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咸阳平陵支部先进集体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咸阳平陵支部,成立于2001年,由14名民进会员组成,会员分布在咸阳市秦都区平陵中学,秦都区双照街办大王中心小学和秦都区第二职业中学。平陵支部的全体会员以“双岗建功、服务人民”的朴素政治情怀,不仅辛勤耕耘在各自的教师岗位上,而且投身实践促和谐,服务社会作贡献,书写出了“三面人生”的精彩华章:既是教学科研工作中的能手、会内工作中的骨干,又是服务当地经济建设中的“行家”。

  一、抢抓机遇,兴办协会敢为人先

  2005年陕西开始在全省农村实施“一村一品”工程,平陵支部会员们与当地的农民商量,抓住政策机遇,在无场地,无人员,无设备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兴办“秦都区平陵果业综合性种植业协会”。协会成立后,会员们又各显神通,学技术,凑资金,打基础。截止到2014年7月,协会的成员由筹建时的60人,发展到3682人。其范围涉及秦都区、渭城区、兴平市和礼泉县的38个自然村。几年来,平陵支部的会员与协会一起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立足于果业的发展,重点在组织建设,机构建设,科技服务建设、示范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二、锐意创新,“一村一品”成效初显

  秦都区平陵果业综合性种植业协会成立伊始,如何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如何为“一村一品”工程和果业产、供、销提供有效服务和技术支撑,成为平陵支部会员经常思考的问题。经过与当地农民群众的深入接触,支部调研了解到提供技术支持、解决销售渠道是当务之急。由此民进平陵支部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指导思想下,发起创办了平陵果业合作社,形成农业科技组织,变被动种地、被动务果为主动更新生产方式,为当地农村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民进平陵支部也依靠协会的场地和人员,定期开展支部活动。这种共同筹划,共同发展,共同提高的双赢思路,很快就在当地发生了“化学反应”。

  一是价值追求为核心。民进平陵支部会员秉持严隽琪主席倡导的“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围绕帮助当地群众共同致富的价值理念和价值追求,协助果业协会相继成立了理事会,制定了协会章程、会员制度等相关的规章制度。果业协会在发展中坚持突出特色,确立自己的文化理念,逐步铸就了属于自己的文化品牌。

  二是加强培训为关键。怎样把祖祖辈辈靠种粮吃饭的当地农民培训成果业种植的能手?在这关键节点上,民进组织的优势凸显,采取有效措施和方法破解这一难题:平陵支部和民进咸阳市委会沟通,通过民进咸阳市委会的努力协调,把咸阳市技术部门专家请到田间地头,手把手地给当地群众辅导技术;把咸阳大专院校专家,请到协会的课堂上,精心传授水果种植,防病的相关知识;把营销人员请来,为协会人员辅导《农产品经纪人》的具体内容及办法,这些举措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是技术支持为辅助。民进平陵支部的14名会员,在支部组织生活中,加入了果业技术知识的学习,努力把自己打造成果业方面的内行。他们根据每位会员在不同岗位和熟练掌握的不同技术,把支部成员划分到苹果技术部,梨技术部,桃技术部以及葡萄技术部等,并将这些技术人员的力量分配到不同生产小组,有针对性地对当地果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有了上述扎实的基础工作,平陵支部的民进会员与果业协会的成员一起,如火如荼地投入到当地的科技服务、果业发展、示范田建设之中。

  三、率先垂范,示范带动争优创先。

  民进咸阳平陵支部与果业协会强强合作,经过几年的发展,民进平陵支部设立了自己的办公场所,建立了图书室,购置了相应的办公室设备,支部各项工作按部就班地开展,组织生活健康、有序进行,成效显著。平陵支部于2004年荣获民进中央“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并分别于2003年和2007年荣获民进陕西省委“先进基层组织”。果业协会的事业也迅速得到了推进,创办的合作社目前已经发展种植水果的会员达2000多人,每年提供技术服务达100多次,培训果农达3000多人次,带动了60多个自然村的群众发展水果生产。2008年6月,果业协会被陕西省科协评为“科普惠农先进集体”,2013年10月被国家科委评为“科普惠农先进集体”。2014年5月被陕西省科协、省财政厅、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平陵支部的先进事迹得到省委会的充分肯定,并被刊登在中央民进网站和各界导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