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社会服务工作主题年  >  榜样楷模  >  先进集体

辽源机关支部先进集体申报材料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

放大

缩小

民进辽源机关支部建成民进团结林

  民进辽源机关支部是民进辽源市委会下属的基层民主党派组织之一,本支部成立于1985 年 11 月,现有会员24人,成员由不同工作岗位上的优秀人员组成。支部自成立以来,在民进市委会的直接领导下,由支部委员会带领全体支部会员,本着民进中央提出的建设适应新形势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的要求,努力进行支部建设,不断吸收新生力量;同时致力于在实践中探索,通过开展学习讨论、走访慰问、参观座谈、参政议政课题研讨和节庆聚会等基层支部活动,进一步加强沟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高支部向心力、增强凝聚力、提升参政力、扩大影响力。

  一、以政治学习为引领,以支部组织为基础,全面推进组织建设

  机关支部紧密围绕市委会的中心工作,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从促进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出发,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开展每月一次的政治学习和各类专题调研活动,动员会员广泛参与做好社情民意的调研、报告和上报工作;坚持进一步加强组织发展工作,力争吸收参政议政能力强、代表性强、德才兼备的优秀人士入会;进一步增强支部活动的持续性、创新性和多样性,结合会员特点,开展有质量、有影响力的社会服务活动。

  二、加强骨干会员的队伍建设,切实履行民主党派基本职能

  机关支部坚持汇智聚力,加强协作,整合资源,围绕环保、民生等问题进行调研,不断参政议政和进行民主监督。骨干会员们积极向市、区政协提交调研报告和提案,其中有6件被评为优秀提案,5人被评为优秀提案委员,3人(次)在市、区政协大会上发言;提出的《关于加大杨木水库上游植被保护的建议》、《关于移风易俗加大殡葬改革的建议》等,既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和采纳,也树立了民主党派成员的良好形象。

民进辽源机关支部捐赠图书

  三、发挥民进组织职能,以服务社会为根本,积极推动社会和谐

  1.组织开展植树造林——建“民进团结林”活动

  民进团结林是2006年由辽源民进机关支部开展的一项支部活动。当时是由支部主任赵明辉联系工农乡永兴村,在永兴村二组、“四白公路”北侧的一片面积为50亩的荒山上栽植刺槐2000株。民进团结林活动很快得到了辽源民进各兄弟支部的支持和参与,支部活动在2007年便发展成为民进辽源市委会的一项重要活动,每个支部都派人参加。2008年,市委统战部申守勤部长亲笔命名该林为“民进团结林”并亲自带领市委统战部的干部参加民进团结林的植树活动。2011年,民进吉林省委也参加了辽源民进团结林的植树活动,并且民进成员每年都去团结林进行抚育,除草。本活动目前已连续开展九年,种植树种有刺槐、樟子松、落叶松等,种植树苗约三万余株,目前团结林长势良好,郁郁葱葱。

  2.组织开展关爱失独家庭——“暖心行动”

  失独家庭,他们大多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赶上80年代首批执行独生子女政策,人到老年遭遇独子夭折。对于这个一度被忽略的特殊群体,正在渐渐进入公众视野。

  民进组织一直积极致力于关注和服务社会民生。在2012年冬,由民进辽源机关支部率先发起了“关爱失独家庭的暖心行动”。以机关支部为起点,对失独家庭工农乡苇塘村四组的刘永孝周玉珍老人进行帮扶,几年来,支部会员们尽自已的绵薄之力,共为失独老人筹集慰问金1000余元,捐赠棉被、大米、白面、食用油等日常生活用品若干,帮助老人进行农田的春耕和秋收,联系民政部门为其办理五保户证,并在老人生病住院期间前去探望和慰问。杯水车薪虽不能解决失独家庭的根本问题,但却温暖了老人的心。

  机关支部组织和开展的暖心行动,是希望能够以点带面,用我们的微薄的努力和热忱的爱心,帮助失独老人找到心灵的慰藉,也促使更多的社会团体关注到这一特殊群体,让老人们感受到更多的社会温暖,安享晚年。

  3.组织开展“手拉手”捐资助学活动

  “手拉手”捐资助学活动已经在我支部内开展多年,现有我支部会员16名与我市各小学的16名品学廉优生活贫困的学生结成手拉手的爱心对子,坚持每年的上下学期为学生们捐款缴纳本费和水费等,并为他们送去崭新的书包和学习用品,捐赠书籍和衣物,让学生们体会到社会的温暖和关怀,从小养成助人为乐的行为习惯,学会感恩。

  2014年12月,在庆祝民进辽源市委会成立五十周年庆典上,机会支部的会员们和手拉手捐资助学的小同学们一起成功的演出了手语舞“感恩的心”,感动了在场的每个人,获得了一致的好评。

  4.组织开展送医送温暖的健康体检活动

  机关支部利用自身资源,积极与龙山区医院和工农卫生院联系,下社区和村屯为老百姓查病义诊3000余人次,医疗咨询2000余人次。

  四、支部会员在各自岗位上勤勉工作,以骄人的业绩为民进组织赢得了荣誉。去年,我支部有2名会员被评为省优秀会员,机关支部亦被省委会评为“先进基层组织”,机关支部成为辽源市民进组织中的一个十分有影响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

  民进辽源机关支部在过去的几年中通过不断的努力和探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知不足而有动力,未来我支委会将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努力为民进组织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