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重庆

奉献热血 传承“非遗”

——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谭小兵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民进重庆市委会

放大

缩小

谭小兵应邀在北京新浪网总部作“传统文化与一带一路”访谈节目。

  谭小兵,重庆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重庆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副主任、重庆渝中区政协副主席、民进渝中区委主委。

  2005年以来,谭小兵和他的同事深入广袤的山区、河流、民间采集、调研、收集、整理,上报并获批非遗名目就有国家级44项,市级388项,其调研方案直接促成了渝东南地区成为国家级文化生态试验保护区。作为民进渝中区委主委、重庆市政协委员,他时刻牢记并积极践行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把保护非遗的事业机融合到政协和党派的履职之中,积极撰写提案,推动非遗文化保护与传承,还发动、策划、组织了非遗进校园活动。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灿烂辉煌,傲然于世界文化之林。中华古国历史悠久,遗产丰富,更是让世界瞩目倾慕。

  悠久的传统文化需要继承,珍贵的文化遗产需要保护,今天,我在这里要讲的身边的榜样,就是这样一个视“非遗”为生命,甘洒热血保“非遗”的既普通又显赫的民进人的故事。

  他叫谭小兵。

谭小兵在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传统文化展览活动中介绍重庆传统文化。

  他有很多头衔:重庆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重庆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副主任、重庆渝中区政协副主席、民进渝中区委主委、重庆市政协委员等等,但他觉得自己最主要的角色就只是一个保护非遗的责任人。

  一、投身非遗:与时代进步同行

  既是命运的安排,也是个人的选择,谭小兵的人生一开始就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结下不解之缘。

  他出身于一个文化世家,从小就深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对非遗独有情钟。大学毕业,他成为一名教师,当他面对那些极具巴渝民风、民俗的傩戏、龙舞、摆手舞、民间吹打、民间山歌、灯戏、花灯、蜀绣、漆器等等绝活,尤其是被那激昂雄浑的川江号子所震撼的时候,他毅然走下了驾轻就熟的讲台,同时也作别了万盛区政协副秘书长的职位,义无反顾地来到重庆市文化艺术研究院,投身到当时还少有人关注的、一个全新的领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作者:程闯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