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重庆

廖吉秀:她拥有生命的春天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民进重庆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廖吉秀老师

  廖吉秀,重庆市铜梁县人,退休中学地理高级教师。1928年出生,1983年加入中国民进促进会。

  廖吉秀热爱教育事业,勇于创新,成果丰硕。自编一套与课本内容紧密结合、图文并茂的形象化教材,自制教具60余件,图片300余幅,完善地理教学设施,将“导学法”、“旅游法”、“点击法”等引入课堂,不断优化课堂教学机构,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每年高考地理成绩均列地区及重庆市前茅,多次在全区举行公开课和教师培训。

  2011年来,每年都为大足中学高一新生作“浇灌自己的生命”演讲,为学生导航。今年,87岁高龄的她还应邀在“海棠论坛”上为全校400多位教师作《我的教育梦》的报告,将“生命教育”的种子播撒在了无数教师心中。

  您知道吗,在池塘和水田里,常常悬浮着一种绿色沙子一样的植物。那是世界上最小的种子植物——无根浮萍,只有针尖大小,肉眼难辨。因为没有根,它只能由风雨主宰命运。而在南非的东北部,有一个回声洞,洞里生长着一株野生无花果树,据说它的根深入地下足有122米,被认定为世界上最深的根。植物的根,最深和最浅,有122米的差距。人与人之间,信仰的差距,事业的差距,又岂止122米?

  我和廖吉秀老师虽然同为民进会员,但年龄相差54岁,而我们在人生感悟、事业追求和信仰热度等各个方面的差距,真有天地之别!

廖吉秀作报告——我的教育梦

  第一次感受到这一点,是在2012年。

  当时,民进大足区委会组织了庆祝老年节暨祝寿活动。我十二分不情愿参加,如果不是被支部主任硬架着,我真准备就在办公室改一下午作业,再借放学前的十分钟给后进生敲敲警钟。

  我正心不在焉呢,一位老人走上了发言台。她瘦弱娇小,白发苍苍,似乎一阵风就能把她吹跑。但她一开口,我就怔住了——她的声音非常洪亮,中气十足,好像每一个字都带着铿然之音。这哪像一位84岁的老人,我甚至怀疑她有比我更年轻更有力的心脏。

  只听她侃侃而谈:“今天,我想和大家交流自己的老年之悟。人到老年方认清,生命教育才是教育的真谛。我曾经是应试教育的高手,素质教育的推手,现在我要当生命教育的吹鼓手。人是以生命的形式存在和发展的,以人为本的教育就应当承担起灌溉生命成长和发展的责任。”这一席话犹如当头棒喝,让我顿时惊醒:“生命教育”“以人为本”,一位退休多年的老师,居然有如此与时俱进的理念和如此长远的目光!再想想我自己,心心念念的就是学生的作业、成绩,刚才还想着敲打后进生,我……唉,汗颜哪。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