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江苏

姜彦红: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民进南通市实验中学支部

放大

缩小

  一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这样说过:“要有良好的社会,必先有良好的个人;要有良好的个人,必先有良好的教育。”推而广之,要有良好的教育,必先有优秀的教师。我很庆幸我是一名教师,一直行走在成为一名优秀老师的路上。

  有人把教师比作“托起明天太阳的人”。这个比喻很恰当。“托”,不是像母鸡一样“护”着小鸡;也不是像马戏团那样“驯”着动物。教育是一门高深的艺术,需要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投入我们全部的爱心来阐释这“托”的含义。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爱心就不可能打开学生心灵的窗户,更不可能使我们成为合格的、优秀的教育工作者。

  我爱我的学生。当学生取得进步时 ,我会为他们高兴,激励他们继续努力;当学生遭遇挫折时,我会为他们加油打气,鼓励他们不要气馁;当学生犯了错误时,在批评教育的同时我不忘循循善诱;当学生迷茫困惑时,我会帮他们理性分析,为他们指点迷津。还记得刚做班主任没多久,班上有位男同学因为父亲去世没多久,母亲就要另嫁他人,与母亲闹得很不愉快,甚至以不上学进行威胁,我得知这件事后,适时进行了家访,原来这位男同学的父亲在他出生后没多久就患上精神病,平时家里也没有其他亲戚长辈帮衬,这十几年来就靠他妈妈一个人挣钱养家,这位即将进门的继父这些年也给了他妈妈不少帮助,而且身边也没有子女,愿意与他妈妈一起承担照顾孩子的责任。在家访后我多次找这位男同学谈心,使他明白爱自己的爸爸没错,但也要学会体谅妈妈,因为妈妈这么多年抚养他是多么不容易,而继父上门可以分担妈妈的负担,也给他的未来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经过多次的耐心疏导,最后终于解除了他心里的疙瘩,安心上学了,他的母亲非常感激我,专门到校致谢。这件事也使我明白,爱学生必须要了解学生、走进他们的内心,才能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教20年来,我认识到,获得爱的过程是甜美的,但付出爱的道路是艰辛的。我曾为学生不学习而大动肝火;曾为半夜找不到学生而心焦如焚;曾为作通学生的思想工作而绞尽脑汁;曾为学生的不理解而心酸流泪。我犹豫过,消沉过,有时候问自己,和干其他工作的同学比起来,自己是不是太累了。但是当看到学生们体会到老师的苦心奋起直追,成绩进步时;当生病时看到学生关切的目光,听到他们亲切的问候时;当听到他们骄傲的谈起我时;当经过自己和同学们努力班级取得成绩时,一种感动和自豪就会油然而生,原来付出就有收获,爱的付出就有爱的回报。这时我又燃起了工作的热情,又充满了事业的执着。我想,虽然我的工作做的算不上多优秀,离“名师”的目标还有相当大的距离;虽然可能我的事业永远也不能够轰轰烈烈,惊天动地,但我的工作充满着希望,决定着未来,所以我会始终坚持用心去做,用爱心耕耘终生。

  虽然作为教师,我没有令人羡慕的财富和权利,不会有显赫一时的声名和荣誉,也不会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和安逸,但是我所收获的是任何数字都无法计算的生命价值和幸福成果。生活的目的,不在于显耀和享受,而在于精神上的充实和事业上的成功。 我愿做园丁,培育祖国一代又一代幼苗;我愿做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我愿做人梯,让学生踩着我的身躯登上成功的巅峰!我愿用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

作者:姜彦红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