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福建

林成基:责任与奉献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民进福建省委会

放大

缩小

  林成基,来自举世闻名的“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乡,厦门南安。他是民进南安支部主委,现任是汇盈化学品实业(泉州)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在日化洗涤行业中,是P&G、花王、立白、纳爱斯、白猫、浪奇、传化、奇强、立顿等品牌的供应商。汇盈公司是由林成基父亲在1992年创办成立的,成立之初,工厂的产量不高,产品供应也不景气,很多时候甚至需要靠父亲借贷来养活这个小厂子。 1998年,国家在沿海地区强制限制含磷洗衣粉的生产,重点推广无磷洗衣粉,需要大量的4A沸石助洗剂原料。这对汇盈公司而言,是一个难得的转型机会,也是企业迎来快速发展的重要契机。

  此时,正在家乡当刑警实习生的他看到了这个大好机会,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放弃了刑警这个别人看来相当靠谱的“铁饭碗”,进入汇盈公司。从工人和化验员做起,和厂里所有的工人一起同吃同住,苦活累活一样干。对他来说,实践才是最好的老师,也是进入行业、进入角色最快的办法。

  就这样做了一年之后,无论一个人的志向有多远大,但“想到”和“得到”中间只有一个词,那就是“做到”。凭借自身的努力,一年后,林成基终于走上了管理岗位,开始从事原材料的验收、人事、成本核算等重要工作,着手引进人才,对生产工艺和技术进行研发创新。

  2001年,林成基任汇盈公司常务副厂长,全面接手工厂管理工作。2004年,在实践的洗礼下成长迅速的林成基,被董事会任命为总经理,从此肩负起企业的发展大任。也正是从2004年开始,汇盈公司研究生产的4A沸石分子筛原粉系列产品,产量位居全国第一,并以每年1万吨的速度递增,迅速成长为这个行业里的大企业。

  这么多年来,产品从来没有出现过质量问题。产量不一定要第一,但质量一定要做到最好,2005年,汇盈公司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这是对汇盈公司十年来质量取胜的肯定。产品不仅用于洗涤行业,还应用于航天航空玻璃、防弹玻璃干燥等高新行业,目前主要出口东南亚和欧美国家。

  能力越大,责任越重,林成基越来越能明白这八个字的重量。他身上有诸多头衔,中国洗协理事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油气商会副会长,福建民进经济界会员联谊会副会长,南安市总商会第十届常委;南安第十二届政协常委,泉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届特约检察员,南安市法院陪审员,南安市委市政府廉政勤政监督员;南安市足协第二届副主席,南安市第十一、十二届委员会台港澳侨联络委员会副主任等等。

  每一个头衔,都有每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所在。无论有些什么都头衔,都是服务工作的头衔。头衔是一种肯定,林成基也将尽心尽责履行职务,不辜负大家的厚望。

  在企业里,林成基经常说,真正做实业的人一定要沉得住气,不能捕风捉影,不管市场环境的好坏,都要沉下心来作研究,才能保证企业不断推陈出新,才能使企业永葆超越同行的生命力。真正做服务的人一定要扛得起责任,不能捕风捉影,不管服务环境的好坏,都要沉下心来做研究,才能保证服务工作不断退陈出新,才能使服务工作永葆超越时代的生命力。

  林成基从企业的基层做起,明白实践是最好的老师,但也同样明白实践要有方向。他曾组织民进南安市支部与民进泉州市文化艺术委员会、科技医疗委员会联合开展活动,到南安市水头镇考察五里桥生态保护及民间音乐情况,考察人员参观了五里桥公园,并就五里桥的进一步保护等问题开展了讨论。组织民进南安支部全体会员赴重庆考察学习,参观渣滓洞、白公馆、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邓小平故居,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

  2013年至2014年间,林成基为公益教育事业捐款50万元,他希望,教育的事业发展的越来越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人才,促进社会发展,促进中国发展,建设欣欣向荣的未来。

  当然,他的付出,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2008年获南桥中学赠予“热心教育事业”称号;2008年被南安市大盈峥嵘老人会赠热心家乡教育事业;2009年被泉州市教育局评为支持学校安全教育、关爱学生健康成长企业;2012年被南桥中学赠牌“热心教育、造福桑梓”。

  荣誉对林成基来说,远不如再接再厉,尽心尽力去履行自己身上的责任,造福民众,服务社会。他也长期关注包括孤儿和残疾儿童在内的社会弱势全体,自担任民进南安支部主委以来,每年带领全体会员到南安市儿童福利院慰问,并都带去价值一万多元的儿童生活用品。定期到福利院慰问主要是为了培养会员们的社会责任感,更好地去关心别人。

  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举国悲恸,林成基一样焦虑和悲痛,也为灾区人民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捐款捐物计二十余万元。

  2011年南安支部成立以来,林成基所撰写的政协提案涉及社区服务、交通管理、城市建设等方面。先后提交《关于加强和改进我市社区服务工作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完善交通事故伤残者的抢救治疗管理》、《关于加强对行乞儿童管理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建设平安南安的建议》和《关于开展“家园清洁行动”,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优化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议》等提案。其中《关于加强和改进我市社区服务工作的建议》被评为南安市政协重点提案。

  2014年7月,民进南安市支部被评为民进泉州市委2012—2013年度参政议政工作先进集体,林成基被评为民进泉州市委参政议政先进个人。

  如今,林成基仍在路上,“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