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凝心聚力求突破 服务基层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作为民主党派,社会服务能力建设是民进组织建设的关键。长期以来,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始终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将满足基层社会的教育发展需求,作为加强组织能力建设、提升组织社会影响力的重要着力点。为保障社会服务质量,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始终坚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协同推进、扎实实施”的工作原则,取得了丰硕的发展成果,现将取得的成绩、经验、体会总结如下:

  一、狠抓业务能力建设,夯实社会服务基础

  为切实增强民进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和保障社会服务工作的质量,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注重组织成员整体业务能力的可持续发展,一直将有效提升组织成员的业务素质、综合发展能力视为组织建设的首要工作,通过组织成员的相互帮扶以及广泛的动员谋划,最大限度地推动组织成员业务能力的整体性发展。有多名会员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各类课题数项,在国内权威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多项,有多名会员赴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进行访学和攻读博士学位。在组织成员中,刘明主委当选宁夏管乐学会会长、宗力委员当选宁夏社会组织总会副秘书长、会员金弘道当选宁夏声乐学会副会长,金忠杰副主委荣获“第五届中国侨界贡献奖”、“创新人才奖”,马青副主委、会员贾科立获得宁夏国内引才312奖励表彰,已有成绩的取得不仅极大地提升了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的社会影响力,还是组织业务能力整体性提升的有力证明。在会员发展对象的选择上,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注重组织的发展质量,始终将发展对象的业务能力作为主要考核标准,先后发展了金宏道、韩煦等多名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高层次人才,为组织能力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满足社会需求,打造社会服务品牌

  组织成员业务能力的整体性提升,为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保障社会服务质量、有效推动社会服务工作发展提供了优质的人力资源基础。再者,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对社会服务工作坚持群策群力、事先谋划、过程监控,将社会服务工作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常抓不懈。组织委员会骨干成员,基于本职工作的特点和优势,科学规划社会服务工作方向,开拓社会服务工作的对象范围,社会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始终将服务宁夏山川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基层教育组织发展作为社会服务的工作重点。

  一是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先后组织宁夏大学音乐学院的骨干会员赴固原市、中卫市、中宁县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在银川市的多所中小学校开展专题辅导报告多场,均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二是着力打造民进宁夏社会服务品牌——民进宁大总支支教助农科技服务部。从1992年,民进宁大总支成立了科技服务部,吴心华和总支的教授们,为宁夏地区的几十家养殖场,数百家专业户,做了大量的指导工作。为当地农民义务举办奶牛、猪、羊、家禽养殖技术、农民培训、手术示范和科技讲座数百场次,受益农民上万人。累计治疗病畜达10多万例,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他们坚持下乡免费举办民进科技支农培训班、举办预防知识讲座,组织专家团给农民讲解畜牧养殖技术,疾病预防知识,并给农民免费发放科技资料,为宁夏及周边地区养殖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获得了广大农民的好评。

  三是坚持协同创新的理念,结合不同岗位、不同学科背景成员的工作特点,实行联合攻关,服务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与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围绕古树保护、快繁技术等相关问题展开合作;针对社会生产实践的需要,围绕自治区重大产业政策需求,组织举办了“宁夏煤与天然气转化技术高级研修班”、“生态移民管理”培训班;针对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晋升及实践工作需要,组织举办“宁夏图书资料与档案管理专业研修班”、“宁夏计算机应用技术研修班”、“网络安全过滤与云计算研究”、“心理健康专业培训班”等多场专题讲座;为满足社会基层单位的生产工作需求,分别为宁夏中卫市人社局、宁夏盐池县人社局、德国舍弗勒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中国石油运输总公司宁夏分公司开展《职业选择——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人力资源管理》、《团队建设与沟通》等专题讲座多场。

  社会服务工作的组织实施,在提升民进组织社会影响力的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组织会员的社会实践工作能力,有效地激发了组织的发展活力。

  三、立足社会发展需求,履行参政议政职责

  参政议政工作既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也是彰显民主党派活力的重要途径。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鼓励成员结合自身的工作岗位特点、专业学科背景,围绕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政策,以学科群组为单位组织撰写论证,以政策提案等形式进行建言献策。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围绕中阿国际合作交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大学生创业、教育发展等领域撰写多篇提案,并通过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向民进宁夏区委会、各级政协会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宁夏与阿拉伯国家省市人文外事交流合作的建议》、《关于宁夏文化演艺市场发展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强宁夏高校大学生性病艾滋病预防教育的建议》、《关于在农林等涉生态专业领域实施大学毕业生“特岗”政策的提案》、《关于尽快推行我区高校教师学术休假制度的建议》等一批针对性强、质量高的提案。其中会员撰写的《宁夏义务教育师资均衡发展的对策建议》、《关于进一步提升银川市西夏区义务教育师资队伍质量的建议》、《提升银川市西夏区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的建议》等提案分别得到相关部门的回复和采纳。另外,结合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社会背景,会员参与了《宁夏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的研究报告》、《宁夏高等教育应用技术转型:机遇·挑战·出路》等调研报告的撰写,获得了相关领导的肯定和好评。

  民进宁夏大学委员会“以组织能力建设为抓手,有效推动社会服务工作发展”的工作思路不但获得了广泛的社会肯定和支持,而且也得到了民进各级组织的认同和肯定,多次获得宁夏大学“社会服务先进集体”、“参政议政先进集体”以及民进中央思想宣传先进集体称号,有两个支部分别获得宁夏大学民主党派团体先进集体表彰和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地方组织的奖励表彰,有多名会员获得宁夏大学民主党派先进个人表彰、民进宁夏区委会工作奖励表彰。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