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  我身边的先进  >  各地先进会员风采  >  北京

吴正宪:读懂儿童,读懂教材,读懂课堂

——记全国模范教师吴正宪

发布时间:2015-09-02  来源:民进北京市委会

放大

缩小

在延庆花盆村与老师交流

  人物简介:吴正宪,民进会员,北京市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委员。现任北京教科院基教研中心小数室主任,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家教育部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委员、全国小学数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她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获“全国模范教师”、北京市政府“人民教师奖”、“北京教科院职业道德标兵”等称号,是一位受学生欢迎、教师尊重、专家认可的特级教师。

  创造学生喜欢的数学课堂——心与儿童做朋友

  在吴正宪的教育生涯中,我们看到了一位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教书育人这一神圣责任地不懈追求。吴老师友善地走进儿童的心灵世界,尊重每一位学生,用教师的人格魅力和教学智慧激发了学生对数学的喜爱。她帮助学生实践了“想学--爱学—学会—会学”的良性循环,创造了孩子们喜爱的数学课堂,成为了孩子们真诚的朋友。

  “吴老师,您怎么知道我知道的?真懂我!”

  “吴老师您真和蔼,我喜欢您,喜欢上您的数学课!”

  “上您的课,比玩儿还快乐!我希望下课的铃声不再响起,我们不想下课!”

  “我要是能当上国家主席,就下命令把吴老师的数学课改成一百分钟、一万分钟……”

  这些童稚而真诚的声音,是听完吴老师的课后,孩子们发自内心的感慨。这份感人的回馈,缘来自吴老师对每位学生的尊重、信任和热爱!

  吴老师对学生的爱是从尊重开始的。她尊重孩子的人格,尊重孩子的基础和经验,关注孩子的感受,关注孩子对数学的理解,为每一个孩子创造体验成功的机会,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抬起头有尊严地生活在集体中。吴老师的课,“教”的色彩很淡,“商量”的气氛很浓,“为什么”很多,留给学生的“空间”很大。这是一个容易使人产生亲切感的环境。吴老师是名师,但从不居高临下,吴老师是成人,但总把孩子看成一个个有尊严的个体,看成一个个平等交流的伙伴。她的每一节数学课都充满情感和智慧,使得每一个孩子都全身心地投入到数学学习活动之中。无论是学习优秀的学生,还是学习上暂时有困难的学生,他们都会在课堂中得到满足,有所收获,对数学学习产生兴趣和期待。吴老师就是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她对每一个孩子的关注,对每一个孩子的爱,用这样的方式诠释着对“教书育人”意义的理解。

  “一切为了孩子”是吴正宪教育思想的核心,“创造孩子们喜爱的课堂”是她多年来努力的目标。吴老师正是这样把她对孩子们充满真诚的爱化成为教育活动的不竭动力,几十年来用每一节充满活力的课堂,每一次与学生真诚的交流诠释着这一教育理念。

在延庆山村不老屯和孩子们交流

  创新团队研修机制——做教师专业成长的促进者

  “今天听课很过瘾,我们被富有生命力的课堂打动着,心情特别激动。但是,不知为什么,当我们回到自己的课堂里还是不知怎么办!”在教师们的迫切渴求与迷茫无措中,吴正宪老师以“吴正宪小学数学工作站”为基础,,创造性地带领团队进行专业研修,用自己优秀的人格魅力、专业能力及高质量的研修活动引领基层(特别是边远地区的农村)教师专业成长。从吴老师的每一节课,每一个教师研修活动的设计和组织,都可以看到她对教育事业神圣责任的追求。

  “吴正宪小学数学教师工作站”于2008年6月成立,是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成立的第一个以特级教师命名的工作团队。工作站由来自北京市18个区县的72名数学教师组成,在吴正宪的带领下,组建了五个农村工作站分站,辐射到数十所基层学校和千百名小学师生。在两年多的探索实践过程中,工作站确立了“五个维度”的研修目标,成功创试了“六大研修策略”。她带领团员开展菜单式服务、主题式服务、诊断性服务、连续跟进式服务,通过“双师同堂”“同课异构”“一课三上”等多种策略,引导教师在课例研修中获得深刻的体验,促使基层(特别是农村)教师的专业发展。一年四季,不管是酷暑还是严冬,在北京的边远郊区常常可以看到吴老师带领队员们支教下乡的身影。一次次扎实有效的研修活动让教师们获得的了深刻的专业体验,团队也在为基层提供专业服务中历练了优秀的教师队伍。

  2008年严冬的一天,天还没亮,吴老师就带着她的队员出发直奔边远山区延庆县,整整一天时间,老师们经历了“原汁原味的课堂——集体会诊,共同备课——同伴互动,专家点拨——干预后的双师同堂——案例对比研讨”的研修活动。每位教师都亲自参与了对于一节课的反馈矫正、反思跟进的全过程,发挥了优秀教师言传身教的引领作用。尤其是通过同伴研修、互动交流,让基层老师体会到自己的经验能够得到尊重与认可。同时在与同伴交流的互动过程中不断反思自我,认识他人,也可以获得新的经验资源。正是在吴老师一次次远赴郊区手把手地传授教学技巧下,来自远郊昌平昌盛园小学的赵震老师才能在全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而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一天,京郊那片沃土将会走出更多的吴正宪们,更多的赵震们……

  “每次听吴老师的报告就如同走进了一个丰富多彩的世界。她工作38年,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聆听她的报告就会将你带入教学最美妙、最理想的境界中,感受着传授知识、启迪智慧、完善人格于一体的教学思想和教学特色,为你带来无限的激动、兴奋和快乐,让你也拥有春天般美丽的心情。”梁艳同老师在会后总结中十分感慨地写到。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