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安徽

裴亚飞:用感恩的心坚守责任

——记民进先进会员事迹宣讲大会宣讲人裴亚飞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放大

缩小

  裴亚飞,民进芜湖市委会主委。2008年12月,曾在政府部门工作多年的她,经组织安排,来到对于自己较为陌生的党派机关任职。 

  “那时候,我焦急的是如何使芜湖民进尽快摆脱困境”,裴亚飞接手时,是芜湖民进工作最艰难的时期,市委会班子仅剩一人,组织发展滞后,人才匮乏,参政党意识淡薄,履职能力不强,各项工作停滞不前。面对全新的工作,她深知任重道远。 

  工作从哪里入手?解决问题的关键又是什么?……裴亚飞不断向自己发问。五年来,她边学边干,边干边想,思路日渐清晰,切入点逐步明确,芜湖民进的工作步入了正轨。 

对民进 用心用情 

  “思想决定行动”,裴亚飞认为要做好芜湖民进的工作,必须搞好思想建设。她先后30多次走访支部,发放调查问卷,与会员促膝谈心,了解基层工作状况、会员思想动态,与班子成员交流,逐步明确了“抓班子、带队伍,建机制,以学习为先导,以主题年和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把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引导重点”的工作思路。 


 裴亚飞在基层调研(右三)

  主动出击、广交朋友、宣传民进、动员优秀人士入会……为解决组织发展“无米之炊”的困境,裴亚飞坚持内育外引,把延揽和使用高素质人才作为兴会之要。“为了做好会员发展工作,我会亲自与每一位申请人谈话,介绍民主党派职责,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入会观。”许多新会员谈及入会缘由时,总会不无感慨的说:“是裴主委的人格魅力和执着精神感动了我。” 

  随着会员人数增加,如何进一步凝聚人心,汇集力量,增强会员对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又成为裴亚飞萦绕于心的问题。“一方面,努力为想干事、会干事的会员搭建平台,提供舞台;另一方面,鼓励中青年骨干会员挑起重担。”她要求机关同志分工联系支部,坚持“服务立会、活动兴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帮助会员解决实际困难。 

  2011年6月,家住安徽师范大学老校区的民进会员陈月云,递交了一份材料给芜湖民进,反映自己的住房年久失修,一家人饱受其苦,学校以产权已置换为由,对此不管不问。裴亚飞了解情况后,多次前往市住建委、房管处等部门反映情况,咨询政策,事情最终圆满解决。 

  裴亚飞常说:“每个人都是一张白纸,能否画出美丽的图画,需要脚踏实地,用勤劳的双手去描绘。”她为民进发展殚精竭虑的情怀,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注重履职 心系民生 

  为使“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生命线”的理念,被更多会员理解接受,裴亚飞绞尽脑汁——在议政调研时力争多安排会员参加,适时邀请熟悉政策、制定规划的专家为会员讲课,探索建立与政府对口联系部门的合作机制,积极为会员搭建知情议政的平台……每次参加人大、政协活动,遇有调研报告、议政材料,她都想方设法多要一些,送给骨干会员学习借鉴。如此点点滴滴,润物无声,会员在感悟、在行动,参政党意识不断增强,参政议政能力得到提升。 


裴亚飞(左)代表民进芜湖市委会接受市民赠送的锦旗

  五年来,芜湖民进参政议政硕果累累:8 篇市政协大会发言获政府领导批示;18件提案获选省、市政协重点或优秀提案;15 篇调研报告获省、市级参政议政调研成果一、二、三等奖;还有一些材料入选省政协大会发言,有的获省长批示。一系列成果的取得,提振了会员精神,重塑了组织形象。 

  芜湖民进现有助学会、法律工作站和环保宣教乡村行三大社会服务品牌。其中,成立于1998年的芜湖民进助学会,迄今为止已连续15年资助贫困学生519人,金额达25.3万元。仅近四年来,资助贫困学生135名,捐款8.6万元。 

  “我担任主委后,开始思考如何让会员的爱心捐款,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裴亚飞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在会内倡导“勿以善小而不为”的理念,提出了“微公益”的工作思路;把资助义务教育阶段的“双优”特困生,扩展到需要帮助的普通学生,特别是高中阶段的贫困学生;改过去县(区)学生到民进机关统一领取的方式,为送助学金上门,并提出把助学活动与德育教育结合起来,向受助学生发出了“努力学习,回报社会”的倡议,得到学生们积极响应。 

  2009年9月8 日,是芜湖民进助学会颁发第十二次助学金的日子。裴亚飞清楚的记得,下午1点钟的时候,有位老人枯坐在机关会议室门外,怀里依偎着一个八九岁模样的小姑娘。当她得知小姑娘父母双亡,与爷爷相依为命,为了领助学金,爷孙俩一早就坐车,转辗来到这里时,不禁心头一揪,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发放形式。现在,芜湖民进不仅送助学金上门,还依托此平台,加强与学校、社区的联系,获取了更多的议政信息。 

感恩心 坚守责任 

  “民主党派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决定着党派机关同志要付出更多的艰辛、担负更重的责任。”回首走过的五年,裴亚飞有成绩带来的喜悦,也有艰辛背后的泪水。 

  由于长期缺编少员和繁杂的会务工作,加班加点是裴亚飞的常态。身为主委,她不曾有丝毫懈怠,没有休过一天公休假,“不摆架子,不当甩手掌柜,以机关普通一员的心态努力工作”,是她对自己的要求。 


芜湖民进近年来所获荣誉

  每年两会前,为了保证芜湖民进参政议政参得准、议得深、有质量,大家总能看到裴亚飞办公室的灯彻夜长明。饿了,一袋方便面、几块饼干充饥;困了,一条毛毯,沙发上躺躺。提案最终定稿时,虽然已是疲乏不堪,裴亚飞心里却格外满足、安宁。 

  有人问裴亚飞,这样拼命的工作,对家人是否有过遗憾,她坦言“有过”。 

  2011年3月,时值芜湖民进忙于成立2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裴亚飞的爱人遭遇车祸住院,生活不能自理。在与爱人沟通后,她清晨跑医院,白天把爱人托付给护工,晚上下班直奔医院陪护爱人。遇到加班晚点,赶到医院护理完爱人后,已是深夜。前后两个月,裴亚飞咬牙坚持,没有休息一天。 

  2012年9、10月间,裴亚飞90岁高龄的父亲生病住院,她无法两边兼顾,只能在每个周末匆匆赶往住在县城的父亲身边。就在她忙完工作,准备休假好好陪护父亲,为父亲过最后一个重阳节时,爸爸却在第二天永远地离开了她。忠孝两难,那是一种让裴亚飞撕心裂肺的痛。 

  “在民主党派工作也把自己累得如此辛苦,图个啥?”面对周围人的不理解,裴亚飞总是笑答:“感恩、责任。组织安排我到民进来,会员选举我担任主委,是对我的信任和重托。感恩组织、感恩会员,就要用实际行动、工作业绩来报答、来诠释,我应带好这个头,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春华秋实。五年来,芜湖民进先后获得“民进全国先进地方组织”、“民进安徽省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民进安徽省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2012年9月,裴亚飞也被民进中央授予“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先进个人”称号。 

  “责任永远是第一位,责任永远跟着生命前行”,这是民进中央原副主席冯骥才先生的一句话。裴亚飞很喜欢,也始终和许许多多民进人一起学习着,践行着。

   新华网视频链接

(责任编辑:赵天雪)

作者:于溯     责任编辑:zhaotianx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