是我院的一项重要的社会活动。应全国红军小学办公室邀请,书画院院长高继承代表民进陕西省委会和民进西安市书画委及支部,先后两次赴四川仪陇朱德红军小学、卭莱红军小学、江西安吉红军小学和南昌八一红军小学进行书法艺术传授活动,为这些学校题写校名,赠送书画作品;到井冈山学习革命传统,为江西干部学院师生送艺术、传友情,展示民进风采。

  四、弘扬开明精神,进校园、走社区、入军营,让传统文化的正能量陶冶学生、服务大众

  开明精神是我院艺术的核心精神,我们建立了陕西省硬笔书法培训中心,在西安的黄河实验小学、东城第一小学、陕师大附小以及铜川、安康等多所学校建立了硬笔书法教育示范基地,高继承院长作为中国硬笔书法的第一代领军人物,特地为自己的母校西安小学专门编写了硬笔写字校本教材,还自编自费印刷了万册《硬笔字帖》,免费赠送给青年学生、部队战士、小区群众、红军小学,义务为大中小学校讲授书法专题课。在会员中倡导“双笔书法”,进一步推动“大书法”理念的实践与应用,丰富了“大书法”的艺术内涵,提升了创作的艺术效果;支持会员参加中国硬笔书协的教育培训活动,切实为会员办实事。大胆探索,艺术创新,鼓励会员兴办各类书法培训班,举办全省硬笔书法等级考试,即激发学生学习书法的积极性,又解决一部分会员的就业问题,得到学生、学校、家长、社会的一致认同与欢迎。三年多来,书画院在学校素质教育、社区公益、部队慰问、农村扶贫,抗震救灾等活动中共捐赠送书画作品近千件,《书法字帖》6000多册。

  五、为开展社会主核心价值观宣传,围绕丝绸之路建设营造文化氛围

  目前,党中央正在开展社会主核心价值观宣传 围绕丝绸之路建设,进行大规模的宣传造势活动。按照民进陕西省委会,民进西安市委会的统一安排,开明书画院精心组织、周密筹划,先后成功承办了“庆祝民进西安市委员会成立30周年”大型书画展览和全省各地市民进组织参加的“中国梦·丝路情”大型书画展览,广大会员高兴地说,这是民进办的最好的一次展览,同时得到陕西省文化厅领导、省市民进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省市民进会员以及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高继承院长代表民进陕西西安书画委及支部参加中国佛教协会、陕西省佛教协会、法门寺共同举办的“世界佛教文化高峰论坛”大型书画展受到欢迎;2015年春节前夕,按照民进中央的统一安排,开明书画院与民进书画支部组织书画家们先后到习总书记家乡富平县淡村镇新街以及《华商报》陕西测绘小区参加送春联活动。

  以上是开明书画院的工作要点,与其他兄弟省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向兄弟省市学习,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民进中央的中心工作,发挥民进书画家的文化艺术优势,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的战略思想进一步做好工作。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