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宁夏

马卫民:建设为民,构建和谐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2年马卫民捐建红翔村幼儿园。7月开工建设,9月18日落成竣工。

  马卫民,男,回族,民进会员。生于1974年,籍贯宁夏,工商管理学硕士,现任宁夏为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自治区政协委员、石嘴山市人大代表、惠农区政协常委、宁夏诚信企业促进会第二届常务理事、惠农区慈善协会副会长。2014年9月,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14年9月,宁夏民进企业家联谊会会员、宁夏为民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卫民马卫民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民进中央发贺信表示祝贺,给予了“您的善行展现了民进会员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乐善助人、达济天下的慈善情怀,诠释了一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责任和使命”的高度评价。

  宁夏为民实业有限公司是在宁夏为民建设工程公司多年发展的基础上,于2014年1月组建的大型民营企业,公司总部座落在石嘴山市。其下属宁夏为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宁夏为民阳光牧业有限责任公司、宁夏天天为民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宁夏为民健康产业管理有限公司、宁夏及时雨商贸有限公司等7个子分公司,现有员工600余名,总资产6.84亿元,2013年实现产值4.5亿元,是一个集水利水电、市政工程、公路建设、房地产开发、房屋建筑、土石方工程、地质灾害工程、材料销售、畜牧养殖、枸杞深加工、健康产业、职业教育、文化旅游和酒店餐饮服务为一体的多元化经营管理的现代企业。

  公司在积极为国纳税、安置就业人员的同时,大力投入公益事业,以各种形式回馈社会、造福人民,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扶贫济困故事,印证了深藏在马卫民内心深处火热的扶贫济困情怀。

  在助学助教方面,自2009年以来马卫民每年都为彭阳县贫困小学捐款捐物数万元;他于2010年出资300万元设立“为民助学金”,承诺每年出资不低于10万元救助品学兼优的贫困生,为石嘴山市的教育事业尽绵薄之力;2011年6月为石嘴山市第二小学捐款捐物达3万余元;2012年他又出资60多万元捐资建设石嘴山市统一战线“同心·红翔基地”为民幼儿园;

  在助老敬老方面,马卫民自2010年起为惠农区园艺镇60岁以上的160位孤寡老人每人每月送去一百元钱的助老金;2011年又增加了为盐池县惠安堡镇60岁以上的83余位老人每人每月送去一百元钱的助老金; 2013年再增加中宁县恩和镇60岁以上的70位老人每人每月送去一百元钱的助老金;2012年7月起每月为惠农区敬老院五保老人发放30元补助金;

  马卫民于2009年先后出资17多万元为石嘴山军分区部队进行营房改造,营造花园式营房;并于2009年8月1日与其结成军民共建单位,每年八一建军节、春节都进行慰问;

  汶川地震发生时,马卫民第一时间捐出5万元;玉树、雅安地震后,他分别为灾区人民捐款8万余元和14.6万元;2011年5月他又为惠农县人民医院捐赠一辆救护车(价值19万元)和10万元现金;为盐池县惠安堡清真寺捐款8万元,为石嘴山市伊斯兰教协会捐款1万元;2011年他分别为宁夏新消息报、华兴时报、石嘴山日报等媒体组织的慈善捐款活动累计10万元;2012年出资为来自西海固山区(贫困县)的100名阿訇进行体检并组织参观了西部影视城、南关清真寺和回乡文化园等旅游景点。

  截至目前,公司在捐资助学、助教、拥军、助残、敬老等公益事业方面,累计捐款捐物总额已达1430多万元。

  在企业快速成长与发展过程中,马卫民时刻牢记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不断弘扬自我文化建设,秉承着“兴企为民、回报社会”的宗旨,承担和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以各种形式回馈社会、造福人民,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及慈善事业。所建的优质精品工程和一系列的爱心善举让为民公司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一致好评。

  ★企业荣誉

  2009年9月,宁夏为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被石嘴山市人民政府评为“捐资助学先进单位”;

  2010年4月宁夏为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被石嘴山市人民政府评为“2007-2009年度守合同重信用单位”;

  2011年8月,宁夏为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被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2011年12月宁夏为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被石嘴山市人民政府评为“2010-2011年度守合同重信用单位”;

  2012年9月,宁夏为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被自治区政府、自治区政协办公厅、自治区文明办、自治区民政厅、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工商联、宁夏红十字会、宁夏慈善总会共同授予“第四届宁夏十大公益企业”称号;

  2013年8月,宁夏为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被宁夏诚信企业联合会评为“2012—2013年度诚信建设示范单位”。

  ★个人荣誉

  2008年9月,马卫民被宁夏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评为“宁夏大学建校50周年杰出校友”;

  2012年5月,马卫民被中共石嘴山市委、石嘴山市政府评为“尊师重教先进个人”;

  2012年9月,马卫民被中国民进促进会中央委员会评为“民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个人”;

  2013年3月,马卫民被民进宁夏区委会评为“民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个人”。

  2013年11月,获得民进中央“同心·彩虹行动”先进个人称号

  2014年9月,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无数的荣誉和称赞,不仅是对企业的鼓励和认可,同时也是对企业的教导和总结,更是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剂。

  除了提高工程品质、履行社会责任,马卫民还注重企业文化、内部管理、品牌建设、团队和人才的培养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打造。他坚信,要把企业做大做强,最关键取决于自己的创业态度和企业灵魂的塑造。他坚持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通过这种不断学习、奋发进取的信念和思路,给公司的发展也赋予了一种新的生命、新的活力。

  马卫民重视员工生涯规划及生活质量改善,按国家标准为所有职工购买社会保险,让员工的权益得到充分的保障;他崇尚人情管理,着力提高员工的收入水平,每年保持一定幅度的增长;他注重激发员工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引入绩效考核机制,给优秀的员工奖励车及丰厚的奖金;他为职工建造福利房,承诺每一位员工都可以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成本价住房;给每位员工的父母每月发放100元到300元不等的孝道工资,他认为这些员工在自己的企业努力工作就是一家人,他有责任尽一份孝心;同时他还发起了“为民爱心基金”,在公司员工遇到困难时提供帮扶救急......这些举措不仅充分调动员工应对危机和挑战的信心和决心,激发了企业的内部凝聚力,同时也为推动“为民公司”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精神动力、营造道德环境、奠定思想保证,提升了企业整体竞争力。公司目前拥有的一大批高素质、精通专业技术的管理人才和一专多能的技师队伍,也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使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游刃有余。

  展望未来,“为民人”在马卫民的带领下一如既往的坚持“为民建设,打造精品,建设为民,构建和谐”的服务宗旨,以及“让更多人生活的更加幸福”的终极目标,秉承着“树形象,讲诚信、铸品牌,构和谐”的理念,以博爱之心回报社会,脚踏实地、精心打造优质精品工程,引领着“为民之舟” 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