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山西

崔坚:立足本职 双岗建功 树立民进会员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民进临汾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在实际工作中,我本着双岗建功的指导思想,立足本职工作,关注社会和单位发展,受到了会市委和单位领导的肯定,现将一些经验与大家分享,恳请批评指正。

  一、组织建设不放松

  市直教育支部现有会员26人,其中在职会员19人,离退会员7人。说实话,作为民主党派的组织性质决定了她不可能向共产党那样有严格的组织纪律和组织生活。为了使会员(包括周围的同事)感受到我们民进组织的存在,团结在组织的周围,我特别注重组织建设。

  首先,我们支部委员有明确的分工。我全面负责支部的各项工作,负责召集支部委员和会员全体会议,传达、贯彻、执行会市委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等;组织委员王红岩,了解和掌握支部的组织状况,做好支部在组织方面的管理工作,发展新会员等;宣传委员贺红英,围绕支部的中心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和主题教育活动等。

  其次,关注会员的需要,从各自单位的角度,尽我所能关心会员。比如我的单位是第一实验中学,单位里的会员个人或家里有什么事,我都积极帮忙,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另外,每年年底,我都组织一次迎新年茶话会,这样不同单位的会员就能见面了,因为都是老师么,教育的话题也多,大家在会上聊支部工作,也谈本职工作,通过组织活动,会员们加强了交流,加深了感情,也促进了相互的学习。

  第三,为了使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我也注意吸收新生力量。平时注意观察,发现人才,宣传民进,让他们感受民进的温暖。比如我单位的吴海燕、文香玉、翟振宇等同志,都是看我在单位的表现,看到我们民进在单位的影响力,了解了民进后,主动找我咨询谈心,表达加入组织的意愿。近年来我支部共吸收发展新会员11名,这些同志,都是各单位的骨干力量,既有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班主任等等。他们的加入,使我支部的力量不断壮大,同时也使民进在教育界和社会上的影响更加广泛。

  第四,为了加强组织管理,按照会市委的要求,我还对支部档案进行了规范管理,目前有支部会员入会手续、会费收支记录、年度工作计划总结、市委文件、合理化建议等15个种类。其中,特别对会费的收缴和支出进行了专人管理:组织委员王红岩负责收支,我负责管理账册。虽然钱不多,但都做到每一次的收支都有详细的记录,并且年末在全体会员会议上给大家做汇报。

  二、参政议政有价值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存在的价值体现,我一直把把参政议政作为核心工作来抓。

  一方面,作为民进会员,我一直都心系社会,情系百姓,关注社会热点问题。近年来,我每年都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关注临汾市的建设与发展,如《关于尽快搬迁兵站路长途车站的建议》、《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假期安全教育的几点建议》、《我为家乡献良策——关于加强我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关注学生健康,校园周边饮食安全不容小视》、《及时治愈马路伤疤、确保交通安全畅通》、《(团体提案)全面提升市民素质,文明和谐新临汾需要“软实力”》等等。其中社情民意《加强基层、社区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和宣传,切实改善医疗供需矛盾》等被市委统战部选用;政协提案《树立全民文化城市理念,切实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关于整治我市部分医院医疗单位高收费现象的建议》等被临汾市政协大会采用。

  另一方面,我也时刻关注本单位发展,积极撰写合理化建议。我提出的关于学校发展的多项合理化建议,受到领导重视,不但全部批复,而且都责成主管领导落实到位。比如:2011年9月底提出了《关于成立临汾市第一实验中学高考美术培训班的建议》和《尽快成立校学生会的建议》,10月份培训班和学生会就都成立了;还有2012年,我根据学生反映三好学生等的评选偏向成绩好的学生,且数量偏多,水分大等问题,经过调查,撰写了《关于先进班级及三好学生评选的一些建议》,学校根据建议,设立了三好学生、优秀班干、优秀课代表、优秀学习小组、优秀社团成员等多个表彰项目,使不同学生都能展现出自己优秀的一面;2013年提出《关于校园文化活动的一些建议》建议将一些好的校园文化活动固定下来,现在每个月都有主题教育活动:如2月行为习惯提升成月。重点进行学生文明礼仪检查,纪律检查,个人卫生、班级内务检查;3月学雷锋、健身月,组织学雷锋、年级篮球比赛;4月社会实践、科技活动月;5月校园文化艺术节,组织音乐器乐、舞蹈、声乐比赛,美术作品展,毕业生壮行晚会;6月德育年会、成果汇报展示月,各班教室内外德育园地展示布置;班会、班委会交流展示;8月国防教育月,进行新生军训,国防主题教育;9月为感恩节、行为习惯养成月,中秋国庆假期回家“帮家长干一件家务”等感恩教育活动;10月为校运会、国情教育月,召开了全校秋季田径运动会,高中部举行篮球对抗赛;周一国旗下的讲话进行爱国主义主题演讲,召开爱国主义主题班会;11月为教学年会,举行了教师赛讲活动,加强教学过程中的德育渗透;12月为迎新活动月,高一举行了纪念12.9歌咏比赛;高一高二进行了环保圣诞树制作比赛,举办全校迎元旦联欢晚会等。还有,我提出的《努力做一道彰显我校特色的文化大餐》使原先办不下去的校报又恢复了,而且有专门的老师负责,发动同学投稿,可读性强,受到老师同学的欢迎。

作者:崔坚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