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陕西

不忘初心 矢志民进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民进西安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任佳琳,1968年11月出生,甘肃兰州人,大学学历,高级编辑(正高)职称。1991年7月参加工作, 2009年3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现任西安电视台新闻中心副主任、高级编辑,民进西安市委会副主委,负责管理的西安电视台新闻栏目《新闻夜总汇》被评为陕西金鹰奖优秀栏目一等奖,连续多年被评为西安广电系统优秀栏目。编辑的节目被评为西安市广电系统节目编排一等奖;个人被评为“西安十佳新闻工作者”;撰写的论文《立体化解释——经济新闻报道的关键》获得中国广播协会全国一等创优新闻理论文章。

  任佳琳,西安广播电视台一名记者,在二十多年的新闻从业中,无数次地采访和报道过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的故事,也曾为他们的故事而感动而流泪。其实,她自己的故事也很精彩。

  说起任佳琳为什么会选择当记者,这还缘于一位出色的女记者——意大利的法拉奇,当时《风云人物采访记》很是风靡,法拉奇犀利的采访、独立自由的精神让任佳琳非常敬佩,1991年从西北大学毕业后就毅然决然地选择新闻记者作为自己的终生职业。二十多年来,任佳琳一直坚守着自己的新闻信念,勤勤恳恳,始终奋战在新闻的第一线,不忘初心。先后有一百多件新闻作品、论文获得了全国、省市大奖,本人也被评为西安十佳新闻工作者,是连续多年的西安广电系统先进工作者。2009年她被评为高级编辑,是当时全省新闻行业最年轻的高级编辑。

  一份耕耘,才会有这一份收获,这一路走来,奔波与挑战是工作的常态。1999年6月,江泽民同志在西安考察时提出实施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构想,西安电视台就策划组织要拍摄大型新闻专题系列片《2000•西部行》,摄制组行迹遍布乌鲁木齐、兰州、重庆、成都等地,当时以这种“行”的方式全方位的报道西部大开发这在全国的媒体还是第一次。任佳琳随西南摄制组前往成都、重庆等地拍摄采访时是冬季,那是高速还没有开通,她们沿着弯弯曲曲的秦岭山路行至广元时,下起了大雪,漫天飞舞着雪花,山中道路都结了冰,有些山路车不好通过,当时她们开的还是富康,任佳琳和其他男同志一样冒着大雪下车安装防滑链还要推车,雪和泥扑满全身。这还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去新疆的采访,为了赶路,冰水冷馒头,一日三餐就在车上解决。十一月份的塞外,格外寒冷,路上车胎被碎石扎破,她们就在寒风中等补胎等了三四个小时,那叫一个冷呀,那冷至今还让任佳琳记忆犹新。还有一次,为了拍一个在新疆天山上展示队旗的镜头,她硬是冒着高原反应,爬了几个小时,在雪山上拍了一个镜头,她不止一次感叹那一个镜头太难得了。在电视行业有句玩笑话,把女人当男人,把男人不当人,这一路的西行,任佳琳可是深切感受到了,虽说困难重重,不过每集三十分钟共六集节目如期制作播出,当时好评如潮,获奖无数。在那一刻,所有的艰辛、所有的付出都觉得是值得的。

  当记者吃苦是常事,有时还要冒着危险。2008年汶川大地震,她们当时在30层高的泛美大厦,办公的地方出现裂缝,墙面多处脱落,监视器都滚落到地上,不过没接到节目停止播出的通知,她们就一直坚守在那里。由于播出用的演播室是加盖的,当时还不时有余震,耳边就听到板子吱吱嘎嘎的声音,她的心里一直就有些紧张,但她清楚岗位就在那,工作就在那,人也一定要在那。直到下午五点左右节目制作完成送到了播出机房,她才想起和家人联系,在得知上小学的儿子被同学的妈妈一起带回家中照顾,一颗悬着的心才落下,那一刻她觉得非常的愧疚,心里默默念叨希望儿子能原谅作妈妈的在那一刻没有及时赶到与他在一起面对恐惧面对危险。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