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报道

上海徐汇区委会举行“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

进一步增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发布时间:2015-05-29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宣传部

放大

缩小

  民进徐汇区委会按照“民进上海市委2015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计划”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一、领导高度重视,注重发现培养宣传身边先进典型

  身边先进典型具有重要的启迪、鼓舞作用,发现和树立一批叫得响的身边先进典型,注重身边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召开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组织“我身边的先进”宣讲,以其优秀品质、道德情操感染会员,在增强活力、贴近会员上下功夫,有利于营造催人奋进、积极向上的氛围,充分展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这是民进徐汇区委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一条成功的经验做法。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民进徐汇区委坚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先进基层支部”创建活动和“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有效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了民进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2013年12月,民进徐汇委区在研究制定学习实践活动方案时,将树立典型、开展表彰列入学习实践活动重要内容。2014年1月,动员部署各基层支部和广大会员积极参加民进上海市委开展的“先进基层支部”创建活动。2014年7月,积极参加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组织、先进个人”评选活动。

  今年以来,民进徐汇区委结合庆祝民进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在学习民进前辈的同时,注重从身边人、身边事中发现、培养和宣传先进典型,把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学习实践活动和年度工作计划。李颖主委在民进区委(扩大)会议上,就开展“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经过3个多月的细致工作,在各基层支部推荐的基础上评选出了20名“我身边的先进”典型,并于5月12日在上海市第二中学报告厅举行了“先进基层支部”创建活动表彰暨“我身边的先进”宣讲会,7位优秀会员典型在会上进行了先进事迹宣讲,极大地鼓舞了广大会员立足本职、双岗建的热情和积极性。

  二、按照部署要求,基层支部积极推荐身边先进典型

  按照民进徐汇区委部署要求,各基层支部积极响应,采取多种形式挖掘身边人、身边事中的先进典型。各基层支部在挖掘学习身边先进典型的同时,及时做好推荐报送工作。在各支部推荐报送的身边的先进会员中,有不少是在教育领域做出了出色业绩的教师。他们有的默默无闻,长期扎根于教学第一线;有的在教学教研中不断探索,努力成为一名研究型教师;有的致力于学校桥牌的普及,打造学校的桥牌特色;有的在教学工作中勇挑重担,无私奉献;有的不仅仅满足于教给学生知识,还与学生做知心朋友;有的在与病魔抗争的同时,仍旧坚守在教学岗位上;还有的克服种种困难,到云南山区等偏远地区长期支教。除教育界别外,还有医卫、经济等界别的会员在不同的领域,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即便是退休多年的老会员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民进组织增光添彩,其中有的会员退休后长期在书法上孜孜不倦地追求,并在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书法大赛中入选“百名市民书法家”;有的以九旬高龄,仍不辞辛劳帮助、陪伴生病的邻居到医院就医等等。这些身边的先进典型,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生动诠释了徐汇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奉献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现了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效。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