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雷洁琼同志诞辰110周年

许嘉璐:最好的纪念

——在雷洁琼同志追思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放大

缩小

  雷老突然去了!虽然自她过完105岁生日起,已经有了一些思想准备,但是她的离去对于我们来说还是太突然了!哀痛猛然而至,不知所以。

  雷老一生谦逊务实,不喜欢颂扬之词。今天我们追思她,我无需再一次叙述她一生为国家、为人民所建立的卓然业绩和她走过的百年光辉道路。

  这几天我一直在品味、深思、反省。1月9日,在送别了雷老之后,我夜不能寐。20多年来聆听她教诲和在她手下工作情景的碎片,轮流和反复地出现于眼前。我知道,回忆她、怀念她,最重要的是用她作为明亮的镜子反照自己,净化自身。

  她年轻时之所以负笈西行,独自求学于美国,回国任教于大学后之所以毅然南下江西投身抗日工作,将进中年之所以和追求和平与民主的前辈与同道汇聚于沪上、之所以参与创建中国民主促进会,不久之后之所以能够横眉冷对反动暴力、愈战愈勇,当祖国黎明到来时,她之所以兴奋无比地投身于建国大业和此后的建设事业,这一切的一切,寻根究底,都是因为她一生的崇高追求和由此而生的高贵品德。在她心里唯有国家、唯有人民,没有自己。她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唯其如此,所以她在江西第一次见到周恩来同志,就如找到了归宿,找到了家,从此追随中国共产党,七十年来未尝少懈。

  这才是雷老留给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遗产。

  雷老是我国统一战线当中的巨人、是前辈知识分子的典型,是我们后来人的楷模。

  雷老始则为国家的和平和独立、人民免于涂炭而奋斗;继则为国家的富强、人民幸福而尽力。直到她的晚年,仍在时时关心着城乡的妇女、儿童、学生,关心着教育,关心着远方的一次次自然灾害。她一生淡泊、俭朴,无可无不可,而对工作,则殚精竭虑,一丝不苟。她善于听取各种意见,择善而从,直至90岁,每次会议必亲自记录,然后做出大家都无异议的结论。即使离开领导岗位之后,她仍关心着祖国的动态和民进的工作。92岁,她离开领导岗位时,对后来者充满信任,不断鼓励,而对民进的工作从不干预,每次我们去向她汇报,她都拒绝“汇报”、“指示”一类词语,只是称赞“你们做得好、你们做得好”。是雷老给民进树立了老同志对新班子“协助而不干预,支持而不添乱”的良好风气。不但与她同时退下去的陈舜老、楚老同样如此,一直到我们,怀西同志、立平同志也依然如此。民进中央的团结在不断地加强,这是雷老的赐予。

  在雷老生命的最后时刻,我看到她安祥地躺在床上,像是在安睡。我不禁要痛哭,但是我知道,不应该用泪水为她送行,因为她一生达观、快乐,现在她静静地、无痛无苦地睡在那里,不该用她不喜欢的方式打扰她,我强忍住了。但对她的思念却难以终止。

  雷老走了,这样突然!这更激励我要像她那样,无我无畏,忧国忧民,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走她所走的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对她最好的纪念。

  雷老千古!

作者:许嘉璐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