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宁夏

赵炳庭:让生命在平凡中追求卓越

发布时间:2015-08-28  来源:民进宁夏区委会

放大

缩小

赵炳庭

  赵炳庭,宁夏西吉县人。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宁夏首批教授级高级教师,宁夏作家协会会员,全国优秀教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常务理事,2004年12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1998年被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03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优秀教师称号;2006年被中国教育学会评为“全国基础教育科研先进个人,同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08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优秀人才称号。2014年,他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首届全国“书香之家”;被民进宁夏区委会评为组织建设先进个人;被民进固原市委会评为“创先争优先进个人”。全国中语会会刊《语文教学通讯》2012年第10期封面人物。曾在《人民教育》(2006年第24期)、《教育文摘周报》(2008年第48期)、《教师博览》(2012年第2期)“名师人生”、“人物志”栏目介绍过其专业成长经历。

  特级教师钱梦龙说:“人的能力暂时低一些不要紧,但心中的标尺不能低。”赵炳庭常说他是属于专业发展起点特别低的人。正处于读书的黄金时代,他适逢“文革”,初、高中课程基本没学,只能在生产队的田间地头打发时光,他放过牛、拉过板车、耕过地、修过水库……

  1984年、1988年两次,天赐良机,赵炳庭考取固原师专、省教育学院进修学习,1990年回到县城,他放弃了去县委、县政府等单位改做其他工作的机会,到西吉中学任教。他所带的班级历届高考成绩总是名列全县第一,其中多人分别被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重点院校录取,创宁夏南部山区高考录取率最高纪录,多次受到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表彰奖励。

  在西吉中学他一干就是25年,也是他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激情燃烧的25年。陶行知先生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赵炳庭为师的准则。25年来,这一信念始终牢牢地扎根在他心里,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一支教鞭,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洒下心血点点,换来桃李满园。

  爱因斯坦说:“人的差异产生在业余时间里。”从教30多年来,赵炳庭把大部分的业余时间用于读书、学习、创作,他自费订阅了十几种刊物,通过剪贴、抄写各种教学资料卡片几十本,达几百万字。他先后在《中国教育报》《语文报》《中学语文教学与研究》《中学语文教与学》《教学研究》《中学语文教学参考》等报刊发表教研论文300余篇,参与编撰教育教学论著3部。主编出版校本教材5部(《乡韵》《月窗杨帆》《西部月窗》《精品作文导写》《花开有声》),其中《精品作文导写》获得“全国校园文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1986年赵炳庭开始文学创作,先后在国内报刊发表散文、小说、报告文学、文学评论等500余篇(首),著有散文集《怀念一棵树》,该书被评为第二届全国教师文学专著奖。读书学习已成为他生活和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教育发展历来有两个生长点,一是理论上的提高,二是实践的突破。学习理论贵在应用实际、指导实践。赵炳庭在教育科研的课题研究中进行了以下诸方面的创新和探索。

  2003年——2014年,他曾参与并主持“十五”国家级课题“素质教育与校园文学研究”、“十一五”教育部重点课题“新课改与校园文学社团研究”、“十二五” 教育部重点课题“校园文学与新课标写作研究”。多年来,承接的每一项课题研究都让他进入到新的领域,都让他更新了教育教学理念,构建了新的工作平台。

  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拓宽学生的阅读与写作空间,大面积提高语文教学质量,从1990年起,他在所带班级成立了“月窗”文学社,进行了“阅读与写作”的实验。

  上世纪90年代初期,编辑一份小报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要收集素材,要设计排版,还要刻写蜡纸,最后要用手推油印机一张张地印制出来。其中刻写蜡纸是最考验耐心的一件事情,字要写得小一些,要在一张纸上传递更多的信息,又要保证印刷工整清晰,还要兼顾版面设计,让其看起来像一张报纸。记得寒冬的晚上,他带着几名学生在那间四壁透风的斗室里刻蜡纸、印刷、装订——困难和压力是可想而知的,好在他们一直没有气馁。后来,《月窗》走出班级,走向全校、全县乃至全国。2003年,《月窗》由油印手抄报发展成64个页码的内部交流刊物。多年来,他指导学生发表习作300余篇,先后在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中获奖400多人(次),他曾6次荣获优胜指导奖和育才奖。文学社所开展的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如组织小记者团,外出采风;追踪热点,开展社会调查;优秀作文展、各种作文大赛,使学生在竞争中获得乐趣;读书报告会、演讲比赛、课本剧的演出,使学生兴趣盎然;组织学生上街打扫“文字垃圾”,收集街面用语,让学生体验“凡是有生活就有语文”的真谛。文学社所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成就显著。《中学生》《语文世界》《语文报》《六盘山》等报刊曾开辟专栏刊登过《月窗》文学社学员的作品,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2004年8月,月窗文学社被团中央学校部、《中学生》杂志社评为“全国校园文学社五十佳”;2009年7月,月窗文学社被团中央学校部、《中学生》杂志社评为“全国校园十佳文学社”;2011年10月,月窗文学社被中国教育学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评为“全国示范校园文学社”;2012年,月窗文学社被团中央学校部、《中学生》杂志社评为“全国百强文学社”,他指导的学生李娟获得首届“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十佳”小作家奖。创办之初,他们怎么也不会想到,一个小小的文学社,竟然吸引了一批批的学子,并对整个学校的学习风气产生了那么大的影响。此项实验效果显著,高考语文成绩明显高于区语文单科平均分,实验报告《校园文学大课堂实践策略研究》发表在《教育研究》杂志上,后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全文转载。此项研究获全国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

  2003年,赵炳庭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为此他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民进会员,在单位代表着民进的形象,一定要给民进争光。2003年,他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教师;2004年,他被评为自治区高中语文特级教师;2006年,他被中国教育学会、中国基础教育研究所授予“全国基础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称号,同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他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08年,他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优秀人才称号。2012年,他作为边远地区一线优秀人才代表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2014年,他被国家广电总局评为首届全国“书香之家”;被民进宁夏区委会评为组织建设先进个人;被民进固原市委会评为“创先争优先进个人”。

  在荣誉面前,赵炳庭常想,没有民进的教育和培养,这一切都是不可想象的,然而他更明白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多年来,教育改革、环境污染、水资源匮乏、食品安全、旅游产业、“三农”问题……这些关乎国计民生的大事成为民进人心中的牵挂,开展的一次次调研活动,蕴含着民进人济危扶困、关注弱势群体的慈爱之心;提出的一条条建议,昭示着民进人参政议政、肝胆相照的坦荡情怀。他作为固原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所撰写的提案,有的被列入县、市政协的重点督办提案,还有的被评为年度优秀提案。其中,《关于做好农村公路的监管养护工作的提案》被自治区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他提交的《关于建立固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议案》《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议案》《关于解决山区教师外流问题的议案》《关于促进固原市学前教育发展的议案》等提案,县、市分管领导非常重视,亲自带领承办人员先后找他,与他共同商讨如何针对所提建议进行落实,并虚心听取他的意见,给予了令人满意的答复和办理。

  人的一生有许多选择,但最让赵炳庭无悔的是,他选择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使他收获了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让他顿开慧眼透视生命的永恒,让他懂得追求是人生最美丽的风景。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