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福建

连江总支:为爱扬帆 让爱起航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民进福建省委会

放大

缩小

  

  近年来,民进连江总支将开展社会服务公益活动与参政议政有机结合起来,让一份份真诚的爱心如一江春水涌向社会各界,让一句句温情的话语似三月春雨滋润贫弱群众。正是民进连江总支倾力奉献,服务社会,这个成立至今仅6年,只有38名会员的年轻组织,在2012年光荣地获得民进中央颁予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集体”这个高级别荣誉称号。用一首小诗来概括民进连江总支的社会服务工作内容:

  劲鼓春风倡助学,

  助残扶弱撑绿荫,

  歌友汇情爱心暖,

  荣誉满载再创新。

  春风化雨育春蕾,“春蕾助学”是民进连江会员与连江县位于偏远山区的潘渡中心小学的20位春蕾女童结成“一对一”助学活动。每年新学期开学和春节前夕,会员们都要带上新衣服、新文具还有压岁钱看望、慰问受资助的女童。民进连江总支还通过县工商联联系女企业家开展“爱心妈妈”活动,以认养“干女儿”作为纽带帮助贫困女童。该活动获得了女企业家们的高度认可,争相要求民进连江总支帮助联系,与贫困女童结对子。通过该项活动,女企业家们认下了“干女儿”,与受助的女童家庭密切联系,关注女童的健康成长。

  2008年总支成立以来,总支与县工商联联手,由总支牵头,发动企业家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在总支呼吁、奔走下,连江县的企业家慷慨解囊,踊跃捐助贫困学子。在总支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资助贫困大学生的队伍中来。仅在2014年8月份的捐资助学活动中,整合了爱心人士和各团体力量,联系了38位爱心企业家和4家商会,共资助贫困大学生84人,资助贫困生学费共计110.9万元,捐资数额和受捐学生数在不断攀升。据不完全统计,自2008年至2014年间,民进连江总支倡议、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为贫困大学生共计捐资达230多万元,受到社会的高度赞扬。

  为了让更多的学子受助,在总支的策划下,许多企业家有感于民进会员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热心,认可、赞同民进连江总支倡议的捐资助学的多样性和灵活性,踊跃捐资教育设施建设,奖教助学,拓宽助学渠道。2012年起,在民进连江总支全体会员的筹划下,除了对贫困学生的学费资助外,上海海兴港务工程有限公司翁贻秋董事长在了解到由于山区夜晚温度低,早晚温差大,寄宿生们时常在旧的杂色被褥中度过寒冬,决定每年为连江三中捐资4.5万元用于购买被褥、枕头等床上用品来改善寄宿生住宿条件,想着孩子们盖上崭新被褥的时候,一床床温暖的棉被把孩子们送进了甜甜的梦乡,所以这项活动被叫做“山娃梦香”;上海闽海沐浴有限公司陈惠先生得知潘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能满足日常三餐,谈不上均衡营养,每年捐助潘渡中心小学全体寄宿生每人“一天一份水果”,新鲜香甜的水果增强的是体质,温暖的是人心。民进连江总支还与连江县教育局心理咨询中心合作,将心理健康引进校园,引进课堂,让学生在繁重的学习之余,得到科学的纾解方法,解决心理困扰,提高学习质量。这项活动也已经成为民进连江总支助学的常态渠道之一。总支还倡议工商界企业家捐助教育设施、设立奖教助学基金等累计达53万元,捐资总额达124.7万元。民进连江总支合理利用资源,既倡导了社会光明向善的风气,同时也打响了民进连江总支的名声。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