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安徽

安庆大观综合支部:着力抓好队伍建设,努力推动议政工作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民进安庆市委会‍

放大

缩小

 

2015年6月27日,支部在安庆市石化二小会议室召开2015年度议政工作推进会。

  安庆民进大观综合支部成立于2012年5月。成立之初有18名会员。2014年6月,为促进支部的发展均衡,并入了原文艺支部的6名成员,二年多来又发展了5名新会员,支部现有会员28名。支部成立以来,在安庆民进15个(2012、2013为16个)基层支部年度考评中连续三年获得总分第一,并于2014年获评省级优秀基层组织,支部主委何传友也被评为省民进先进组织负责人。2015年度大观综合支部获评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大观综合支部工作屡创佳绩的作法主要是着力抓好队伍建设,努力推动议政工作。

  一、抓队伍建设,夯实团队基础

  1、认真抓好支部领导班子建设。制定《加强民进大观综支支委班子自身建设的几点意见》,确立了建设学习型、民主团结、参政议政有为、勤政廉洁的支委班子的目标。定期或不定期地召开支委会。因为支委在不同的单位工作,本职工作十分繁忙,所以主委创设了“短平快”支委工作法:见缝插针,先拟好会议议题,快速集结,快速决议,快速组织实施,运转效果良好。支委带头履职,每人每年至少提供两篇有质量的议政建议或调研报告、社情民意、统战论文等。主委何传友以身作则,每年撰写社情民意、调研报告、统战论文的数量都在3篇以上;支部积极参与民进爱心系列行动,积极推动民进各支部支持科技发明大赛进校园活动。

  2、努力抓好支部会员队伍建设。(1)打造会员的温馨和谐之家。支部班子成员积极与会员进行面对面的思想沟通,支部主委何传友的办公室成了支部会员谈心交流室,不少会员都愿意到那儿谈谈时事政治、谈谈工作家庭、谈自己的奋斗史,在交谈中启迪了思想,消除了心中的块垒;支部年初向会员公布年度工作计划,年终通报工作总结,定期召开支部会议,积极开展经常性的、丰富多彩组织生活,2013年承办了市委会组织的民进好声音比赛,2013年组织支部会员开展户外运动,2015年承办了民进大观总支调研海口现代农业示范区;2015年上半年经支委提名,大家酝酿讨论,对2013、2014年度支部在参政议政、理论研究、社会服务以及本职工作各方面表现优秀的会员,分三个等级进行了表彰奖励,鼓励会员积极履职,双岗建功。支部还建立了QQ群,逢年过节,通过手机短信平台或QQ群向每位支部会员道一声祝福,祝福大家节日快乐,生活幸福,身体健康。

  (2)充分调动老会员的热情经验和榜样力量。支部老会员多,占会员总数的4成。他们曾经是安庆市各条战线上的骨干精英人才,具有丰富的参政议政工作经验。其中不少同志担任过民进基层支部主委一职,理解基层工作的难处,十分支持支部的工作。不少老会员如特级教师、教研室主任凤良仪,中学高级教师方精忠,市民进振华学校创办时的老校长魏德照(2015年3月份因病去世)等,都在支部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每年提交的议政素材都在10篇左右。老会员的风范、智慧和对会务的热情,起到了示范的作用,展示了榜样的力量。

  (3)积极发挥年轻会员的热情活力和聪明才智。年轻会员如市委会委员、市青少年音乐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陶鸣和民营企业家叶翔、赵咏梅、杨艳等,还有近两年加入的年轻建筑设计师刘健和青少年美术教育专家曹卉仑,他们对民进事业也有一份执着的爱,一份执着的追求。如会员杨艳在2013年六一儿童节向脑瘫儿童康复中心沐阳之家赞助款物,给小朋友送去精美的夏装。曹卉仑相继举办了“卉伦美术写生部钢笔手绘学生作品汇报展”、 “迎省运阳光杯青少年美术大赛”等活动,并邀请支部成员、市委会领导参观交流座谈,丰富了支部活动的内容,增强了支部活动的凝聚力。

  (4)本职岗位上,支部会员也是硕果累累。如2014年度,陶鸣获评上海音乐学院考级优秀指导老师,曹艳和章惠获省艺术教育突出贡献奖,何传友征文获得中国图书发行协会优秀奖。另外,会员陶鸣、吴美莲和主委何传友的先进事迹先后被民进中央、省民进网站报道,会员吴美莲、陶鸣的先进事迹还被市委统战部收进了《党外人士风采录》。

  二、抓参政议政,履行参政党职能

  支部着力加强一支部一议工作,经常性组织开展议政调研工作会议,开展议政调研活动。支部规定每一位会员每年至少要提供一份社情民意的素材,也就是说支部将市委会要求的“一支部一议”转化为了“一人一议”,支部议政调研工作逐渐由被动变为主动,并取得可喜的成绩。 每年大观综合支部都要向市委会提供10多篇议政材料。会员参与面多了,参与面广了,遴选出来的建议和提案质量就高。不少素材被市委会采用,其中《关于我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引入第三方的建议》被《安庆日报》以《作出特色》为题刊载,并被《人民政协报》以《为中小学教育健康发展准确把脉》报道,而《关于适当增加我市平价商店的建议》被市政协采用为社情民意并获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冰冰的批示。《抓住发展机遇,用好“历史文化名城”资源》、《关于尽快推进创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工作的提案》、《认清特性 合理定位、建立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城区体制》被采用为市政协集体提案;《关于将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工作予以统一的建议》被省民进采用为社情民意,《关于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公议”制度的建议》被市政协采用为社情民意,《关于借十三运契机宣传安庆历史文化的建议》等被《安庆信息》采用。

作者:安民宣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