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山西

董美玲:躬耕杏坛无怨悔, 履职尽职为人民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民进阳泉市委会

放大

缩小

董美玲作为山西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参会。

  董美玲,1957年8月出生于山西省阳泉市,1993年11月加入民进。1982年,毕业于山西省雁北师专中文系。现任阳泉市第四中学语文教师,是山西省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城区政协副主席,民进阳泉市委委员。曾任山西省第九、十、十一届人大代表。

  她,三十载躬身耕坛,为莘莘学子灌输知识的甘霖,奉献了青春,实现了人生价值,谱写了一曲优美的育人篇章;她曾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十五年肩负重托,不负厚望,为人民尽心尽力履行神圣的职责。她就是山西省特级教师、阳泉市城区政协副主席、民进阳泉市委委员、阳泉市第四中学语文教师董美玲。

  1982年,她走上教师岗位就下定决心,要在教师的岗位上做出一番成绩。于是她积极投入到了对教材、对教法、对学生的钻研之中。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工作到第五年,她参加了全市的课堂教学赛讲,凭着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她获得了全市第一名的骄人成绩。为了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她积极学习教育专家的先进教学理念“中小学教师所用的教法要时时考虑你所教的学生是天真活泼的孩子,忘记这一点,你的教法可能枯燥无味”。这些教学理念时时激励着她去探索适宜的、新颖的、多样的教学方法。

董美玲支教讲学。

  她参加工作30多年,每天做的一件事就是,这节课怎么上,学生才爱听,教学效果才会明显。30多年的教学实践她摸索出一套适宜初中学生学习的教法:枯燥内容,趣味组装;利用课文,激活课堂;作文设计,丰富多样;开展竞争,活跃课堂;情感教学,培养情商。

  她曾在一篇论文中这样表达自己教学感悟:“只有精心设计教法,语文教材不再是单纯的专业教科书,而会变成为孩子们量身定做的剧本;学生不再是单一的知识容器,而是感情丰富的主人公;教室也不再是枯燥学习的场所,而是孩子们个性张扬的舞台。这样,就能把语文教学这片园地耕耘成令人心驰神往的百花园,让学生身临其境,流连忘返,既收获知识,又培养情趣。”

  她对工作兢兢业业,对学生倾注爱心,对教学勤于探索,对成绩永不满足。正是凭着这种精神,这等赤诚,这般干劲,她的工作业绩才这样出色:

  1987年,“阳泉市教学能手奖”;1993年,“山西省课堂教学金钥匙奖”;1997年,“山西省教学能手”;2000年,“国家级骨干教师”;2001年,“阳泉市有特殊贡献的优秀人才”;2005年,首批“阳泉城区三优名师”;2007年,“山西省特级教师”;连续十五年荣获“山西省语文学科带头人”;2013年获得“阳泉市教育名师”等。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