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天津

郑伟:做弱势群体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为智障孩子开启“心智”,做一名“智慧使者”----创办“爱心彩虹,我们同行”文化志愿服务项目。

  通过“心目.特色活动”,盲人朋友心里的大千世界更加绚丽多彩了。然而,还有一些不幸的群体令郑伟牵挂,那就是智障孩子。

  区残联的同志们带郑伟到怡康家园参观探望,这是一所由和平区政府于2007年投资为智障人提供托养服务的机构。这里生活着35个因智残智障无法独立生活的孩子,最小的15岁,最大的已有20余岁。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一名文化部门的基层负责人,郑伟觉得自己有责任帮助他们。经过反复调研、策划、沟通,他决心进一步拓展服务的渠道,开办了为智障孩子送智慧的“爱心彩虹,我们同行”公共文化志愿服务项目。

  面对这些孩子的特殊性,郑伟开始探究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既要浅学易懂,又要学以致用。

  这些孩子长大以后必须要能够生活自理,民以食为天,吃饭事儿最大,为此郑伟想到了烹饪。他从头学起,正式上了烹饪学校,竟然考下了中级厨师的本子。几堂课下来,已经有些孩子可以独立烹饪简单的菜肴。

  在教授烹饪的过程中,有一个自闭症孩子因为生理的障碍,无法集中精力。郑伟耐心地与他沟通,课后利用业余时间手把手教他做菜。有时,一个步骤要重复20几遍;有时,学不进去,孩子会情绪激动,摔锅摔碗。每次郑伟都会耐心地抚平他的情绪,再一遍遍地重复,一教就是2、3个小时。几周后的一天,这位孩子的家长找到他,紧紧抓住他的手,眼含泪水激动地说,“你不知道,当他为我端上亲手做的一碟菜时,我竟然感动地拿不起筷子,谢谢你,让我的孩子也能像其他人那样正常的生活。”

  除了烹饪,郑伟还开设了生活认知能力的课程。如:超市购物、认识电表、水表、煤气表等不同科目的课程,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和欢迎。几堂课下来,家长们反馈,孩子们已经可以自己逛超市了,还有的孩子甚至能熟记超市各个物品的陈列位置,还偶尔做起“超市导购”帮助周围人。

  孩子们的进步和快乐的笑颜就是郑伟为之付出的最大动力。通过他们的宣传和努力,社会各界纷纷投来爱心捐助,有更多人开始了解、关注并帮助这些孩子,孩子们的生活也开始有了色彩。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