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重庆

奉献热血 传承“非遗”

——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谭小兵

发布时间:2015-08-31  来源:民进重庆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二、发现非遗:需要慧眼和真情

  要保护“非遗”,首先是要发现“非遗”,这就不但需要深入民间,四处寻访,还需要具备一双慧眼金睛,识别真假优劣。

  2005至2007年间,为了搜集、记录、整理民间的川江号子,寻找重庆市川江水系的“号子头”,长江、乌江、嘉陵江、大宁河、酉水河、御灵河、汤溪河等大小支流都留下了他的足迹。2006年夏天,重庆气温达到43度,他带着一帮专家在户外顶着烈日的炙烤,翻山越岭,去寻找那些年事已高的老船工,采录那已在川江上消失的“号子”。

  田野调查不仅需要慧眼和汗水,还需要耐心细致的工作和真情的感化。非遗传承人由于经历特殊,常常需要真诚的心灵呵护。梁平木版年画是我市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仅有一名叫徐家辉的民间传承人。徐家辉的妻子信奉天主教,认为老公所做的是门神,与自己的信仰相悖,就千方百计阻止老公做年画。谭小兵听到这个情况后,连续3次专程前往梁平县屏锦镇,对徐妻进行开导。徐妻终于被说服、感动,帮助丈夫恢复了一些失传的线版、色版,让濒临失传的梁平木版年画重现生机。

  艰辛的田野调查换来了丰硕的成果。谭小兵作为课题的主研人员历经艰辛完成了《川江号子》、《川剧传统剧目选集(7、14集)》、国家级名录《梁平木版年画》、《中国民间故事集成·重庆卷》、《中国民间歌谣集成·重庆卷》、《中国民间谚语集成·重庆卷》、《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一》、《戏剧的力量》等专著与课题,其中《中国民间故事集成·重庆卷》2010年获重庆市第五届文学艺术奖,《川江号子》今年4月获重庆市第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到目前为止,经过他们深入调查、采集、整理、上报并获批的重庆非遗名目有几百项,其中,国家级44项,重庆市级388项,而每一项都凝聚着谭小兵和他的同事们的心血和辛劳。

  最让谭小兵感到欣慰的是,在他和他的团队共同努力下,经过历时5年的深入采集、调研、收集、整理后制定的“渝东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申报方案等到国家评审专家的认可,2014年8月26日,渝东南地区成为了国家级文化生态试验保护区。武陵山土家族苗族生态保护区,和湘西鄂西遥相呼应,形成整体,共同发展保护。一位市领导对此予以高度评价,这是重庆市委实施五大功能区以来取得的重大成果。这意味着重庆市委把渝东南作为生态保护区的战略部署得到了中央的认可,提升为国家战略。

  三、展示非遗:搭建通向世界的心桥

  谭小兵常说:“在我心里,非遗不仅是连接人与人之间感情的桥梁,也是一座沟通世界的桥梁。我市魅力多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拉近了重庆和世界各国的距离”。

  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外宣传工作,让铜梁龙舞、糖画、摆手舞、秀山花灯、蜀绣、剪纸等优秀非遗项目多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每次大型活动,谭小兵都全程参与,无论是北京奥运会、还是上海世博会,都留下了很多“痛并快乐着”的美好记忆。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接连进行,其间,鸟巢旁的奥林匹克公园里的“重庆小屋”就是展示重庆非遗的窗口,每天来这里参观的中外游客、运动员、各国奥运官员达十多万人。谭小兵作为“小屋”的负责人和讲解员,每天早上8点都准时站在“小屋”门口,顶着烈日先向参观者做总体讲解,然后再引领观众进室内参观,并一路配以细致的讲解。重庆小屋的非遗展示,得到上上下下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整个重庆小屋的展示活动被重庆市人民政府授予集体二等功,作为小屋的家长,谭小兵也因此获得了北京奥组委和国家文化部授予的文化展示突出贡献奖。

  四、传承非遗:建言献策身体力行

  作为民进渝中区委主委、重庆市政协委员,他时刻牢记并积极践行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并把保护非遗的事业机融合到政协和党派的履职之中。

  近年来,他先后为中共重庆市委二届七次全会、及三届五次全会调研我市文化建设情况调研撰写了《关于全市农村文化事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重庆地方特色文化的研究》等文章,得到了市委的采纳;他的很多意见和建议都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些建议已经被采纳、应用,变成了现实。他参加市委统战部与重庆社会主义学院主办的全市统战系统首届教学竞赛,将自己的研究成果《重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重庆人文精神》作为赛课主题,获唯一特等奖。

  同时,他作为民进渝中区委主委还把民进的履职与非遗的传承有机融合,发动、策划、组织了非遗进校园活动,在人民路小学率先试点,取得成功,和民进会员一起奋力工作,把学生们传承的川江号子推送到了“我要进春晚”,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点赞。目前,民进渝中区委组织的非遗进校园活动,正继续在精一民族小学、五十中学等学校火热推广,非遗传承真是后继有人!

  今天,我以上的讲述,仅仅是谭小兵献身非遗事业的一个缩影。透过这个缩影,我看到了谭小兵的执着追求、无私胸怀、诚挚真情,更看到了他内心深处那份对悠久的中华民族及灿烂的中华文化那一份深深的爱!这份爱的圣火将点燃中华民族博大的能量,为民族的振兴融入自己一腔热血!

作者:程闯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