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辽宁

做守护学生快乐的天使

发布时间:2015-09-01  来源:民进辽宁省委会

放大

缩小

张杨

  张杨,辽宁省抚顺市第二高级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从教18年来,从一名历史教师,到班主任,再到年级主任,无论角色发生怎样的转变,她都始终坚持在一线工作,坚持和学生们在一起,用她对于教育质朴的理解为每一个学生撑起一片快乐的天空。

  “总认为历史学科很久远很枯燥,听了张老师的历史课却发现原来历史就在我们身边”,学生们说到张老师的历史课就滔滔不绝。在张老师的精心设计下,学生们仿佛穿越回那尘封已久的历史,在活动中不知不觉就把知识掌握了,而且多少年后一些课堂情节还记忆犹新。她组织学生模拟巴黎和会现场,学生代表不同国家使节进行演讲,通过历史情景的回放来理解“弱国无外交”;她和学生们一起背诵主席诗词,了解党如何领导人民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她与学生聊热播的影视片断,从而加深学生对于其中历史知识的认识,《甄嬛传》《雍正王朝》《汉武大帝》等,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中央集权的含义;《大宅门》《大染坊》使学生了解了清朝的商帮经济;书法绘画作品,拍卖行的拍卖信息,甚至学生家里的碗筷、花瓶都成为张老师课堂上的教具,她和同学们把久远的历史拉近到现实生活,使学生在快乐中找寻学习历史的方法。

  “这孩子要是没有张老师,就废了”这是一位学生家长发自内心的话。小夕是一个极其叛逆的孩子,与父母从来不沟通,总和一些社会上的人交往,对于家长的劝阻置若罔闻,甚至以离家出走相威胁,张老师在了解情况后,把她从外地接到自己的家里,一住就是一年,陪伴她学习,与她聊天,探讨人生和未来,让她帮助做家务,通过生活的点滴让她知道父母亲的爱和用心良苦。慢慢地小夕被张老师母亲般的爱感动了,主动的学习,主动的与家长沟通,通过拼搏,考上了大连工业大学,现在已经成为了一名小有成就的自主创业者。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