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雷洁琼同志诞辰110周年

张颐武:她是怎样的人?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放大

缩小

  雷洁琼先生走过了106年的生命历程,2011年1月9日17时38分在北京逝世。各大媒体都刊发了新华社专稿,隆重纪念这位穿越了二十世纪的风雨,和我们走到今天的老人。微博中,很多年轻的朋友在问:“她是怎样的人?”人们似乎都知道她的名字,却未必了解她的生平。这似乎也说明二十世纪的风云变幻已经和我们渐行渐远,而像雷先生这样的二十世纪的前半期开始进入历史的人物已经凋零。雷先生是长寿的,她的生命的历程穿过了整个二十世纪,进入了今天,似乎印证了“仁者寿”的古语,而她的故去似乎也说明那个大时代最后的那些背影也远去了。年青一代开始属于二十一世纪了。雷先生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之一,也是北大的校友,真的期望更多的年轻朋友能够了解向雷老这样将自身命运与中国历史紧密契合的二十世纪的先辈。他们在中华民族面临最严峻的挑战的时刻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忠实于自己的使命,在历史的沧桑变幻之中,保持了精神的力量。这些其实都应该传给后来者。

  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雷洁琼就是人们熟悉的名字,作为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她出席各种会议,也必定出现在《新闻联播》中领导人的出席会议的名单里。让我时时感慨的是,简单的新闻背后。其实难于看到雷先生敢为天下先的热血人生。而我本人也是在九十年代之后的一些会议中远远地看着主席台上的雷先生,虽然垂垂老矣,却始终保持典雅的风度,精力仍然旺盛,讲话的声音也相当高亢。我还记得在一次会上,雷先生讲话仍然充满朝气,但离开主席台的时候的背影却格外的苍老。那时我就曾经感慨,这样的一位老人所经历的事情其实有许多不为我们所知,但其实是二十世纪的中国的故事和传奇的一部分,也是中国知识人的历史的一个部分,当然也见证了中国女性的社会角色的巨大的提升和改变。她的漫长而丰富的人生应该是中国大历史的变化中的一个重要的部分。

  用今天的话来说,雷先生是中国最早的一批“海归”之一, 1924年,19岁的雷洁琼赴美国留学, 1931年获南加州大学社会学硕士学位,同年返国,在北平燕京大学(北京大学前身)社会学系任教。雷先生不是一位宁静书斋中的学者。在那个中国最动荡的年代,最危急的时刻,雷先生是一个热血青年。14岁时就在广州街头,登台演讲,痛陈北洋政府卖国罪行。抗日战争硝烟将起,雷洁琼参加了1935年由北平教育界和文化界人士联合组织“华北各界抗日救国会”,为前线战士募捐。 在“一二·九”运动中,雷洁琼是燕京大学唯一参加游行的女教师。杨沫《青春之歌》中那许许多多胸怀救国大志的文化青年中,就有青年雷洁琼的影子。社会学要研究社会,雷先生那一代人却是要改变社会和国家。这既贯穿在她的学术工作之中,也贯穿在她的全部生活之中。

  4 0年代后,雷先生更深地介入到社会运动之中,在各地参与社会的活动。1940年,她出走北京,先后到江西、上海任教和参与社会活动,1946年才重返燕京大学。1945年,在上海期间,她与马叙伦、许广平、赵朴初、郑振铎往来密切,又联合王绍鏊等工商界人士共同发起并创建中国民主促进会。这是她的政治生涯的一个重要的起点,后来她担任了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主席。1946年6月23日,41岁的雷洁琼作为最年轻的代表,随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组成的“赴南京和平请愿团”,在到达南京下关车站时,遭到暴徒的残暴殴打。这一段经历是雷先生在政治方面的选择的最重要的时刻。1949年1月,应中共中央之邀,雷洁琼赴西柏坡访问,并拜会了毛泽东和中共其他领导人。从此开启了她走入新中国的参政人生。想想那个时代中国知识人的选择,我常会想起布莱希特的诗《致后来者》,在那个严峻的时刻,他们都抱着中国富强和崛起的坚定的信念,在别无选择的选择中无畏地选择了自己的道路。

  雷先生的一生与北京大学紧密相连,1972年从下放农村调回北京,转任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1982年,她主导恢复了北京大学的社会学系,为中国社会学的复兴做出了重要的贡献。2008年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雷洁琼被评为“杰出校友”。雷先生曾经担任过很多要职,也担任了几部国家大法的起草工作,这些工作其实都是在建国后和新时期的历史中留下了自己的贡献。今天微博上的年轻朋友好奇地问:“她是怎样的人?”我想说,其实她于我们来说,并不仅仅是《新闻联播》里的名字,她曾经的工作和我们每天的生活息息相关。她将漫长的一生始终投入到了我们民族跌宕起伏的历史潮流中,名字符号的背后掩不住她格外的勇敢和坚韧。今天想来,雷先生和她的同代人其实是为中国的富强和崛起在二十世纪奋斗的我们的前辈。正是由于有了当年他们的选择和工作,中国今天的崛起和发展才有了一个历史的前提。雷先生和她的同代人勇敢地承担了那个严峻的时代。他们从来也不要求回报,他们不断地为这个民族付出着。今天的中国的发展其实给了他们历史的报偿。虽然今天的中国还有许多艰难和挑战,但这个民族的历史的大平台已经是全新的了。雷先生和她的同代人完成了历史的使命,同时他们把现代中国的遗产留给了我们。我以为,这遗产中对于中国的崛起最宝贵的是中国人在近现代的奋斗中所表现出的价值的高度。中国为民族的富强和崛起而进行的努力是从来不欺负其他民族,从没有掠夺和压迫其他民族,而是在逆境中保持着精神的力量和“平等待我之民族”,和弱者共同奋斗,也是中国人的艰辛的劳作和坚韧不拔的付出。中国人自己付出的牺牲很大,但却从来没有在自己的现代化的历史中对于其他社会和民族有所歉疚。这些都是二十世纪的中国给我们留下的珍贵的遗产。它将在中国未来的发展中为我们提供一个道德和价值的高度。它的启示在于,中国的崛起和世界许多国家的崛起不同,从世界角度看,它没有精神的偏差和道义的缺陷,而是把民族的崛起汇入人类的共同发展中坚韧努力的结果。

  望着一代先辈渐行渐远的背影,我们需要问自己,我们应该做什么?我们能做什么?

作者:张颐武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