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发挥自身优势,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西安民进企业界联谊会(以下简称西安民进企联会)自成立以来,根据会中央有关精神和会市委的工作指导意见,结合自身特点,秉持“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社会服务工作。

  一、开展教育扶助,量力而行

  西安民进企联会历任会长都很重视教育工作,关心教育的均衡发展,力所能及地为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尽绵薄之力。陶卫军会长捐资千万元兴建希望小学,并先后资助多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积极赞助西安市未央区教育系统百名优秀工作者,以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常务副会长米莹长期从事幼儿教育工作,深感农村幼儿教育资源奇缺。2014年她将自己一手创建的桃李幼儿园连同三百多万的资产,无偿捐献给了国家,作为周至县职教中心学生的实习基地,为培养更多的农村儿童和优秀幼儿教师贡献力量。在她创办的幼儿园为经济困难家庭的幼儿减免保教费累计三百三十余万元,并先后资助六十多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俗话说,授人玫瑰手有余香,奉献爱心收获希望。每年“六一”儿童节,联谊会会员和市委会领导都会以不同的形式向贫困学生、孤残儿童献爱心。会员们还在不同场合、不同时机为福利院的孤残儿童送温暖,为农村小学生捐助了御寒的帽子围巾和手套。联谊会向碑林区“拉拉手”特教中心捐赠价值2000余元的学习用具和玩具;向儿童村捐赠4000元善款;投资43560元为山区农村建立了电脑阅览室,投资12410元购买《现代汉语词典》一百多册捐赠特教师生,为贫困山区小学捐赠20套电脑及其他学习用品。

  几年来,西安民进企联会持续开展教育扶贫,帮助贫困地区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学水平,推动贫困地区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通过扶贫工作,扩大了民进的影响,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二、救灾扶贫,关注弱势群体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有灾情地方也有民进人的爱心,汶川地震之后的重建工作中,企联会常务副会长贺生利多次往返灾区,送去市委会和企联会的救助物资,并协助民进中央将价值四十万元的救灾物资送到宝鸡、汉中等地支持震后恢复重建工作,受到宝鸡政府、宝鸡民进和受助学校师生的热烈欢迎。雅安地震之后,副会长杨勇第一时间奔赴灾区,送去22万余元的地震专用急救物资。2014年,云南昭通鲁甸地区发生地震后,企联会秘书长温晓光带领部分会员经历400余公里的暴雨泥泞山路和塌方道路,亲赴受灾现场,为受灾群众送去药品、帐篷、饮用水和食品等物资;并深入实地了解受灾情况,调研灾区实际需求和灾后重建项目,为灾区送去各界捐款40余万元,积极推动了灾区灾后重建。

  2011年,陶卫军向扶贫济困的西安市慈善会捐赠善款200万元。2012年,他再次向未央区慈善会捐赠善款60万元。几年来企联会组织会员多次深入社区慰问社区困难家庭,购买米面油等5000余元;为星光老年公寓免费安装26套数字电视系统;企联会的会员们在自己企业中安排下岗职工再就业数千人,为构建和谐社会尽力而为。名誉会长崔程被授予“陕西省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称号。

  三、凭借优势,开展特色扶助

  企联会中有一些会员是从事文化、科技、法律等方面的企业家或专业人才,他们凭借自身优势为社会服务工作开辟了新的路径。西安市是有千年历史文化的古都,在市委、市政府定位将西安建设为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都市目标后,民进会员不仅在这方面积极调研,建真言献良策,在实践操作中也能尽力而为。陶卫军会长为支持国家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的建设,为大明宫基金会捐款近200余万元。

  名誉会长崔程多年一直关注青年的创业与发展,作为陕西省青年创业基金会发起人之一,积极响应团中央号召,捐赠20万资金支持青年创业者。并带领集团员工扶贫帮困20多次,累计捐助资金400多万元。副会长杨勇围绕大学生创业开展公益事业,创办了西安慈善大学生创业服务园,吸纳高校实习生669人,带动创业2000多人,协助创业企业成功申请贷款1465万元,创业企业年销售额达1.7亿。他资助贫困大、中、小学生1280人,资助金额达240万元。

  企联会副秘书长张宇成是从事法律工作的专业人士,带领法律界会员安勤、谢小兢、张磊等多名律师在西安市长安区杨庄乡建立了民进法律咨询服务站,免费为村民进行普法教育和法律援助,为落实中共西安市委统战部杨庄基地建设做了积极的探索。

  四、关爱身边人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民进老会员是会里的宝贵财富,民进西安市委会领导常将老会员的日子过得好不好,身体好不好等情况挂在心间。近两年企联会将“关爱老会员、关心有特殊困难会员”作为一项专项服务工作。2013年和2014年农历新年之前,企联会主动配合市委会和各区县工委、总支将慰问工作落到实处。无论会长还是普通会员积极主动地为慰问活动提供物质、交通等帮助,出人出力,支持所在工委、支部开展新年慰问活动。企业家们亲自驱车,一同看望老会员的同时,也受到了浓浓的爱会教育。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共看望老会员、困难会员二百余名。

  几年来,通过参与市委会组织的各项社会服务活动,增强了联谊会的凝聚力。同时也体现了民进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为区域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几点体会:

  近几年,西安民进企联会的发展和组织建设有了新的进展,企联会在制度建设上日趋完善,在会费管理使用中加大在社会服务方面专项经费开支,各项社会服务工作稳步推进。

  (一)领导重视是社会服务工作的可靠保证

  参政议政是党派的基本职能,社会服务工作也是党派的重要职能。民进西安市委会领导要求企联会根据会中央要求,关注民生,突出特色,开展社会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地发挥民进的优势。

  (二)优秀人才是社会服务工作的力量源泉

  人才是开展社会服务的力量源泉。企联会的许多会员不仅是企业的领头人,也会务工作中的骨干力量,他们有过硬的专业知识,热爱组织,热心慈善工作,在社会服务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社会服务工作要与社会调研相结合,有效提高社会服务的水平和质量

  近年来,在积极开展各项社会服务工作的同时,企联会也在不断摸索社会服务工作的新路径、新方法。充分了解社会的热点和难点,了解困难群众的需求,将实事办实,将实事办好;社会服务工作走出了一条与调研相结合的新路子,通过社会服务取得调研的第一手材料,在可操作层面形成调研报告,通过参政调研、议政献策推动社会服务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四)充分发挥会员优势在社会服务中形成合力

  企联会的会员们各有优势和特长,能够结合自己企业的优势服务所在区域弱势群体,积极回报社会,在资助贫困学生、抗震救灾、扶贫帮困、安置失业下岗人员就业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体现了民进企业家的责任感,为区域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