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辽宁

责任 活力 使命 创新

发布时间:2015-09-01  来源:民进辽宁省营口市盖州市基层委员会

放大

缩小

李超峰

  民进盖州市基层委员会现有会员22人,营口市政协委员1人,盖州市政协委员10人,其中盖州市政协常委3人,委员占比50%。有8名高中教师,机关事业单位7人,企业界别7人,于2009年11月成立盖州支部,于2005年5月成立基层委员会,成立虽然比较晚,但发展比较均衡。

  近年来,我做为民进盖州支部的支部主任,在民进营口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营口市委统战部和中共盖州市委统战部的正确指导下,紧紧围绕民进中央、省、市委会以及中共盖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开展工作,顺应新形势新任务,不断开展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积极发挥党派优势和特色,秉承责任和使命两个信念,在活动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以及四个一活动,在践行中不断发展,保持活力和创新两个理念,树立了民进和党派成员的良好形象,营口、盖州两地电视台以及报社、各类杂志包括中共辽宁省委主办的辽宁统一战线杂志以及很多网站也给予了很多次报道,现将盖州支部自成立以来我带领全体会员五年来的各项工作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做简单的汇报。

  一、责任——参政履职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也是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价值观的要求。我做为营口市政协委员和盖州市政协常委更应该履职尽责,在深入实际调研,详细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提出了多项合理化意见和建议。五年以来,我代表支部和个人提交提案50余件,且每年都有提案被评选为重点提案,甚至是一号二号重点提案,提交社情民意20余件,其中《国家战略应把中国乳业纳入其中》被民进辽宁省委采用。《保护、传承中医势在必行而且刻不容缓》被民进营口市委转化成省政协提案。2009年《关于在盖州区域内经营财产、人寿保险业务应在盖州缴纳营业税和车船使用税》的提案,被列为盖州市政协第二号重点提案,该提案得到了盖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此提案很快得到了落实,现在该提案为盖州市的地税收入每年增加近五千万元,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2010年《加快盖州老城区拆动迁工作,力争与北海新区同步发展最终形成一体化》的建议也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采纳。2012年提出的《关于做好盖州市五大板块大旅游体系,强力助推盖州全面崛起,冲刺全国县域百强的建议》被列为重点提案以及《修建中国团山北海海洋公园》《为便民利民,车辆购置税应在盖州缴纳》《在盖州北海开办全日制高等院校》等也得到了高度重视。在营口市两会上提交的《高层电梯报废后应由谁来更换》的提案受到省政协重视,安排营口电视台到盖州做了专题采访。《地下工程应统筹规划》的提案得到营口市政府的重视,现正在制定营口市地下工程的行政法规,该规定制定完成后,将成为今后整个营口地区地下工程施工的管理规定和指南。很多信息被民进营口市委报送民进辽宁省委《工作简报》、《营口民进》登载,连续几次建言均在政协常委会上发言,部分建言内容被盖州市十二五规划纲要采纳,受到盖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在盖州市委全会上,市委副书记表扬了盖州支部2009年所提重点提案带来的经济效益。一篇关于全省法院系统将交强险进行叠加判决应改为分项判决的建议刊登在省级刊物上,受到了各方的重视,为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和谐稳定、节省司法资源作出了贡献。

作者:李超峰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