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雷洁琼同志诞辰110周年

玉洁冰清心犹笑 瑶琼万千女中杰

——家乡民进会员们深切缅怀雷洁琼主席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广东江门民进

放大

缩小

  连日来,广东江门民进的会员门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以各种方式,深切悼念广东江门五邑籍乡亲、我国著名社会学家、法学家、教育家,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之一,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雷洁琼。

  雷洁琼因病于2011年1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6岁。1月10日,民进广东江门市委会、民进台山支部获悉噩耗后马上向会中央发去唁电,并以短信的形式告知全体会员对雷洁琼主席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

  雷老一生为人风范,道德文章,夙负时望。悲乎!家乡广东江门民进会员代表,然仅去年于北京为雷老105华诞祝寿,不意竟成永诀,震悼曷极!为我们民进失去最后一位创始人而痛哭,并向雷老表示深深的哀悼,向雷老家人致以亲切的慰问,雷老永在我们心中!斯人西去,遗文不朽。谨电奉唁,诸维节哀。

  1月11日上午,民进台山支部委员会在民主大楼民进办公室举行追思会,大家先向雷老遗像默哀沉痛悼念和深切缅怀雷洁琼先生。随后会员们纷纷发言,追忆了雷老生平的感人事迹和高尚情操。台山会员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决心不能辜负雷老的期望,在民进省委、广东江门市委的直接领导下,继承和发扬雷老精神,传承民进人的优良传统,励精图治、奋发有为、克难求进,为家乡台山的科学发展建有用之言,献可行之策,为雷老争光,为民进添彩,以优异的成绩向雷老汇报。此前的1月10日,台山支部蔡柏滋主委参加了台山市在雷老家乡大江镇举行的追思会。蔡柏滋在会上也回忆了去年到北京为雷老祝寿时的情形:她的家虽然狭窄,但因为祝寿者的热情而显得格外温馨。当时,他还用台山话向雷老问好。

  雷洁琼的亲属也纷纷在会上发言,讲述了雷老生前从1960年至2002年六次回乡、与家乡亲人相聚的点点滴滴。

  追思会后,与会人员前往雷老祖居参观。雷老生前的照片被精心制作成了系列展览,悬挂于屋内的墙上。当年,她在美国校园里的灿烂笑容,抗日战争时期的飒爽风姿以及在老年时期她在家乡与亲人相聚的短暂时光,都一一展示在眼前。

  11日上午,广东江门市政协原副主席、民进市委原主委张德娟,民进广东江门市委余松健副主委、黄伟方秘书长,民进新会区委梁泽灵副主委、台山支部蔡柏滋主委及中共广东江门市委统战部党派科叶志红等10人前往台山市大江镇雷老祖居吊唁,并向雷老遗像敬献了鲜花。现在的雷洁琼祖居已成为台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1年1月12日,广东江门市政协副主席、市委会叶一鸣主委和张德娟老主委及台山民进代表到广州参加了民进广东省委举行的追思会,深切缅怀雷老。作为来自雷老家乡的民进广东江门市委和台山支部代表,纷纷作了发言。张德娟老主委回顾了他与雷老会晤的情景,勉励大家要继承民进优良传统和老一辈民进领导人的高尚品格。台山支部蔡柏滋主委代表市委会作了发言讲话。他回顾了雷老1984年以来,先后4次来广东江门省亲并亲临广东江门民进机关的情况,指出:雷老爱国爱民的崇高品格,为祖国、为人民、为事业执着追求、无私奉献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16日受中共广东江门市委书记陈继兴、市长刘海委托,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黄悦胜及叶一鸣、蔡柏滋赴京,代表家乡人民参加了雷洁琼遗体告别仪式,广东江门市及台山四套班子敬献了花圈。

  在同雷老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握手致意时,黄悦胜说:“我们是代表广东江门市委、市政府以及全体家乡人民、海外乡亲,来为雷老送行。”并请他们节哀、保重。

  叶一鸣主委悲痛地说:“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敬爱的雷老,没有想到也是最后一次……”叶一鸣说,“雷老还是那么端庄,还是那么慈祥,还是那么清秀。她好像只是静静地在睡觉,并没有离我们远去……”

  遗体告别仪式之前,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民进广东省委主委罗富和还与广东江门市代表亲切握手问候,并称赞雷老是“中国妇女的骄傲,广东的骄傲,侨乡的骄傲”。

  在侨乡民进会员追思雷洁琼活动期间,民进广东江门市委办公室及时协助《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江门日报》及江门市广播电台等省市媒体、报道雷老曾在广东江门视察和回台山省亲及关心家乡民进组织建设发展情况,并提出相关资料、图片为省市媒体报道和宣传作出努力。

  雷老走了,我们失去了一位可敬的长辈,事业的先驱。但她的爱国爱乡、忙我工作的奉献精神,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为人正派的高尚品德,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是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和记取的。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雷老精神,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把广东江门侨乡的经济和社会建设好。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