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江苏

陈萍:让自己成为行进在双轨上的动车

在民进崇川区基层委员会“双岗奉献 演绎精彩人生”主题活动中的演讲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民进崇川区基层委员会

放大

缩小

  我是一名小学语文教师,已在教育的沃土上耕耘了30载;我也是一名光荣的民进会员,会龄亦已超过10年。我感恩我们伟大的祖国,感恩我们伟大的党,感恩我们所处的伟大的时代。在教育改革的大潮席卷全国的上世纪80年代,我踏上了神圣的三尺讲台;在我们国家跨入崭新的世纪,在世界舞台上扮演举足轻重角色的金色年代里,我走上了民主党派的全新岗位。

  此刻,站在这个发言席上,我回忆起二零零一年的岁末,在市政府钟楼大院内与我中学时代的语文老师、曾经担任过民进南通市委副主委的严清主任的那次交谈。那天政协会议后,严老师找我长谈,详细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民主党派尤其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性质、任务。他热情洋溢、滔滔不绝的讲述,深深地感染了我。窗外寒风凛冽、滴水成冰,而我分明感受到春天的温润气息扑面而来。严老师讲了很多,从日薄西山直至华灯初上,有一句话至今想起仍振聋发聩、恍如昨日:加入民主党派,一样是为党工作,一样是为国家做贡献!是呀,“双岗建功”,虽是两副担子、双重岗位,却是殊途同归。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其目的是为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人力物力,为中华民族的复兴,为强大我们的国力参政议政、献计献策。而我的本职工作——教师工作同样如此,那就是为了祖国的未来贡献出我们的聪明才智。所以,两个岗位,双岗建功,在我眼里就是一个岗位,都是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是中国共产党伟大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毋庸讳言,教育工作与民主党派工作性质毕竟是有区别的,要把两方面的工作都做好,需要正确的认识,同时也要选择正确的途径,合理分配好工作时间,调整好工作节奏,充分挖掘自身的潜能,整合好各个方面的力量。在这个问题上,我的体会有三点:

  一、妥善调剂

  记得刚刚担任党派领导那会儿,由于机关工作人员少,又没有专职的驻会主委,各种会议、事务堆积的时候,我常常捉襟见肘、顾此失彼,形成了多项工作错综交杂、凌乱无序的尴尬状态:有时课上到一半不得不停下来去参加某个重要的会议,会议中又因牵挂落下的课务和未布置的作业而心神不宁;参加民主党派及政协活动时我常常会失语——不知道说什么,也不知从何说起,全然没有了公开课及学术交流时的慷慨激昂、自信从容……渐渐地,我认识到,担任党派领导后我的肩上是两副担子,双重责任,如果还以原来的状态去工作必难适应,甚至连本职工作都会受到影响,必须倾注更多的经历,调节好时间,变被动应付为主动投入。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每周的工作日由五天变成了六天,甚至七天。每一个周末,我都是在忙碌中度过的:将这一周落下没有批改的作业全部处理好,同时,提前将下周的教学工作安排妥当,这样,当党派工作布置下来时才能腾出足够的时间去从容应对。年末岁初,各项工作接踵而至,我就分清轻重缓急,安排好时间节点,各个击破,逐一完成。

  由立足本职到跻身双岗,将单调的独奏,变为和谐的交响,我事业的晴空豁然开朗。

作者:陈萍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