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福建

崔继军:用生命之绿装点江山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民进福建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他对群众常说,“我要做你们的知心人、贴心人”。

  崔继军先后分管过政府办、交通、旅游、民政、外经、招商、信访等重要部门的工作。对于最让人头痛的信访工作,分管近六年的崔继军说:“做百姓的知心人、贴心人,什么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他是个不会推卸责任的人,任何工作都主动走在前面。建阳市信访局原局长黄永红说:“崔副市长调解上访事件,关键是他将上访的群众看成是亲人,总是用一种平和的方式与群众真诚沟通,还利用他的博学,把问题分析到位,让人信服。”

  30多位苦瓜种植农户清晰地记得,就在崔继军去世前的一个月,还召集工商局、农业局、消委会与信访局同志一同到现场调查,在5个工作日内,解决了因为苦瓜种子的质量问题引发的纠纷,赔付款项从每包30元提高到200元。

  崔继军去世快四年了,驾驶员老周却觉得崔继军还活在大家的身边。记得有一次到南平接访一批复员军人,从建阳赶到南平,顾不上吃午饭和休息,真诚地和他们交谈,直到问题解决。半夜10点多还赶赴省里接访村民,当他妥善处理完这桩事情、疲惫地斜躺在车上回建阳,刚到南平境内时,又接到市里电话,又有另一批人到福州集体上访了。他当即对司机说:老周,我们调头再回福州吧。

  崔继军常说,作为政府的代言人,权力与群众利益是相连的,只要你心里有群众,就能做好说服、解释工作,在法律、法规、政策和群众间找到解决问题的切入点、平衡点。

  2009年9月,建阳市司法局城区医患纠纷调解处理中心成立。时任司法局副局长的陈文立说,崔继军无论是晚上、周末还是节假日,总是在第一时间里对医患纠纷调解处理中心的汇报进行回复。个子不高、温文尔雅的崔继军,面对群情激愤的群众,他敢于坚持有错有赔、不错不赔的原则。一次一位患有严重的甲亢性心脏病的24岁未婚女子准备进行第二次人工流产,在检查的过程中突然去世,有人怂恿女方亲属开来两部车100多人准备大闹。崔继军赶到现场,与患方代表协商,做宣传解释工作,同时请来乡、镇、村的领导和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分清事故的原因与责任,2天内就将案子处理完结。

  在建阳市区路上,常有一些上访户认出崔继军,会主动上前打招呼,他也常会亲切地邀请他们到家里坐一坐,问问他们的近况,看看还有什么问题需要他帮忙。因为他明白,作为政府官员,就要做群众的知心人和贴心人。

  他对家人常说,“自强自立,生命不止奋斗不息”。

  2011年10月31日,这一天,大家永远铭记。上午,崔继军带着一叠下午要与客商谈判的合约和有关文件,来到医院,一边挂瓶一边修改。

  时至中午,挂完瓶的崔继军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望着脸色难看的丈夫,妻子有些担忧,可崔继军只淡淡地说了声“有些难受”。午饭后,他又继续看材料,并叮嘱10岁的女儿写好5个英语单词后要弹一会儿钢琴,然后走入卫生间。不一会,卫生间传来“呯”的一声巨响。妻子张丽萍心里紧了一下,妻子和女儿急忙走到卫生间门边:“继军,怎么啦?”“继军、继军”“爸爸、爸爸!”门反扣了,里面没有声音。妻子和女儿透过门缝,隐约看见崔继军猝然倒地的身影,救护车呼啸而至,却没能挽回他年轻的生命。

  “唯有志不立,直是无着力处”。十年来,女儿从父亲那儿吸取了无限的爱,她觉得父亲没有远走,《爱的教育》、《坚强的防线》、《鲁滨逊漂流记》……到处都有父亲的影子。在整个治丧期间,女儿自己写、自己读家属答谢词,言辞恳切,感人致深,听者无不纷纷落泪。她却没有哭,因为他知道 “生命不止、奋斗不息” 父亲用自己的一生诠释了一名人民公仆一心为民的情怀…… 在整理父亲遗物时,女儿看到了自己给父亲制作的生日卡被小心翼翼地存放在最重要的抽屉里,她再也忍不住心中的悲伤,失声痛哭起来,她明白了父亲心中对自己沉甸甸的爱。

  回忆崔继军的发病经过,妻子连声责怪自己的心太软。由于工作过度劳累,前几年崔继军患上高血压,曾经两次在工作中因鼻腔大出血到医院止血。止血的纱布条从咽喉部伸入鼻腔,由鼻孔穿出,填满了整个鼻腔,他只能张着口呼吸,可是他竟一天也没休息。2011年10月23日下午5时,就在崔继军去世前一周,他在信访局接待因集体房屋拆迁的上访户,在他的耐心调解下,上访户的情绪逐渐平和。但是,坐在椅子上的他已是脸色苍白,满头虚汗。这一天傍晚,吃过饭后的他,破例没有坐在电脑前写材料,而是靠在沙发上休息了一会儿,发现异样的妻子,连忙催促他入院治疗。他只简单检查了身体,挂了几瓶消炎药。第二天信访专项督察汇报时,他又准时出现在办公室。就这样,连续5天,他一边挂瓶,一边上班,一直到10月31日中午的猝然倒地后,他再也没能爬起来,仅留下桌上他修改的,准备下午开会的汇报材料。

  走进崔继军一家人居住的上世纪80年代初烟草公司职工退下来的旧宿舍,窄窄的楼道、斑驳的墙面和锈蚀的铁窗显示着主人的寒酸与清贫。房子里没有任何的装修,厨房设在阳台上,胶合板做的折叠餐桌就对着不足两平方米的卫生间。家里唯一的贵重品——为女儿购买的一部钢琴,是他留学日本时,用给日本人授课得到的一份讲课金购买的。旅游是他分管的部门,但任职十年来,他仅在2011年初带全家自费到北京旅游过一次。

  崔继军走后,他的生前领导、同事、亲朋、好友纷纷放下手中的活赶来祭奠,可唯独有两个人还不知道,大家踌躇着,谁也不愿意去通知,那就是崔继军的父母。他们住在浦城,73岁的父亲身患肺癌与帕金森综合症刚出院不久,母亲二十年前脑溢血后已偏瘫。平日里,崔继军会利用休息的时间,自己乘车去看望父母,当日去当日回,他不愿给领导和同事知道,怕给大家添麻烦。驾驶员老周非常无奈地接受了接老人的任务。但是,在二老面前他怎么也开不了口,只能含糊其辞地说,想请老人到建阳走一走。母亲的心是细的,她知道孝顺的儿子决不会无缘无故动用公车来接她。"一定是我的小军出事了",母亲哭了。"不,不,他最近太忙,有些累,要动个手术",驾驶员支吾着。面对着突然死去的好儿子,两位重病的老人强忍着悲痛对亲戚朋友们说,"不要给政府添麻烦,就当我的儿子是在地震和海啸中死去的吧"!老人的理解和大度,让所有的人当场落下眼泪。

  崔继军走了,走得让人心痛。2011年,民进福建省委会发出了向崔继军学习的决定;2012年8月,中共建阳市委作出了关于开展向崔继军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建阳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崔继军同志勤奋好学、勇于担当的崇高品质;学习崔继军同志爱岗敬业、锐意进取的务实作风;学习崔继军同志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学习崔继军同志胸怀大局,参政议政的模范行为;学习崔继军同志清正廉洁,艰苦朴素的高尚情操。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