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与心相伴,树立社会服务公益品牌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兰州大学第五支部成立于2005年5月,现有会员21人。主要是以医学类会员为主。支部主任宋兵,是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心外科主任。

  一、双岗建功,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

  2008年5月汶川发生地震后,在科室人员极度紧张的情况下,第五支部民进会员积极响应,先后两名医生参加抗震救灾。支部响应医院号召,组织科室和民进会员带头向灾区捐款、捐物。支部积极参与兰大统战部,兰大民进组织的各项活动。参与兰大统战部组织的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支部会员亲赴庄浪下乡。支部民进会员参加兰大统战部组织的支持北京奥运,改革开放30年联欢活动。响应兰州大学党委统战部要求,撰写民进简史。组织会员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学习民进中央十大精神。积极发展新会员,并注重会员的质量。2010年率医疗组去金塔县义诊,获得好评。2011年积极响应民进甘肃省委会号召,组织开展“童心同行——先心病普查活动”,成为民进甘肃省委会社会服务的品牌活动之一。

  二、务实创新,大力开展同心品牌公益活动

  “童心同行”——先心病普查计划,是民进甘肃省委会根据中央统战部打造统一战线“同心”品牌精神和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有关部署,由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心外科专家参与对帮扶地区儿童进行先天性心脏病普查的公益活动。2011年4月,民进甘肃省委会组织民进兰大第五支部、兰大一院心外科主任宋兵等一行以及“小红巾”联盟兰大医院的负责人,在临夏市铜匠庄小学开展了“童心同行”—先天性心脏病普查大型义诊活动启动仪式。

  从2011年开始,民进兰大第五支部主任、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心外科主任宋兵等民进会员专家赴定西市安定区为两所小学1200多孩子们进行了先天性心脏病普查。2012年6月,赴天水市为二幼天河分幼、市一幼、解放路、北道、南道五所幼儿园的1500名儿童进行了先心病普查。2012年10月,赴张掖、金昌两地,为六所幼儿园的3000个孩子和老师做了先天性心脏病普查和心脏检查。2013年6月,赴平凉、庆阳两地对九所乡村小学和幼儿园的2400名师生开展“童心同行——先心病普查”活动。10月,对武威市永昌中心幼儿园800多名孩子和老师做了先天性心脏病普查和心脏检查。2014年7月,到甘南,对临潭县羊永乡七所幼儿园和羊永乡小学的300多名孩子做了先天性心脏病普查和心脏检查。对急需治疗的孩子们,在经过宋兵主任的亲自手术后康复出院。

  这项持续三年、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普查活动已遍及省内七个地州市的26个乡村小学和幼儿园。优秀尽职的专家团队和国内最先进的普查仪器,使得这项普查活动持续受到有关部门及学校老师和家长的高度称赞和一致好评。

  三、打造一流团队,多项业务填补省内空白

  民进兰大第五支部主任宋兵,是兰大一院心外科主任。他于2002年10月-2004年8月,在世界著名心脏中心德国心脏中心(柏林)外科临床进修学习,期间参与手术1000余例,心脏移植手术50余例。归国后,先后开展了多项新技术、新业务,填补了省内及院内的空白,使心外科整体水平上升了一个台阶。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心脏手术突破500例,2012年突破800例,最小年龄仅为35天,使心外科跻身于全国先进行列。

  他带领心外科团队,知难而进,发展了我省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外科,先后完成了12月龄以下、低体重婴儿心内直视手术20余例,无1例死亡,填补了我省婴幼儿心内直视手术的空白,标志着兰大一院心外科的综合实力居省内领先地位。目前,宋兵主任完成此类手术患儿年龄最小已达30天。在兰大一院成立西北地区婴幼儿先天性心脏病治疗中心。在他的主持下,心外科在大血管瘤治疗 获兰大一院新技术、新业务二等奖。尤其在2012年以来,在急性主动脉夹层外科手术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曾在一周之内连续对5例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病人实施了“全主动脉弓置换加支架象鼻手术”,均获得成功,挽救了患者生命。标志着兰大一院心外科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与国际接轨。

  2011年以来科里又开展了完全胸腔镜下心脏手术,“杂交”手术等新业务。2007年10月,通过10年来与 “国际儿童心连心组织”的精诚合作,获得了丰硕成果,在兰大一院正式挂牌为“国际儿童心连心组织中国合作医院”。同年12月,又与世界著名心脏中心德国心脏中心(柏林)协商,挂牌为“德国心脏中心(柏林)甘肃省合作医院—中德西部心脏中心”。

  近年来,第五支部和心外科在宋兵主任领导下,支部不断发展,社会服务开拓创新,得到了甘肃省委统战部、民进甘肃省委会的肯定和表扬。科室心外科的新技术、新业务不断开展,手术数量及手术质量均有了历史性的突破,得到了社会及业内人士的好评。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