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雷洁琼同志诞辰110周年

张怀西:怀念敬爱的雷老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1年1月9日,敬爱的雷洁琼主席永远的离开我们了,1月15日八宝山革命公墓瞻仰了她老人家的遗容。她就在那里,安安静静、慈慈爱爱。她的音容笑貌、她的为国为民、她的平易近人,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记忆。我深深的怀念着她老人家!

  我第一次见到雷老,是一九八七年民进中央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一个会议,当时我刚刚加入民进。雷老学识渊博,职位很高,资历很深,但给我第一印象确是一个谦和、平凡、容易相处的人,她同参会的民进会员的相处同如同自己家里人一样。作为民进中央的主要领导人,作为党和国家的重要领导人,能有这样的气质和品格,实在是难能可贵的啊!

  我第一次接待和陪同雷老考察工作是在江苏省政府工作期间。那次雷老考察了苏州、江阴等地,对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作了高度评价。在江阴,她视察了江阴长江大桥的新址。“在滚滚东去的长江上面,建造这样一座大桥是多么不容易又是多么雄伟的事!”雷老听了市委领导的汇报后不禁赞叹:“造这样大的桥真是不容易啊!”表达了她对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的钦佩之心!接着她问江阴这样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很快的城市还没有民进组织时,就对市委书记翟怀升同志说:“希望您们能帮助建立民进组织,也可以为地方建设服务呀!”翟书记连连答应说:“我们一定很好的物色人选,很快组建起来。”不久,江阴市民进组织就在市委关心下建立起来了,而且工作做得十分出色,被评为优秀基层组织。在前几年江阴民进成立十周年时,他们还特别感谢雷老的关怀和帮助。这是她老人家关心我会基层组织发展的一个典范。江阴民进的事迹也可以告慰于他老人家。

  作为担任很高领导职务的雷老,又是非常关心发展民进基层组织的会员。她在苏州吴县视察工作时,时任吴县副县长的府采芹同志,当时是无党派人士,负责陪同雷老考察。她觉得这个同志工作很负责,待人也热情,又在县级领导岗位上就任,于是便说:“您可以加入民进组织呀,这样的同志参加了民进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吴县的领导和苏州市民进就抓紧把她发展进来了。后来,她又担任了苏州市卫生局局长,现在又任苏州市政协副主席、获得了良好的评价。这是我首次看到雷老是这样热情关心基层组织、爱护基层同志的。

  1997年3月,我在江苏省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时,和同志们一起出席了大会,正好那次大会由雷老主持,当时她已是九十二岁的高龄了。但是,她主持会议时沉着从容,声音铿锵有力、洪亮激昂、清脆响亮,全场顿时一片赞叹之声。旁边的同志问我:“雷老今年多大年龄了?”我笑着说:“已经九十二岁了呀!”大家都说:“年龄这么大了,还这样有力,不简单、不容易,真佩服。”这是我第一次听到雷老主持这样的大会,也为此而感到自豪和高兴。

  2001年5月,我调到民进中央工作后,接着办理建设民进中央新会址的任务。得悉这是雷老向党中央提出的要求,是民进首次获得批准的重大项目,我们经过反复比较、讨论了选点,雷老也很同意建设新会址的选点,说:“大家的意见一致了,就这么办吧!”我们听了后很是高兴,这是雷老亲手为民进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条件。后来,2002年初,党中央主要负责同志来视察时说:“民进中央的机关地址选得好,建的也好,更重要的是管理的好!”得到了充分的首肯。这是雷老的功绩啊!

  雷老有很高的职务,又是知识非常渊博的领导人,她也是具有很强吸引力和很大魅力的人。她也愿意和一般的同志亲近,沟通。我爱人每次到北京来,总是要让我带她到雷老那里去探望,常常想念着她老人家。雷老每次总是说:“欢迎您们来!”先后去了四次,每次都谈的很高兴,我爱人带点小纪念品赠送给她,有一次做了一件红色的中式上衣,还试着穿了,雷老高兴的说:“太漂亮了,太漂亮了呀!”她也总是要回赠纪念品。有次送了一个胸针给我爱人,说:“这是在国外买的,您带了一定很好看的。”我爱人问雷老:“您的身体这样好,有什么保养得办法呢?”雷老说:“我每天早晨吃一个苹果,喝一杯牛奶,也没有特别的方法。”雷老还高兴的和我爱人、女儿一起照了相,我一直放在书房里面,细心的珍藏着。现在让这张??的照片当作永远的纪念吧!

  雷老,我们永远怀念您!

作者:张怀西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