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辽宁

谭素英:无悔教育梦 暖心民进情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

放大

缩小

君不见额林之北古道旁,胡桐万树连天长。”从一九四五年开始,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用发扬民主、推进民主政治的脚步丈量出七十年的风雨兼程!这就是民进的曾经,这就是民进的过往!今天,回眸这七十载的光辉岁月,有太多的情怀让我们真情难抑,有太多的思绪让我们想一诉衷肠!

捧起一盏心灯,照亮一片心海。今天,就让我——一个普通的民进会员,回眸自己成长,感恩民进的力量!

1990年参加教育工作的我,历任中学语文教师、班主任、教务主任、中学视导员、 教育科科长、胜利开发区教研室副主任。

如果说,做教师是我的理想;那么,做有思想的教师,则是我穷极一生想要实现的一种梦想。源于这种梦想,我渴望着能有这样的一位心灵导师,引领我的心在人生的道路上有目标、有启迪地信步、徜徉。

1994年,还在19中学的三尺讲台执鞭从教的我,遇到了教学校长、民进会员陈莉嫈。工作上,她大胆创新,雷厉风行,求实奉献,为学校发展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佳绩,开创了“选定教师-跟踪培养-精耕细作”的新型的教育管理模式。生活中,善良真诚,心系教师;解教师之困,帮教师之急,助学生之力。她的人格魅力深深地吸引了我。“做有理想的人,干有意义的事”,在她的核心价值观引领下,我的内心渐渐积聚着奋发向上的精神,也更加坚定了我加入民进,成为像她一样的人的决心。可以说,是她,坚定了我的追求,是她,强化了我的信念。就这样,我开始以她为榜样,在平凡的三尺讲台上,历练精湛的教学业务,探索独特的带班艺术,追求出众的人格魅力——岁月更迭中,我用爱与真诚服务着学生与教师,成为了学生的良师,家长信赖的朋友,同行学习的楷模,也成为了校长的得力助手。对民进的热爱,让我在工作中释放着源源不竭的能量。省一等优课、省演讲比赛一等奖、国家级科研成果奖、市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区优秀教师等荣誉纷至沓来。终于在2001年8月,因为我的努力,更因为民进的垂爱,我成为了中国民主促进会这个大家庭中的一员。

对于这个大家庭而言,我只是沧海一粟。可是,作为民进会员,我无比热爱我的组织,我愿意做出点滴的成绩,为她进步、为她发展。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基层的工作经验是我敬业工作的良好基点,由于工作的需要,2004年6月我到了区教育局工作,任中学视导员,负责中学教育教学管理和中小学德育工作,同时也成为了纪检纠风的一员。而作为民进会员的我当时就暗下决心,不仅要做好本职工作,也要为组织增光添彩。

2006年4月1日,由我筹备并主持的抚顺市首个区域性家长学校——新抚区家长学校正式成立。每年都请教育专家、抚顺市名校长为全区的家长进行家教讲座,13年在抚顺市家庭教育工作会议上我代表新抚区在全市进行了《教育润心田 家庭溢浓香》家长学校工作的交流。我所负责的这项工作获得了辽宁省家庭教育工作示范区。

2008年控访期间,出现了一个偏执狂躁的上访人员,在不合理的诉求得不到回应时,妄称自己有精神病。教育局只能把她送到精神病院进行监护管理并要进行看护。作为民进会员的我理应毛遂自荐、勇挑重担,就这样我和另一个同事走进精神病院,做了第一夜的看护人。周围静悄悄的一切都在提醒着我,“此处无声胜有声,于无声处响惊雷”,看着精神病人在走廊里走来走去,心里胆颤、头皮发凉是我走进精神病院里的最直接的感受!面对这位上访者的百般刁难、处处不合作,我觉得,从人性角度来讲,从民进会员的良心来看,她更需要的是一种人文的关怀。于是,放平心态,跟她温和平静地交流,倾听她的心声;关注难处,理解她的需求。炎炎夏日,发现她并没有任何准备,我又把自己的毛巾被盖在了她的身上。后来,亲自掏腰包又给她买了一些物品,不论白天还是晚上,只要领导安排接访任务,我都是尽心尽力。而她内心的坚冰,也在我的影响下渐渐融化了。

作为民进会员,了解社情民意,心系百姓是我工作的职责所在。看到老百姓对优质的学前教育的需求,也为了了解我区学前教育发展的情况,2012年初用了近2个月的时间,带领幼教专干对全区57所幼儿园进行了摸底式的调研,调研后取缔了一批家庭式幼儿园,完善了《新抚区申办幼儿园审批条件及变更制度》。结合我区的实际又出台了《新抚区小规模幼儿园评估细则》。作为民进会员和区政协委员我更要尽一份责任,为此我撰写了《加快发展新抚区公办幼儿园建议》的调研报告,并作为优秀提案在区政协会上进行了交流。

作者:谭素英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