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辽宁

刘元晨:认真学习 参政议政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刘元晨,现任沈阳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专业研究包括旅游管理、文化管理及服务管理。民进辽宁省委委员,民进沈阳市委常委,民进沈阳大学总支主任,沈阳市政协委员,沈阳市委、市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沈阳市旅游局、市物价局专家委员,沈阳市旅游局监督员,沈阳市政务公开监督员,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评委。

一、政治坚定,重视学习

政治坚定成熟,重视理论和实践的学习。认真学习我国的政党理论,坚定政治立场,把握政治方向。通过学习充分认识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在新的历史阶段由于国内外环境、形势的不同也赋予了新的历史内涵。研究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深刻认识到,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要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认真学习民进老一辈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现实优越性,从思想领域牢固树立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对依法治国、协商民主等理论认真学习,积极参加市委统战部、民进沈阳市委组织的培训、座谈等活动,增强自己的统战理论基础,为做好优秀的民进会员奠定较深厚的理论功底。中国共产党十八大预示着中国改革和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认真组织会员进行学习,使广大会员认识到,作为民进会员要认真学习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治国理政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不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教育,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知和政治共识。

在认真学习的同时,深入研究统战理论。2013年《发挥统一战线优势,密切中国共产党与群众的联系》的论文并获辽宁省统战理论研究成果三等奖;2013年我们申报了由我校民进会员参加的辽宁省教育厅统战课题《高校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建设研究》,立项沈阳市2014统战课题《法制中国视角下的民主监督机制创新研究》,2015年我们根据民进中央、民进省委和民进沈阳市委下达的课题指南,我们组织会员先后申报了民进中央理论研究课题《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价值与继承》和民进省委《完善特约监督员制度研究》课题。同时在学校党委统战部的支持下,我参加参加2009年清华大学培训班,市委统战部组织的民主党派赴井冈山培训班,进行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教育,增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教育。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