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湖南

唐晓林:静心地打磨与守望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民进永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唐晓林

  唐晓林,1965年5月出生,法学硕士,民进湖南科技学院支部副主委,湖南科技学院法律系副教授,湖南省法律学会会员,律师。他作为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深知国家法治建设的任重道远和曲折艰难,静静地打磨和守望,用行动诠释着全新的法治时代的到来。

业道酬精 开拓创新

  湖南科技学院法律系是该学院新成立的一个系,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热爱法律事业的唐晓林倾注了满腔热血,一直跑在前列。唐晓林为提升法律研究水平,自创了一种“围猎式”研究法,并很快硕果累累。选择有制高点和有特色的科研项目,集约化攻关。其中湖南省社科院研究课题“对公犯罪研究”,“诉讼消费成本研究”(与人合作),被评为“法学创意研究项目”;已经分别有5篇论文发表;湖南省社科联研究课题“明清时期楚粤通衢路政研究”,“古苍梧走廊女文化现象的法律观照”,被评为“有鲜明地方性特色研究项目”;已经分别形成3篇论文并发表。另外,他仿照医学院的“临床医学”,在教学的实践板块上,开了“临场法学”,名叫“明夷法律诊所”每天开门接待来访客户,临场会诊,为客户找到问题所在,并为之开出药方——为之提供进行行政申告,仲裁申请或者进入刑事、民事、行政复议(诉讼)的法律救济方案和引导。2014年湖南科技学院授予他所主办的“临场法学”创新型实践教学示范点。

传道授业 爱生如子

  热爱自己从事的教育事业,唐晓林也是潜心其中,品味其乐,以敢于担当,任劳任怨著称于师生。他每期担负3门以上的教学任务,除了专任民事诉讼法教学,法律系冷涩的《法社会学》、《劳动与社会保险法》、《环保法》、《海商法》、《海商特别程序法》、《仲裁法》等,均由其默默无闻地担起来,讲得娓娓动听,学生听起来有收获、有乐趣、有韵味。每期,他都组织学生进入法院、律所、仲裁机构,主持全系学生实践课;在法律援助中心、法律诊所、九子龙(法律系律所)带领学生接待当事人、提供法律咨询、起草修改法律文本,手把手教学生处理案件、理解法条、解决相关法律技术问题,指导的法律咨询社,获湖南省优秀大学生社团奖。指导的学生实习基地永州市零陵区人民法院,获得湖南省优秀教学基地。他指导的学生研究项目《从审事到了事---以湘南古代石槽分水为例》、《汪辉祖永州法律实践行为研究》、《地方群体性法律行为造法动力研究----以新田“黑牢事件”为例》分别获得湖南省大学生科研二、三等奖。唐晓林还善于把教书育人和科研活动结合起来。2013年以来,他开设的《民事诉讼法学》,有一项“诉讼冲关”实践活动,每个学生均需用老师所给的证据,在进行了法理、法条、法务论证后,向老师“起诉冲关”,不合格者继续修改,一直改正到合格为止,经过对学生的严格训练,学生的法律理论水平、实践能力、处理案件的技能均得到极大地提升,湖南科技学院法律系学生每年考研上线率、司法考试过关率在全国二本大学中名列第一,唐晓林此教学论文在2014年湖南省法学研究年会上得奖。

心系社会 倾心服务

  “法律人”研究法律、教授法律的终极目的,是服务社会,为中国的法治时代的进程提供正能量。唐晓林对于法律知识,既能深入其里进行研究,又能行之于世解决法律事务。每一年,唐晓林都要进入公安、检察、行政、社区等机关部门,为广大法律和社会工作者进行法律培训服务,2013、2014年度,他分别开展培训活动8次和9次,培训人员513人次和455人次。他是兼职律师,每年办理案件50多起。除此之外,他担负了大量法律社会服务工作。他与永州市零陵区司法局合作,2013年为零陵区培训基层司法干部6次,300多人次,2014年,为之培训司法干部办案技能3次,200多人次。组建了区司法局负责,湖南科技学院师生提供法律支持的法律援助中心全勤服务岗,师生全日制值班(包括周日),平均每日提供咨询意见6条,每月支持出庭(仲裁、诉讼、调解等)3-5次,为村民居民解决争议、化解社会矛盾付出了辛勤汗水,为当地的社会稳定贡献了力量。同时,他兼任着零陵区11所中小学的法律顾问,用法律知识为师生们服务,处理法律问题,校长和老师们亲切地誉之为“法律校长”。另外,唐晓林还担任湖南科技学院法律顾问、参与或主持全校合同签订、诉讼仲裁事务、处理周边纠纷,为领导和同事、学生提供法律帮助等,提供的法律支持,被成为“不仅高质量、高含金量;而且够威够力”,体现了法律的威严与效率。

  湖南科技学院师生对唐晓林的评价是:他做了很多,但从来影过无痕。学生问他:“如此平静地生活,您不寂寞?”,他平静地回答:“法治需要静心打磨和守望,喧嚣和亢奋不是法律人的品质。”

作者:邓曙光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