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福建

温青:三尺讲台,三寸粉笔写豪迈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民进福建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他,温青,福建师大附中校长。这一辈子和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从1984年福建师大毕业后,他一直在师大附中工作,至今已经31年。

  唐代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传授知识,需要老师要有扎实学识。国外曾有教育家说过:“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 陶行知先生说:“出世便是破蒙,进棺材才算毕业。”说了这么多,就是说老师要有扎实的知识功底,活到老学到老,知识不够,拆了东墙补西墙,教学捉襟见肘,终究还是会穿帮,误人子弟。

  因此,温青主张老师要备课,虽然教了31年的生物课,但是他丝毫不敢懈怠,每堂课前都要备课。现在行政工作和教研工作很繁忙,一周要给毕业生上五节生物课,但是无论多忙,无论多晚,备课必不可少。31年了,怎么说也是老资格了,上一堂课确实不是难事,但是三尺讲台绝不仅仅是上一堂课,应该是将每堂课都当成精品课,渊博的知识、过硬的教学本领、科学的教学办法是老师必备的,每一节课堂都是新征程,每一堂课都是新挑战。他可以负责任跟大家说,师大附中有这么一种风气,那就是老师的备课之风,而且新老相承,绵延不绝,如今170名教师都是如此,无论是老教师,还是年轻教师,他们都很拼,这根弦还是绷得很紧的。

  当然,有的人会问,温青你作为一名校长,还有那么多的校外事情,你如何挤出来时间?他的个人体会是,不喝酒,不抽烟,不爱应酬,时间就如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时间都去哪儿了,除了工作,还应该读书。温青常说,“要给学生一碗水,我们就得自身有一桶水,我们将知识倾囊相授,学生们知识学好了,本领强大了,我们的国家才能更加强大。”“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当然,当好一个老师,并不仅仅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育人。古人说:“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者也。”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

  温青爱看新闻,近日,南京养父母虐童案持续发酵,网友口诛笔划,让大家感到惊讶的是,该儿童的养父母都是“文化人”,属于高知群体。这样的事件并不为少数,值得反思。我们的教育走了很多弯路,偏重知识,而忽视了道德的涵养。

  作为一名中学老师,温青深知肩上责任的重担。高中三年,这是他们树立正确人生观、世界观的重要阶段。老师对学生的影响,离不开老师为人处世、于国于民、于公于私所持的价值观。教师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别是引导和帮助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不敢想象,一个老师如果在是非曲直、利益得失方面出了问题,怎么能担起立德树人的责任?

  2012年,温青资助的一名学生考入大学,当时去了他家,家里家徒四壁,真的很困难,如果上不了大学,这个家庭贫困还可能代际传递,他拿出5000元,支助他上大学。温青说,老师要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自己的行动影响学生。现在,校园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有的老师将自己有限的工资支助困难学生,一些老师舍小家顾大家,全身心扑到教学事业上,有的更是拖着染病身躯站在讲台上。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学生回报老师的则是感恩的心。31年温青培养了好几千名学生,他们分布在各行各业、各个地方,“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是你却记得我是谁。”这是对天下园丁们的最好的回报。

  有仁爱之心,这是师德重要内容,教师风格不同,但是爱是永恒的主旋律。这份爱不仅扶危济困,还饱含着对学生无尽关怀。三尺讲台迎冬夏,一块黑板书春秋,老师是一份清贫却艰苦的职业。温青清楚记得,从1984年来到学校,他曾经一周最多上过18节课,带过6个班级,备课常常到深夜。今年,他已经52岁,从20岁到52岁,寒暑易节,教书育人的生活依然不变,但是当你看到学生们求知的眼神时,浑身的疲惫烟消云散。这是所有老师的共同心声,有了爱,便有了一切。

  “亲其师而信其道”,这是我们的教学理念。老师的真心真情,让学生如沐春风,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教育效果会更好。

  大家都说,他是学校里最不务正业的老师。除了生物专业,他对书法、美术、摄影、计算机、围棋、羽毛球等都有兴趣,并且乐此不疲,书法他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练习,现在还常常送字鼓励学生;他爱围棋,如今教学和行政两头忙,只能有空是上网找个对手厮杀一局,成绩还马马虎虎,现在是新浪网友4段;他走了大半个中国,拍摄了大量精美的照片,现在手机里还有不少这样的照片,时常看看,让人心旷神怡。

  “这么多年过去了,爱好为什么能坚持下来,因为这些都是兴趣,所以乐在其中。教学也是如此,你得让学生快乐学习,不然填鸭式的教育,只会让学生反感。剃头匠的挑子,一头热一头冷,老师费尽口舌,学生也不待见。”,温青说。

  温青是教生物的,跟其他语数英课程相比,分值较低,也不是高考中的重要板块。但是,正因为此,他可以在课堂上放开手脚,尝试着改革。他的教学理念就是快乐教学,现在大家都在说给学生减负,怎么减负?最有效办法,就是激发兴趣。

  温青常常对学生们说,只要是你认定的事情,一定要用心去做,用力做顶多合格,用心做才会优秀,哪怕前方困难重重,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希望每个学生都有毅力和恒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去年教师节说过,“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是对教师最大褒奖。温青,全国千万教师队伍中普通的一员,愿做学生的指路人,为他们成长保驾护航。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