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纪念雷洁琼同志诞辰110周年

雷洁琼秘书忆雷老:一位爱国爱民爱他人的人

发布时间:2015-09-09  来源:

放大

缩小

  我每天陪伴在雷老身边,为雷老服务,转眼间已经二十几年过去了,雷老的言传身教使我受益良多。

  雷老是著名的社会活动家、社会学家、法学家、教育家,中国民主促进会主要创始人之一,是老一辈的民主人士,是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国家领导人之一。雷老为国为民做了大量工作,其中雷老在担任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十年里,参加国家立法工作,共立法101项,审议通过各项决定、规定等105项,同时率执法检查组对《义务教育法》、《教育法》、《教师法》、《科技进步法》等法律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1994年,89岁高龄的雷老带领全国人大《教师法》检查组,深入到北京郊区最西部的山区,了解“教师法”的实施情况,并到教师家中进行慰问,到了最边远的斋堂乡。到门头沟区后,听了区里的汇报,雷老非常高兴地对同来的北京市副市长胡昭广和门头沟区的同志们讲,早在三十年代,在燕京大学教书时,曾到这里搞过社会调查,山区贫困的状况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60年后重访旧地,这变化真是翻天覆地,令人欣喜。在大峪二小赵学珍老师家,雷老拉着赵老师的手,亲切询问她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还访问了几位老师家。午饭后没有休息,又赶赴西部山区最远的斋堂镇,路程有60余公里,其中有10公里还在修路,汽车颠簸的很厉害,雷老不顾劳累,还在不断询问教育情况。斋堂乡是革命老根据地,斋堂中学依山而建,在青山蓝天白云的衬托下,白色的教学大楼显得格外壮观。雷老连声称赞,自言自语地讲:真没想到,深山里学校的房子这么好。在和老师的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对山区物价、教师住房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大家一致说,最急需的是提高教学水平,解决教师进修问题。雷老对教师们在这种艰苦的条件下,仍然积极努力工作,献身教育事业的精神深表钦佩,并向他们致敬。

  这次教师法检查,还先后去了首都师范大学等地,雷老为我国的法制建设作了大量工作,为我国的教育工作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雷老在1988年到1997年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10年间,参加了大量外事活动,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名誉会长等身份先后会见了来自世界86个国家和地区的元首、政府首脑、政界要员和各界人士共达371场。1953年到1997年,雷老到世界五大洲的24个国家和地区出席一些国际会议和进行友好访问。雷老通过与众多国家的友好往来,为增进我国人大和一些民间团体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表达我对雷老的无限崇敬和爱戴,我谈两件个人经历的琐事。

  记得1985年5月,我随雷老去江西南昌参加民进江西省代表大会。5月11日晚,召开记者座谈会后回到房间,我接到江西师范大学李树源校长的电话,他和校党委书记要来看望雷老。我和民进的同志感到雷老一天已经开了三场会,很劳累了,就在电话中和客人讲是否明天再约时间。放下电话我即刻报告了雷老,雷老说:“地方官员我可以不见,大学书记校长教授我要见。”我们立刻将这两位客人请来,雷老见到李树源校长和校党委书记,很是高兴,畅谈了许久。这令我深深体会到了雷老重视教育、尊重教师的思想作风。

  雷老百年来身体健壮,1985年以来多次被评为“健康老人”。1995年,雷老90岁那年去承德休假,在参观外八庙时,雷老一口气登上普陀宗乘之庙的254级台阶,大家都感到很惊喜。当地陪同人员说,现在只有一位85岁高龄的老人登上去过,雷老打破了这个记录,并创造了有史以来年龄最长的新纪录。

  许多人都问雷老长寿的秘诀,我体会,雷老是一位有爱国、爱民、爱他人的善良的心的人,是一位一心为公、无私奉献、勤于动脑、性格开朗、平易近人的人。这就是雷老的幸福观、人生观、价值观,也是雷老长寿的根本原因。

  雷老一生为国家大事操劳,很少考虑个人生活,艰苦朴素的好作风受到众人的敬佩和赞扬。

  雷老住地距北京市政府很近。1979年12月,雷老当选北京市副市长后,作为副市长有专车乘用,但是雷老去市政府办公室,经常以步代车。1981年,市政府机关党委在机关简报上曾报道雷洁琼副市长的先进事迹,简报写道:“雷洁琼同志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她以普通工作人员出现,表现出朝气蓬勃的干劲和崇高的思想境界”。

  雷老在个人生活方面十分简朴。有些衣服破了,缝补一下在家里穿,她的毛衣、内衣、丝袜都要缝补多次,夏天穿的黑绸裤,有的是三条改成两条,缝上补丁再穿。有时保姆看了很惊奇,雷老这样高的职位,这样高的年岁,应该穿点新的享享清福了。雷老这种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是很值得我们学习的。

  雷老家中多是一些老旧家具,住房较窄,多年来都是卧室兼办公室,曾有一位记者到雷老家中采访,她感慨地表示,来时以为走错了门,没想到一位人大副委员长的家竟是这样简朴,甚至不如一个普通居民的家。

  雷老多年坚持节约用电的习惯,前几年有时夜间身体不适,无法入睡,保姆要给她开灯照明,雷老不让开大灯,换开小的也不同意,她总说“不要费电”,老人家就这样在黑暗中躺了许久才睡着…

作者:高志芬     责任编辑:赵天雪