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安徽

李学斌:平凡不平庸 普通而从容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民进滁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李学斌参加“我的同心情,我的中国梦”获奖征文演讲。

  李学斌,1966年生。本科,中职,省级普通话测试员。从教31载,先后三次获区、市直语文优质课一等奖,区师德先进个人。2001年加入民进,历任琅琊支部主任,区政协四、五届常委,区“两院”行风监督员;《安徽民进》编委,两届省民进理论研究会理事。10多年来,撰写发表大量参政议政文章,先后获得中共中央统战部、民进中央、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民进省委的多次表彰,2013年代表省民进参加中共安徽省委统战部举办的演讲活动。四次被省民进授予先进个人,支部三次被省民进授予先进基层组织。

  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原本只为“农转非”上了师范的一农家子弟,在1985年的第一个教师节走上讲台。31年来,他牢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八字校训,坚守“不误人子弟”五字信条,谨遵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不求飞黄腾达,但求问心无愧——他,就是民进滁州琅琊支部主任李学斌。

  当今不少人视赚大钱、住大房、开豪车、娶美女为信仰的市场经济的时代,他独善其身,真正做到了如汪曾祺所言“面对市场经济,我无动于衷”。30年间,他没有为谋取私利在校外兼职,没有组织过学生统一征订教辅资料拿回扣,更没有对学生进行过有偿家教。非但如此,还在2007年撰写了《此等违规何时休——谈谈违规有偿补课和有偿家教》的调研报告在市政协大会上做专题发言。“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他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一不挣学生的钱,二不收学生的礼,三不吃学生的请。廉洁从教,严格自律,从我做起,维护了人民教师的尊严与形象。

  “教师从事天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没有理由不去奉献。”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结合语文教学,每届高一他都要组织诗歌朗诵与创作比赛,每次自己都掏钱买奖品;班级的投影仪数据线坏了,他自费购买;为学校联欢会请来伴奏的朋友,自费招待;学生排练节目要用军装,他骑自行车往返营房借来送回;学校组织的的演讲、朗诵活动,上报的一些重要材料,他常常不计报酬,自觉主动帮助参与;同事孩子结婚,他常是送上红包再做免费司仪……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教无常法。探索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当是永无止境。他积极主动参加各类教研活动,主动承担课题研究工作。《初中生语文学习心理研究》市级课题已于2010年5月顺利结题;为打造高效课堂,他精心备课,经常采用多媒体教学,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兴趣和积极性。师生关系融洽,学生喜爱上语文课,平时作业量不大,但学生考试成绩始终名列前茅,他曾获得市中考语文平均分第一,单科第一的佳绩,还先后三次获得区、市直初、高中语文优质课比赛一等奖,区“师德先进个人”称号。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