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重庆

种一池莲花

——民进巴南区委会副主委、区政协常委、莲花小学校长谭斌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民进重庆市委会

放大

缩小

谭斌与学生们在一起

  谭斌,1963年生,西南大学研究生,小学高级教师。先后担任鱼洞二校语文教师,巴县中学团委书记,现担任民进巴南区委副主委,巴南区政协常委,巴南区莲花小学校长。

  谭斌校长以 “莲文化”为主题打造学校文化系统,构建独具魅力的校园文化,用五年的时间,使校园环境焕然一新,教育教学秩序井然,文化特色得到彰显,各项活动蓬勃开展,师生精神极大提振。学校先后获得了许多荣誉,在很多方面均成为区内学校的标杆。这所农村小学成为了巴南区的窗口学校。谭斌校长用几十年如一日对教育事业的执著,和在岁月磨砺中积淀的深厚业务修养践行着一名民进会员的崇高理想。

  走过三十二年的职业生涯,他的双鬓已染上了缕缕白发,细读这缕缕白发,是他对教育无限的深情和无悔的执着。他当过语文老师,曾一次次为全区教师提供示范课;他当过班主任,曾将一个班带成全市独一无二的班级管乐团。如今,他是一名校长,用五年时间,让一所农村小学成为了巴南区的窗口学校。在我看来,这正是许多职业人所羡慕的美丽蝶变。

  他就是民进巴南区委副主委、区政协常委、巴南区莲花小学校长——谭斌。

谭斌和家人在一起

  从青葱岁月一路走来,在一些老同事纷纷转行、辞职的时候,谭斌却几十年如一日执著于教育事业,也在这样的岁月磨砺中积淀了深厚的业务修养。于是在2010年,曾经的鱼洞五小选择了他,他也因此和这所学校结下了不解之缘。

  虽然早已有所了解,但是直到走进学校大门,他才知道,现实与想象的差距。通往学校的道路被小商小贩和顺道光顾的学生堵得水泄不通,偌大的操场长满了杂草,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水洼,多年失修的围墙因遭遇雨水浸泡而垮塌了一半。谭斌看到这些,一种难言的沉重从脚底一直蔓延到心里。

  然而,更让他感到沉重的还远远不止这些。随着了解的深入,一个个尴尬的问题接踵而至。教师思想涣散,工作得过且过;学生行为散乱,学习不在状态。整个学校就像是一盘散沙,好像没有魂,也没有根。学校虽然有悠久的历史,却留不住好老师;虽然地处鱼洞城区,却连招生都成问题。从来倒下就能睡着的他失眠了, “怎么办?怎么办?”谭斌焦灼不安,心急如焚!“如今这所学校已交到了我的手里,我要把它带向何方?什么时候才能让所有师生感觉到工作、学习、生活在这里是一种自豪和荣耀?我怎样才能带领学校走出发展困境,为巴南基础教育做一份实实在在的贡献……”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