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安徽

李义中:敬德敷文,勤业乐群

——记民进会员、安庆师范学院人文与社会学院院长李义中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民进安庆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李义中出席2011年教育部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暨全国高校历史系主任联席会议。

  李义中,1965年生,安徽怀宁人。2005年12月加入民进组织,曾担任安庆民进师院支部主委、安庆民进文化委员会委员。现为安庆师范学院人文与社会学院教授,院长,硕士生导师,安庆师范学院学科带头人,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及教学委员会委员,安徽省史学会副会长,中国世界近代史学会理事,民进安徽省委会委员,安庆市政协委员。在工作中他较好地践行了“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

  李义中笑说自己和人文与社会学院特别有缘。安庆师院人文与社会学院前身是历史系,于1985年创建,这年7月从安徽师范大学历史系毕业的李义中就成为了安庆师院历史系的一名助教。为拓展知识面,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李义中不仅虚心向老教授学习,还于1988年9月-1989年10月参加陕西师范大学世界近现代史硕士学位进修班学习,1991、1992年又参加华东师范大学助教进修班学习,2000年至2002年就读于南京大学历史系,师从著名英国史专家钱乘旦教授,获历史学博士学位。2002年9月李义中晋升为副教授、2003年任历史系副主任兼欧美文化研究所所长,2004年4月,安庆师院组建人文与社会学院,李义中开始担任副院长兼欧美文化研究所所长,2007年晋升教授,2011年受聘为硕士生导师;2008年成为学院主持工作的副院长,2009年任命为院长。

  在教书育人方面,李义中精益求精,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他幽默风趣的语言、洒脱自如的风度收获了很多的好评。曾多次在院课堂教学(双语)大赛获奖,2006年被评为安庆师院申报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工作先进个人,同年被评为安庆师院“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先进个人。2007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

  近几年来,李义中尽管承担着学校繁重的行政管理工作,但仍然坚持每年为本科生开设“世界历史文献选读”、“英国史”等课程,同时承担政治学专业研究生课程“西方近现代政治思想史”的教学工作。此外,2010年以来,还配合校外事办,承担了美国索尔斯伯里大学交流生来人文与社会学院交流学习的教学计划安排工作,他本人亲自承担了中国历史先秦部分的授课任务。教研项目方面,在人文教育专业教学团队2008年获批成为国家级教学团队之后,李义中随即成为该团队的执行负责人,全面负责团队建设任务;2009年10月,他主持申报的“人文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获省级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立项;2010年,省级教研项目“高师院校本科生导师制的适用与实施研究”又获立项。2009年“高师院校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获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排名第五)。

  李义中既是一名优秀的专业教师,同时也是一名模范的管理工作者。“敬德敷文,勤业乐群”是人文与社会学院对师生的要求,也是李义中的座右铭。人文与社会学院现有历史学、人文教育、社会工作三个本科专业和旅游管理专业专科,并设有欧美文化研究所、陈独秀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其中人文教育专业是国家特色专业,其教学团队为该校唯一的国家级教学团队。历史学专业为学院传统专业、拳头专业,社会工作专业也是安庆师范学院特色专业。李义中担任学院负责人之后,以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和适应社会经济发展为宗旨,以转变教育观念为导向,确立了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学术交流合作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提出了“做强历史专业、做特人文教育专业、拓展社会工作专业”的构想,进一步加强了学院新型课堂的构建,开展了一系列的教改、交流等活动,继续强化对学生专业实践与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建设社会工作实验室和青少年成长与发展援助服务中心等……这一系列举措为安庆师范其他专业建设和改革起到了示范和带动作用。

  在教学管理之余,李义中还笔耕不辍,先后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及译著5部,其中2008年著作《全球化进程中的反全球化运动》(合著,排名第二)(重庆出版社2006年1月版)获江苏省高校第六届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009年,专著《从托利主义到自由主义——格拉斯顿宗教、政治观的演进》(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7月版)获安徽省社会科学文学艺术奖(社科类)(2005~2006)三等奖。科研项目方面: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主持教育部项目一项,主持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2项,参与其他各类科研项目多项。

  在2005年12月加入安庆民进组织之后,李义中先后担任了民进安庆师院支部主委、安庆民进文化委员会委员、安庆民进省委会委员。他热心会务,参与会务的着力点也与人文与社会学院的专业有关,曾主讲过民进会章会史知识讲座,运用大量历史事件和人物的图片,真实、生动的把民进的建立和发展历史再现在会员面前。还组织过中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调查问卷的设计与分析,参与过民进关于社会组织、居家养老等方面课题的调研。自2009年当选安庆市政协委员以来,在每年撰写提案时,大都从社工专业的视角出发,提出相关提案,借此以发挥其专业特长,同时也起到利用政协会议这一平台宣传社工专业的作用——李义中认为社工专业特别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与地方有密切联系,能培养具有基本的社会工作理论和知识、较熟练的社会调查研究技能和社会管理能力,可以在民政、劳动与社会保障等部门和各类社会组织以及公司、企业等单位从事社会政策研究、社会行政管理、社会服务等工作的专门人才。2013年初,李义中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社区引入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受到汪莹纯、董磊等市领导阅批,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

  

作者:安民宣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