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四川

宫冠英:助弱扶残,毕生的事业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民进四川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四川省残疾人就业基地”授牌

  宫冠英,四川省政协委员,2006年1月加入民进,现任民进成都市委委员、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支部主委,成都信息工程学院软件与服务外包学院院长,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成都研究院院长,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科技园主任。多年来一直热心于扶残助残,关注弱势群体,2014年被评选为全国第五次全国助残先进个人。

  宫冠英创建民进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支部,筹建并成立了成都民进企业家联谊会。2010年,创建“四川省残疾人服务外包就业(实训)基地”,大批量安置残疾人就业。

  5月16日,在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上,民进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支部主委、成都信息工程学院软件与服务外包学院院长宫冠英作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宫冠英一直积极参与民进的社会服务工作。在长期的服务社会工作实践中,宫冠英逐渐发现,单纯的捐钱捐物式的传统助残活动,难以彻底改变残疾人的生活现状,需要寻找一种新的模式,有效解决残疾人就业状况。于是,他开始尝试利用自己作为服务外包专家多年从事的服务外包理论和实践的专业优势,针对残疾人就业难、就业层次低和就业规模小的现状,积极探索创新助残扶残新模式。2011年底,宫冠英在四川省残联和民进四川省委副主委、当时分管成都市残联工作的副市长傅勇林的支持下,联合电信、金融行业的大型企业,由企业提供呼叫中心就业岗位,整合高校和企业的师资力量,建立起了专门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实训基地——“四川省残疾人服务外包就业(实训)基地”(以下简称残疾人就业基地)。该基地也被当作“民进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支部助残基地”。

从“授人以鱼”到“授之以渔”

  以往传统的助残方式,多是捐款捐物,这种“授人以鱼”的方式,只能解决残疾人的一时困难,而残疾人渴望的是能够像健全人一样具备自己谋生的手段,能够自强自立,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俗语道,“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宫冠英创建的“残疾人就业实训基地”正是扶残助残“授之以渔”的创新模式。

  残疾人就业基地的主要特点可以归纳为以下四条:一是为残疾人量身制定服务外包就业岗位,保证其就业安排;二是对残疾人进行专业的岗前技能培训,提高其就业技能;三是保证残疾人培训合格即可百分之百就业;四是保证残疾人与健全人同岗同酬。

  这一创新模式正好符合四川省残联正开始针对全省残疾人实施的“量体裁衣式服务”的扶助计划,于是,该实施方案在省残联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纳入四川省残联“量体裁衣式服务”大计划,并得以顺利实施。

  在教学和运营管理方面,宫冠英组织了一支既有高校教学经验,又具有企业实践能力的师资队伍和现代化管理团队,并用自己主编的全国服务外包系列教材——《呼叫中心实训教程》作为残疾人就业基地的基本教材。在残疾人职业规划和培养方面,根据工作表现和能力特长,大胆使用和提拔残疾人,很多残疾人学员从一线基层员工逐步走上管理岗位和技术岗位。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